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印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浏览量:1091

畅爽译评

 2月18日至21日,美国副国务卿、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理查德·维尔玛(richard verma)访问印度。

(图片来源:ANI News


218日至21日,美国副国务卿、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理查德·维尔玛(Richard Verma)访印。理查德·维尔玛发表讲话称,两国关系在过去的77年中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21世纪以来,随着双边、地区和全球利益的日益趋同,印美关系从怀疑转变为合作。2023年于印美伙伴关系发展而言更是意义非凡。在此基础上,印度辨喜国际基金会副研究员斯维塔·库玛丽(Sweta Kumari)特此撰文,展望2024年印美关系走向。


首先,作者开篇回顾了2023年印美关系所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一是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取得突破。2023131日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正式启动印美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iCET),共同规划合作路线图,旨在使印度掌握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半导体等领域前沿技术,实现自力更生愿景。二是高层互访频繁。2023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美,同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在G20峰会期间访印。11月,两国举行年度“2+2”对话。与此同时,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并发布联合声明,强调促进民主、人权和多元化的共同承诺,进一步确定合作新领域。作者认为,美国的支持对于帮助印度规避俄乌冲突影响、推进G20共识《德里宣言》至关重要。三是防务合作深入发展。20236月,印美启动印美防务加速生态系统INDUS-X),进一步提升战略技术伙伴关系,以重振国防工业合作。该系统旨在加强两国国防工业生态系统之间的联系,聚焦于情报、监视、侦察和空间技术等领域合作。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支持在印度生产F-414 喷气式发动机。印度还斥巨资从美国购买了MQ9-B无人机,以强化自身应对威胁的能力。四是积极化解经贸壁垒。美国现在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度则是美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20239月,印美就双方在WTO最后一起悬而未决的争端达成协议,将进一步夯实印美贸易关系。此外,两国就市场准入、关税壁垒、供应链多元化等问题展开对话,讨论解决方案。


其次,作者深入分析了印美合作面临的多重挑战。对于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一方面美国是否愿意与印度分享尖端技术有待商榷,另一方面两国联合技术开发和创新伙伴关系也受到立法、政策制定、法律监管方面的限制。对于防务合作领域,印美需要妥善处理法律法规问题,有效实现技术接轨,适当放宽采购程序。作者认为,印度应出台促进联合技术开发的政策,设立专门机构,以确保“INDUS-X”支持下的技术系统获得充足资金,简化测试、认证和采购程序。对于印太地区安全,随着印美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强,战略界对印度在台海危机中可能扮演的角色进行揣测,包括是否提供后勤支持、共享地理空间信息等事项。然而,印度和美国均未对此做出任何表示。对于亲卡利斯坦运动分子,作者认为美国政府并未采取足够坚定的立场。美国境内亲卡利斯坦运动分子的存在是印度极为担忧的事项。近来,美国指控印度官员在美策划暗杀活动再次凸显这一问题。20237月,印度驻旧金山领事馆遭遇亲卡利斯坦运动分子袭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美国强烈谴责蓄意破坏和纵火事件,破坏外交机构或袭击驻美外交官的行为是刑事犯罪。尽管亲卡利斯坦运动分子高呼反印口号,但美国官方声明中尚未对此进行表态。


最后,作者对2024年印美关系进行展望。2023年印美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也需要适时解决影响双边关系的阻碍。当前是印度政府让美国政府意识到卡利斯坦运动问题严重性的大好时机,美国政府需保证在美国领土上取缔此种反印活动。必须强调的是,不解决影响印度内部安全和社会结构的刺激因素也有悖于美国的民主和多元化精神。作者总结道,印美关系现已到达至登峰造极的程度。既然官方声明提到了促进民主、人权和多元化的共同承诺,就必须通过行动加以响应,应该以更加谨慎和客观的态度来处理既有问题,不能给飞速发展的印美关系蒙上阴影。

(审校:段染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311日发表于辨喜国际基金会官网

https://www.vifindia.org/article/2024/march/11/Where-India-US-Relations-Stand-in-2024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