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交政策的延续与变化:解读莫迪总理十年外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浏览量:944

张含睿译评

2月21日,印度总理辛格、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出席“瑞辛纳对话”开幕仪式。 

(图片来源:Outlook India


印度举行大选前,印前外交秘书坎瓦尔·西巴尔撰文梳理了莫迪政府十年来的外交政策演变脉络,从区域和国家层面总结分析了其中的变与不变。现简要编译如下,以便读者从宏观视角理解莫迪执政以来外交政策的演变。


首先,坎瓦尔回顾了印度的不结盟外交传统和平衡外交战略。摆脱殖民统治后,印度拒绝与西方结盟,选择了不结盟外交政策。如今,该不结盟传统仍然体现在印度对战略自主的追求与维护中,印度尽可能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以谋求更大的外交空间。以印俄、印美关系为例,苏联曾是印度最大的贸易和防务伙伴,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克什米尔争议以及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战争议题上为维护印方利益提供了重要支持。在美国单边主义时期,由于印度在克什米尔、人权、核导计划等问题上受到美国的巨大压力,印度采取平衡政策,加入了俄印中三边对话机制,并参与金砖国家对话。伴随着地缘政治背景的变化,2000年至2021年印度还在与俄罗斯开展年度定期对话的同时,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俄罗斯从未对印度实施制裁,因此印度抵制了西方对俄制裁。即使面临美国二级制裁的风险,印度依然按计划购买了俄方提供的S-400防空系统并大量收购俄罗斯石油。与此同时,印度积极稳固与美国的关系,减少与俄罗斯的国防贸易,并增加了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法国和以色列的国防贸易。坎瓦尔还指出,经济增长有助于国家采取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以中国为例,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除了军事实力加强,中国也能够奉行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相比而言,印度经济同样日益崛起,并有望在 2030 年之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相应的,印度在全球舞台上追求自身利益的能力也将显著增强,印度如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受到外国的关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表示,与印度的关系是“21 世纪的决定性关系。在莫迪总理的领导下,印美防务关系不断扩大,美国已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ICET)的建立奠定了双方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合作的基础。然而,印度仍是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这是其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即从不结盟转向多边结盟,并保留其战略自主权。


其次,坎瓦尔讨论了印巴分治对印度外交政策的影响。巴基斯坦自成立以来一直试图通过战争、恐怖主义来反对印度,并不断将克什米尔问题国际化,以实现从内外两个方面削弱印度。几十年来,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一直处于守势,特别是受到了美、英等第三方代表巴基斯坦进行的种种干涉。作者认为,这种防御性立场解释了为什么此前面对巴方的种种挑衅,印度仍然接受与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问题开展对话协商。但是如今莫迪放弃了这种防御态度,在乌里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以及普尔瓦马袭击事件后,随着印度宪法第370条的修改,克什米尔问题已被移出双方对话议程。印度积极在双边、多边平台上号召各方对恐怖主义问题加以关注,印度的外交努力日益削弱了伊斯兰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如今,巴基斯坦内政混乱,双方实力差距不断扩大等原因导致巴基斯坦在印度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性日益减弱。


再次,坎瓦尔强调印中边界冲突态势是持久影响印度外交政策的另一重大因素。2020年的加勒万河谷冲突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印度认为印中边境局势迎来彻底缓和遥遥无期,但仍保持谈判之门,主张只有边境局势正常化,印中关系才能恢复正常化。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对中国的外交话语不再是防御性的,而是利用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关系加强对中国的威慑。譬如:四方安全对话、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和印太概念都是该举措的组成部分。同时,印度还加强与法国的合作,尤其是在西印度洋地区监视中国的行动。201812月,印度还成立了印度洋区域信息融合中心以加强印太海域感知能力。总体而言,印度前所未有地关注印度洋地区的国际海军合作,与过去反对外国海军出现在印度洋的时代有很大不同。


接着,坎瓦尔还讨论了印度对中东地区和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坎瓦尔指出,在不结盟运动的鼎盛时期,印度与埃及和伊拉克等进步的、世俗的、反原教旨主义的阿拉伯政权关系密切,与保守的海湾君主国的关系存在掣肘。如今,莫迪政府与阿联酋、沙特等国也保持着友好关系,莫迪更是将印度与阿联酋双边关系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除了与阿联酋的自由贸易协定之外,在阿联酋落成的印度教寺庙也反映了这一巨大变化。曾经印度一直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坚定支持者。随着以色列与巴解组织之间达成马德里和平协议,印度于1992年在拉奥总理的领导下与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莫迪政府领导下,在维护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同时,印以关系也更加密切。现在的印度支持巴以问题两国方案。此外,根据《亚伯拉罕协议》,印度、以色列、阿联酋和美国成立了I2U2论坛。在G20会议上,印度同意建立将以色列视为合作伙伴的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在周边外交方面,印度历届政府都奉行邻里优先政策,莫迪政府进一步贯彻了这一政策,多次到访尼泊尔和斯里兰卡,大打宗教亲缘牌,并改善了印度与孟加拉国的关系。坎瓦尔指出,中国已经在与印度邻国的交往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印度正在应对这一挑战。他强调印度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即印度的邻国会对印打中国牌并不断试探印度的红线。


最后,当前印度将自己定位为全球南方的领导者,坎瓦尔认为该定位既延续了印度以往的外交政策,又有其创新之处。印度正在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文明强国,并在国际话语中引入印度成分,不再单纯地寻求援助,而是向周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援助。并且,莫迪领导下的印度在气候问题上主动担当、积极有为,成立了国际太阳能联盟、抗灾基础设施联盟等相关组织。此外,莫迪政府还重视对印度侨民的影响力。莫迪个人也颇具外交技巧,能够增进与外国领导人的私人友谊。

(审校:杨鑫钰  编辑:段染)


原文于315日发布于news18

https://www.news18.com/opinion/opinion-continuity-and-change-in-indias-foreign-policy-decoding-a-decade-of-pm-modis-diplomacy-8816262.html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