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是否将成为印中关系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浏览量:1336

段染译评

 印度外长苏杰生在瑞辛纳对话首届“四方安全对话”智库论坛上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外交官)


221日至23日,由印度外交部和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在此次瑞辛纳对话中,有关中国的话题成为重要讨论内容,因为中印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对峙已持续了近4年。2020年,两军在加勒万河谷的冲突成为了印中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印度外长苏杰生声称,中国试图违反双边协议并改变边境现状,同时阻挠印度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苏杰生还指责中国正在利用心理战来解决边界问题,并声称印度不会让竞争对手限制其政策选择,印度政府将寻求利用国际体系获得最佳解决方案。对于印中关系的以上动向,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项目负责人哈什·V·潘特、研究员卡尔皮特·曼基卡尔撰文指出,动荡将会成为印中关系的新常态。


首先,作者指出,印度政府提出两国关系不正常之类的悲观看法,是因为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印度政府认为中国一直试图改变实控线沿线的现状。作者认为,除了所谓军事胁迫,中国还采取了苏杰生提到的心理战。他们提出,中国的心理战包括:地图标准化工作,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大规模部署,以及中国为使军队长期驻防所进行的民用和军用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双方进行了21轮军长级会谈,在一些边境摩擦点中达成了撤军办法,但是两军在边境地区的整体态势仍然令人担忧。


其次,作者认为,印度已经在印中双边关系的以下方面顶住了中国的挑战首先,印度与中国在边境部署的军队规模基本平衡,也极大程度上推动了边境基础设施的发展。其次,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率先禁止中国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序,并限制中国资本进入印度。作者称,以上举措也得到了印度民众的认可。根据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发布的《2023年印度外交政策调查》,绝大多数生活在印度城市的的受访者支持莫迪政府当下的对华政策。几乎很少有受访者支持与中国维持原本的相处模式,因为近80% 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边境地区的行动是造成两国信任赤字的原因。许多受访者还认为,中国阻挠印度获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也是印中关系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印度担任二十国集团和四方安全对话轮值主席国是追求印度国家利益的适当场所,同样多的受访者认为,四方安全对话的伙伴国,即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印度的主要合作伙伴。


再次,作者指出,印度还采取了相关外交政策,以谋求在国际体系层面中应对中国挑战第一,印度在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邀请了100多个国家参加全球南方之声峰会,讨论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推进全球金融改革的进程,以更好地在国际社会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第二,印度也加强了同四方安全对话伙伴国的接触。苏杰生将这种接触形容为印度对那些试图限制其政策选择的国家的回击。苏杰生在今年224日的一个智库论坛上发表讲话,强调了四方安全对话新的能力建设举措,这些举措帮助印太地区各国更好地评估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标准。作者认为,这些努力突显了该机制在中国债务陷阱下对该地区合作的承诺。


最后,作者认为,即便采取了以上措施,印度还需在以下方面保持警惕。他们认为,中国通过各种方式表现出的好斗有增无减,中国通过运用灰色地带战术,在避免对方采取强烈反制措施的同时追求自己的战略目标。一方面,作者指出,中国在印度边境附近大力进行村庄建设。在瑞辛纳对话闭门会议期间,印度国防参谋长乔汉称,中国运用这种灰色地带战术”“遏制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作者声称,未来几十年,两国在海上和网络领域中的冲突可能也会加剧。作者指出,尽管中国将中国南海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但它已经公开表明印度洋不属于印度。有报道称,中国科考船在印度洋进行科考活动,以建立数据库,为中国潜艇在该地区的航行提供便利。在网络安全领域,印度当局也必须警惕中国和非国家行为者的合作,防范针对印度的网络渗透和信息窃取,保护印度的网络安全。

(审校:祝嘉聪  编辑:张海龙)


原文于32日发表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

https://www.orfonline.org/research/is-turbulent-the-new-normal-in-sino-indian-relation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