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韩急需在印太地区开辟合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浏览量:1212

畅爽译评

印外长苏杰生与韩国外长赵兑烈。 

(图片来源:印度教徒报)


印日韩三边对话机制萌芽于2011年,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举办两届对话会议,但由于缺乏战略趋同和利益一致性,实际上并未取得预期成果。近日,阿比舍克·夏尔马(Abhishek Sharma)和西姆兰·瓦利亚(Simran Walia)两位学者指出,随着印日韩三边关系的重新崛起,需要重新审视三国共同的利益诉求。鉴于印太地区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三国必须借此机会加强伙伴关系,以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保障海上通道安全。


作者开篇指出,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需要区域国家不断强化小多边合作机制。印日韩三边对话机制在印太地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志同道合国家提供了一个讨论共同关切的重要平台。不仅如此,三国对于印太构想的认知趋同,即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 印太愿景 韩国的印太战略与日本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存在广泛利益交汇点。尤其是在印度外长苏杰生开启东亚之行接连访问日韩两国之际,推动三边关系发展已成为三国主线任务。在此基础上,三国也更便于参与其他国家间的三边合作机制,例如:美日印、印日澳、美印韩和美日韩。具体而言,作者认为印日韩应当从以下三大领域开辟合作新路径。


一是提升海上安全合作水平。作者表示,当前整个印太地区局势动荡,从西印度洋到南海海域的海上贸易和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红海危机也引发印日韩三国担忧。作者认为,印度可以在印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一方面,根据萨迦尔SAGAR)愿景,印度可以为从西印度洋驶向东亚地区的船只提供安全保障。日本和韩国则可以借此开展海上安全合作,重点关注印度洋和南海海域的共同利益,通过协调海上巡逻、打击海盗行动和加强海域态势感知进行防务合作。另一方面,印日韩可以借助三边关系来加强印度洋地区和东南亚的海上安全倡议,同时向区域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并开展防务合作。例如,印日韩正在以双边形式帮助菲律宾加强海洋建设,以协助其提高海上防御能力。


二是加强高质量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尤其是在南亚地区。作者指出,日本和韩国可以帮助印度开展官方发展援助项目。目前,日本共参与南亚地区发展项目九个,总金额达15.5亿美元。韩国也希望增加对印度的官方发展援助,建设经济增长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和机场。具体而言,印度东北部是三国可以开展项目合作的次区域之一。这将极大地促进三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通过协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和韩国国际协力机构(KOICA)之间的工作机制,日本和韩国可以建立专门用于项目实施的基金,简化南亚地区繁杂的预算管理系统,以灵活方式为官方发展援助项目提供专项资金。此外,上述项目应侧重于传授培训技能,以帮助该地区内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促进关键和新兴技术合作。印度正着眼于加速制造业本土化,吸引来自韩国和日本的科技集团投资半导体、电动汽车和关键矿产等领域。与此同时,诸多韩国和日本公司正在寻求地区投资多样化,推行所谓的中国+1”战略。而印度凭借官方激励措施、市场增长潜力和人口红利脱颖而出,日渐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替代选择。尽管印日韩强调加强信息和通信技术合作伙伴关系,确保该地区的技术主权,但目前三国并未达成任何共识。印日韩也可以达成关键和新兴科技倡议(iCET,进一步加强研发合作。此外,电动汽车和关键矿产合作也是重要的合作领域,需要印日韩达成更为密切的合作,因为三国均需要打造新的供应链,以降低经济安全风险。


最后,作者总结道,现在正是印日韩加强三边合作机制的最佳时机,必须借此机遇加强伙伴关系以维护自身利益。印太地区海上安全、开展互联互通项目以及关键和新兴技术是合作重点,此后三国还可以继续将合作扩展到其他领域。

(审校:杨鑫钰  编辑:张海龙)


原文于36日发表于《外交学人》官网

https://thediplomat.com/2024/03/time-to-revive-the-india-japan-south-korea-trilateral/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