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与俄罗斯关系:克服“石油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浏览量:1162

张含睿译评

 印度外长苏杰生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图片来源:Gisreports


近日,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及国际关系研究所(IMEMO RAS )印太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万·谢德罗夫(Ivan Shchedrov)在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官网撰文指出,印俄关系应关注到双边贸易中的荷兰病,即一国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的现象,克服石油热带来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双边关系需要从卖方-买方关系模式转变为更具战略性的关系。


首先,作者简要回顾了印俄关系的历史以及印俄贸易关系发展的原因。他认为,印俄特惠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深厚的历史基础上,并通过政治方面的努力得以维持。例如,俄罗斯支持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并欢迎印度的加入,并广泛承认和认可印度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上升的重要地位。过去十年来,俄罗斯的转向东方政策表明其希望重新调整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关系,以平衡与欧盟的经济关系。然而,转变的速度和范围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与西方保持经济联系的能力。乌克兰冲突作为一个转折点,正在促使俄罗斯政治精英走向多元化,并将目光投向印度。此前,印俄两国在将政治密切关系转化为实际经济合作方面进展缓慢,双边贸易低迷。除军事和能源等传统合作领域外,俄罗斯和印度的商业活动仍处于休眠状态,且双方推进贸易合作的意愿不强。如今,尽管双边商贸关系略有升温,但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仍导致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和印度与欧亚经济联盟(EAEU)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等战略性项目进展受阻。


随后,作者介绍了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下的印俄贸易合作现状。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放大了主张自力更生和进口替代群体的声音,新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中断则助长了保护主义的死灰复燃。此外,乌克兰冲突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紧张,导致能源价格和化肥成本短期内明显飙高,从而影响了全球农产品市场的交易情况。上述事件成为印俄经济关系弹性的试金石。2019年,两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25年底将双边贸易额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然而,20222023财年,在以折扣价进口的俄罗斯石油增加六倍的推动下,双边贸易总额飙升至 49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得以超额完成。石油贸易额占双边贸易额的62.8%,占印度石油进口总额的19.2%。迄今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很可能在来年被超越。20234月至12月,印度采购了价值344亿美元的俄罗斯石油,几乎占其原油进口总额的34%。强劲的贸易表现凸显了印俄贸易关系对不利条件和二级制裁的强大适应能力,很大一部分贸易是通过国际海上贸易的影子船队灰色地带以及新加坡、阿联酋和土耳其等第三方进行的。印度的锡卡港(Sikka)和瓦迪纳尔港(Vadinar)已成为接收俄罗斯石油的最大枢纽站,且印度从炼油行业和向欧洲市场出口石油产品中获得了大量利润。印度对荷兰的柴油出口量增长了数倍,达到125亿美元;对土耳其的柴油出口量增长了54%,超过30亿美元;对法国出口的柴油和煤油金额则达到了12亿美元。


其次,作者认为这一看似互惠互利的现状背后存在隐患。一方面,双边贸易关系存在荷兰病,且易受到市场波动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导致物流情况更加复杂,消费品价格飙高的风险加剧。在逐渐加强与美国的技术合作的背景下,印度公司对与俄罗斯的合作也愈发谨慎。另一方面,通过对比一系列双边进出口数据,作者指出从俄罗斯进口的增长与印度出口的增长并不同步,双边贸易失衡只会加剧长期存在的贸易逆差问题。作者强调,认为双边贸易的主要问题完全源于能源进口的看法是短视的,根本问题在于印度尚未在俄罗斯市场找到自己的定位。有几个因素造成了这种困境:首先,物流方面,国际南北运输走廊的理论作用大于实践作用;其次,印度企业存在面临二次制裁的风险;第三,卢布卢比支付系统运行受限,据称其中一些业务是通过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和新加坡元进行的,但这些国家也未能幸免于西方的胁迫。因此,考虑到上述情况,在制裁仍然存在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克服双边贸易的不平衡问题,印俄需要将这种关系从卖方-买方模式转变为更具战略性的关系。


最后,作者对改进双方贸易关系提出了几点对策。他指出,双方对于战略合作的基础似乎存在不同看法,大部分情况下俄罗斯将政治因素看作经济互动的基础和动力,印度则优先考虑加强与贸易密切国家的政治关系。此外,双方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导致互补性缺失,也是双边经济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作者提出,印俄面对政治局势的恶化需要更可靠的保证。首先,两国要扩大投资合作领域,除能源领域外,在冶金、机械工程和制药领域(包括在第三国)建立合资企业也大有可为。其次,生物技术、农业、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以及高科技、航天、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学、技术和教育合作或将成为另一重要路径。为应对当前挑战,两国政界和商界精英需要找到增长点与在未来10-15年有广阔前景的合作领域。为此,需要在技术和教育领域建立双边协调和投资机制。俄印联合创新基金的设立或将推动双边战略关系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双边贸易中支付方面的挑战。

(审校:张海龙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311日发表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

https://www.orfonline.org/expert-speak/india-russia-relations-seeking-to-overcome-the-oil-fever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