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丹战略关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浏览量:753

祝嘉聪译评

 印总理莫迪与不丹国王旺楚克。

(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314日至16日,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不丹新任首相策林·托杰(Tshering Tobgay)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据悉,此访为托杰2月履职后的首次出访。而后,321日至22日,莫迪回访不丹。印度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助理主任里希·古普塔(Rishi Gupta)发文剖析印度-不丹战略关系,称托杰此访的背景是中不进行边界谈判。受地缘因素影响,不丹在在印度对华边境政策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古普塔首先回顾了中不关系的进展及其对印度的影响。他表示,2016年以来,不丹和中国已举行25轮边界会谈和10余轮专家组会议,推进落实《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古普塔认为,由于中不达成的任何边界协议都将直接影响印度的国家安全,因此,对印度而言,中不边界谈判的进展是值得担忧的。他还指出,在中不边界谈判期间,中国试图与不丹建立外交关系,但不丹在过去七十年中一直对同中国正式建交表示抵触。不丹面临着典型的小国困境。尽管迄今为止,印不密切关系为不丹的经济和发展提供了帮助,且不丹正在远离中国,但从长远来看不丹年轻人在经济困境中寻求多样化教育和就业途径的趋势,也使印度倍感忧虑。


而后,古普塔讨论了托杰此访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他指出,虽然边界安全事关不丹主权,但该国在历史上一直与印度就其外交和安全发展议题保持密切讨论。2016年以来,随着不丹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采取双边行动,印度就不断增加对中不边界问题的关注。在此背景下,托杰访印可被视为不丹与印度传统关系的延续。在此访结束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印不两国回顾了双方在水电、能源、空间技术、互联互通、教育和体育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牢固的伙伴关系,并一致同意水电仍为印不双边合作的核心支柱。值得关注的是,两国还将其合作领域延伸至数字技术、初创企业STEM等新兴领域,充分体现了双方合作的前瞻性。


接下来,古普塔阐述了近期莫迪回访不丹的战略考量,称虽然上述联合声明并未讨论中不边界谈判所引发的印不安全和外交政策问题,但莫迪在一周内迅速接受托杰的访不邀请足以彰显印度对拉近印不关系积极态度。从历史角度看,莫迪在2014年当选印度总理后将不丹作为首访国家。他对不丹的访问呼应了印度对邻国优先政策的承诺,而邻国优先政策是印人党政府周边外交政策的基石。古普塔认为,在印度大选即将举行且印人党政府谋求第三次连任的关键时刻,莫迪回访不丹不仅向中国发出了强烈信号,也凸显了不丹在印度地缘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从战略层面看,莫迪回访印度具有三重意义。第一,印度全力支持不丹的发展。譬如,即将开工的格勒普正念之城Gelephu Mindfulness City)或将因印度增加对不丹的投资而受益。第二,不丹是印度公路、铁路、综合检查站等基础设施倡议以及印度跨境电力交换倡议的组成部分。上述两项倡议正在推动印度、孟加拉国、不丹和尼泊尔之间的次区域贸易和旅游业发展。第三,印度注意到不丹正在加强与中国的接触,且中不两国希望尽快达成边界协议,但印度目前并不打算开展印度-不丹-中国间的三方贸易、投资等合作,因为中国在这些领域同印度其他邻国的合作已有所进展。


最后,古普塔总结道,战略考量是莫迪近期访问不丹的缘由之一。但除此以外,印度似乎更满意托杰对中国的态度,并希望不丹维持对华关系的现状。印度认为,托杰并不急于重新定义中不关系。这与不丹前首相洛塔·策林(Lotay Tshering)对中不边界谈判更为开放的态度有所不同。展望未来,印度与不丹的接触凸显了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之际,印度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紧迫战略考量。尽管印度与其邻国的关系均存在独特性和复杂性,但处理好印不关系可以为印度与其他邻国不稳定关系的恢复提供一个富有成效的模板。

(审校:段染  编辑:张海龙)


【此译评结合了《印度教徒报》325日社论:https://www.thehindu.com/opinion/editorial/unbreakable-on-india-bhutan-ties/article67987099.ece

《印度快报》325日社论: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opinion/columns/express-view-on-pm-modi-in-bhutan-indias-bhutan-model-9232224/


原文于321日发布于《外交学人》官网

https://thediplomat.com/2024/03/bhutan-and-india-decoding-the-strategic-saga/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