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政府外交政策十年评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浏览量:739

张海龙译评

 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来源:外交官)


2024年是莫迪政府执政的第十年。过去十年间,全球政治在规模和范围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与此同时,印度国内政治发生了结构性转变,印度的外交政策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项目研究员兼负责人哈什·V·潘特为此撰文,对莫迪政府十年来的外交政策进行评析,特编译如下。


首先,潘特概括了印度外交环境在过去十年间的转变。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结构性变化正在深刻地塑造国际秩序,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印度成为当代全球政治话语中心。东西方力量平衡的变化以及西方国家试图遏制中国的努力使得印度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当今的印度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有利的人口结构、可能替代中国的地位前景及其在印太地区关键战略地理位置的中心地位共同促成了当前对印度极其有利的外部环境。从内部环境来看,莫迪的上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印度政治。2014年莫迪就任时曾被认为是一名未曾充分参与过外交决策的地方政治家。他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策被视作负担,担心其会限制印度与伊斯兰世界的接触。但后来事实上莫迪奉行以印度优先为核心的务实外交政策,成功改变了印度的整体外交风格。


其次,潘特指出了莫迪政府外交政策的实用主义特征。他认为,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内政与外交政策之间的割裂得以弥合。印度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国内发展转型,包括外交政策在内的所有方面都应为此服务。这使得莫迪政府的对外政策带有鲜明的实用主义特点。尽管印度极其重视伙伴关系,但印度的对外关系往往是由其利益需求而非意识形态来决定的。因此印度一方面与西方国家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一方面也在俄乌冲突的复杂形势下维持着与俄罗斯的重要伙伴关系。潘特表示,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摒弃了以往印度政府的意识形态包袱。从抵制一带一路倡议、在边境与中国展开对峙,到试图与美国合作但不全面加入美国同盟体系,再到与西方国家合作进行国内建设,印度一直采取务实的态度,倾向于利用现有的力量平衡来为本国谋取利益。因此,印度成功地使其全球外交政策免受日益动荡的地缘政治格局影响,通过与其合作伙伴进行适当的接触增强了其在各个领域的能力。


再次,潘特阐述了莫迪政府邻国优先政策下的地区前景。他指出,莫迪政府认识到邻国安全与合作对于印度整体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试图在邻国优先政策下寻求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在此背景下,印度南亚政策的重点已从巴基斯坦转向更具发展前景的孟加拉湾地区,这有助于南亚和东南亚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他认为,印度外交政策不再专注于巴基斯坦或许是过去十年中最重要的成就,这使得印度能够集中精力应对来自中国的战略挑战。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后,印度坚称除非边界问题得到解决,否则中印关系不可能正常化。印度在东亚和东南亚外交触角的不断延伸与拓展,及其在印太地区战略中的更广泛参与,凸显了一个新的现实:印度正在积极寻求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发挥更关键的作用。


最后,潘特认为,印度正在成为国际舞台上的规则制定者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过去十年间,印度愈发主动地参与全球事务,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过去的印度更习惯于专注于国内事务,而莫迪政府则充分利用了世界形势的转变期,主动参与国际事务并为全球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近期,印度海军对红海被劫持商船的营救行动表明,当前的印度决策者愿意为保证商船在重要战略水道中的航行自由贡献自己的力量。印度在南亚地区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为邻国提供关键药品和疫苗供应;以及印度担任G20主席国都反映出印度对本国能够为全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信心。潘特在文末总结道,在当前全球政治充满挑战的背景下,莫迪政府在过去十年中充分利用外部环境的转变以及印度人民的抱负与自信,采取更加务实且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对印度内政和外交产生了深远影响。

(审校:张含睿  编辑:张海龙)


原文于321日发表于NDTV官网

https://www.ndtv.com/opinion/10-years-of-modis-foreign-policy-aspiration-meets-self-assurance-5281335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