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2

董哲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最近甚嚣尘上的南海仲裁案将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时左右最终揭晓。对于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就中菲有关南海“海洋管辖权”争端单方面提起强制仲裁,中国政府自始至终的立场和态度是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以及仲裁庭对本案明显没有管辖权,未来裁决结果作出后,也将不承认、不执行,并且在2014年12月7日由中国政府发表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中首次全面系统阐述这一立场。

南海诸岛的归属,历史早就给出了明确答案。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历代中国政府持续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进行管辖。二战期间,日本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侵占了中国南海诸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作出的明确规定,收复南海诸岛,在岛上派兵驻守并建立各类军事、民事设施,从法律和事实上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在二战结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通过外交询问、申请测量、通报航行飞越计划等方式,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可以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二战结束后数十年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因为南沙群岛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和相关领土安排的一部分,受到《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保护;否认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就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就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背。对于南海诸岛属于中国这一点,菲律宾同样心知肚明。菲律宾固有领土范围是由1898年《美西巴黎和平协议》、1900年《美西关于菲律宾外围岛屿割让的条约》、1930年《关于划定英属北婆罗洲与美属菲律宾之间的边界条约》明确规定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根本不在上述条约规定的菲律宾版图内。

但自上世纪60年代末南海地区发现丰富的油气资源后,在巨大资源利益的诱惑下,菲律宾等国开始非法侵占和蚕食属于中国的南沙岛礁,成为南海问题产生的根源。更有甚者,菲律宾等国还以南沙群岛位于自其本国海岸起200海里范围内为由,企图以海洋管辖权主张来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由此可见,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绝不是加害者,而是受害者。

自1995年以来,中菲已在多个双边文件中达成协议,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端。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签订《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称《宣言》),明确规定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彼此之间的领土和管辖权争端。直至2011年,菲律宾还与中国发表声明,共同承诺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2013年1月,在事先未告知中国,更未征得中国同意的情况下,菲律宾突然将中菲争端提交强制仲裁程序,企图通过南海仲裁案,诋毁中国的国际声誉,把其侵犯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合法化,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而菲律宾提交仲裁的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中的整体性安排,岛礁领土争端不属《公约》的调整范围,而由一般国际法调整。而对于属于《公约》规制范围的海域划界争端,中国已根据《公约》第298条将其排除在《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

由此可见,菲律宾所谓的依据《公约》提起南海仲裁的行为,实际上是在滥用《公约》强制仲裁程序,以所谓的《公约》解释和适用问题来掩盖中菲争端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争端,企图将《联合国宪章》(下称《宪章》)所禁止的非法侵占行为合法化;以所谓海洋管辖权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企图以《公约》来否定《宪章》尊重他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义务。与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相对照,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强行推进仲裁,是披着法律外衣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对于这种侵害他国主权的行为,除了上述中国政府的官方声音之外,在国际上已经有至少66个国家通过国家元首、总理、外交部或防长等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的立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朋友圈远远超过仅有美日积极参加、部分西方国家旁敲侧击的对方。

除了官方的发声之外,民间对于南海仲裁也表达了自己的声音。学者和学生都在积极的行动起来。除了各个学者单独在各媒体期刊上的公开发声之外,6月26日,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亚洲、非洲及欧美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国际法学者强烈质疑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认为谈判才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最佳途径。除了学者和学术机构的发声之外,中国的学生也在行动起来,其中的在荷研习国际法的学生学者们组成法眼看南海研究组,共同起草了一封公开信以谴责菲律宾背弃协议,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行为,从国际法的角度来深刻的剖析了南海仲裁庭和关于南海仲裁的违法事实。此外,很多西方专业法律人士都对强制仲裁程序被滥用表示担忧和关切。如果今后别国都效仿菲律宾的恶劣先例,只要将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包装成《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和适用问题即可提交仲裁,不仅会让30多个缔约国所作排除性声明成为一纸空文,也将伤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信誉,破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建立的国际海洋秩序,对现行国际秩序构成重大威胁。

(图片来源-法眼看南海研究组,链接http://www.nh712.org/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曾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来反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可能要被扣上“藐视国际法”和“怕输”的观点:“足球场上,一支球队如果明知对手和裁判已经串通一气‘吹黑哨’,怎么还会同意进入赛场比赛?不仅球队不会接受,广大球迷和观众也不会接受。”而目前的情况,正是球队本身和内外球迷都不同意也不接受球赛中的黑哨行为的最佳阐释和体现。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法专业2016级博士生)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