2016-07-21

都伟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近日,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在贺电中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非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在和平发展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发展,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推进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中非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非洲联盟的前身是于1963年5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的“非洲统一组织”,2002年7月在南非改组成为“非洲联盟”。2011年8月15日,非洲联盟正式接纳南苏丹共和国为其第53个成员国。非洲联盟成立以来在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和平、基础设施开发、推行改革、减少贫困、吸引和争取外资援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并取得了卓越成效;非盟还致力于非洲一体化建设,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个声音说话。中国同非盟及其前身非统保持着友好往来和良好合作,从1998年起,中国每年派代表团出席非盟(非统)首脑会议,2012年元月,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在非盟总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落成。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宣布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合作。本次非盟首脑会议上,非盟领导人多次赞赏中国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给予非洲的无私援助和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的努力,认为中国是非洲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合作伙伴。大部分非洲国家都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非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传统和主要市场之一。近年来,中非合作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涉及领域广泛,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中非合作进入了新的时期和阶段,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在致力于打造基于亲诚真实和正确义利观的“升级版”中非合作,这就要求我们从更高的层面看待和分析中非合作。

首先,应从更全面和整体性的角度看待中非合作,避免机会性、短期性的投机性合作。现阶段的中非合作更多集中在点对点的双边经济合作,“非洲一盘棋”的全局性战略思维。

非洲大陆2960万平方公里,两面临海,自然资源丰富,与中国的互补性强。一是非洲的地理位置和海港资源是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全球布局的重要支撑点,非洲以外,中国没有更优的选择。二是非洲人口众多且增长迅速,即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产品销售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三是非洲总体经济落后中国一到两个阶段,中国的发展路径和成功经验与非洲发展愿景契合度高,或者说,相对于西方发展模式,中国模式对于非洲来说更接地气。四是非洲国家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的接纳程度要远高于全球其他地区,非洲国家大多接受中国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向东看”已经成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潮流之一。

因此,中国应该站在更为整体性的角度看待中非合作,在现有点对点为主的合作基调基础上,从国家战略层面,站在更整体性的视角,看待、分析和发展中非合作,杜绝短视。

其次,中非合作必须立足于双赢,确立合作的基调暨通过中非合作助力中国成长为真正的打过,将非洲发展成为下一个“中国”。通过深度全面的中非经济合作,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中国国内产业向多端递进,同时拉动非洲经济增长。

一是中国应当主动承担起非洲产业发展规划的责任,更为积极和主动的参与非洲经济发展,结合非洲国家需要,将我国成熟的产业和过剩的产能科学、有序、共赢的向非洲转移,避免环境的过度破坏和产业无序化。二是中国应当着力把非洲培养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能源与资源供应基地,通过深度合作,获取在非洲大陆的权益性资源,对资源与能源开发的主导权应当成为中方发展中非经济合作的最主要目标之一。三是善加利用非洲的人力资源,把非洲开发成中国产品的主要行销市场和加工基地,同样要采取有力的监管措施,杜绝假冒伪劣,保护中国产品的声誉。

再次,致力于把中非合作打造成中国主导的多边合作样板,向全球展示中国立场。中非合作是多边机制的合作,更具体说是“多边加双边”的复合型合作机制,成熟的中非合作机制将更快速的推动中国成为全球规则的制定者之一。中国政府应当更明确、系统的提出中非战略合作路线图,由智库等专门机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且与非洲各国就具体的双边合作内容进行框架性协商,形成共识。

最后,针对目前中非合作的发展状况,提出几点促进中非合作的建议。一是中国对非合作应当转向以投资为主。由“借钱”给非洲转变成为“投钱”给非洲,通过投资提高中国在非洲大陆的经济存在,让中国成分深入非洲民众的内心。二是成立中非合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切实解决中非合作的资金使用瓶颈和资金流通渠道。另外,应当加强对美国中东进入战略的研究,找到可借鉴的方法和手段。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法专业2015级博士生)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