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对话在印太地区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浏览量:1491

段染译评

 2023年3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出席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

(图片来源:《印度经济时报》)


自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于2017年重启,特别是2021年领导人峰会机制确立以来,各成员国已经向该机制投入了足够的声誉资本,反映了各国希望该机制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但即便如此,QUAD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最近两次的QUAD领导人峰会都没有按原定时间召开。去年的领导人峰会更是由于美国总统拜登因国内债务危机无法成行而被迫取消。近期,拜登依然没有接到印度作为领导人峰会主办方发出的邀请,这意味着该峰会将不得不推迟至2024年下半年举行。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梅丽莎·康利·泰勒(Melissa Conley Tyler)撰文指出,尽管上述情况构成了QUAD机制发展的潜在风险,但是该机制仍然会继续存在并取得突破。


首先,泰勒分析了成员国致力于QUAD机制所采取的行动。泰勒指出,在确认无法出席澳大利亚主办的会议之后,拜登最终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于广岛参加了QUAD领导人峰会。此外,除了发布了一份四国联合声明外,本次领导人峰会还发表了一份QUAD领导人愿景声明,重申了四国领导人对该机制的坚定承诺。该愿景声明主要包括1)《关于印太地区清洁能源供应原则的声明》以及《清洁能源供应倡议》,旨在促进与清洁能源生产和利用有关的研究和开发项目;(2)建立QUAD卫生安全伙伴关系,旨在发展该区域发现和应对流行性疾病爆发的能力,其中包括电子卫生信息系统和疫情协调应对机制;(3)确立QUAD基建团体项目,旨在赋权该地区1800多名基建从业人员,协助其设计、建造和管理高质量基建项目;(4)与帕劳合作建立开放无线电接入网络(Open RAN) ,推动各国电信网络现代化。以上内容表明,QUAD成员国仍继续致力于该机制,符合领导人所倡导的积极、务实议程


其次,泰勒认为,以上内容延续了QUAD机制的一个行动原则:即在成员国之间建立更多联系,利用伙伴关系为其他国家提供公共产品。在这一目标下,各成员国通过多个轨道开展多边合作,包括政府人员交流、军事交流和联合工作组协商。在政府人员交流方面,QUAD机制的高级别官员会议(包括海军参谋长会议)常态化召开。在军事交流方面,澳大利亚已于2020年重新受邀与其他QUAD伙伴国一道参加马拉巴尔海军演习。在联合工作组建设方面,四国已经建立了有关卫生、教育、基础设施、通信和网络等一系列全球关键议题的联合工作组,为全球公共产品供应作出贡献。除此之外,QUAD机制还十分注重成员国间的民间往来。2021年,QUAD机制设置奖学金,为成员国的优秀硕士、博士生前往美国顶尖院校攻读STEM专业提供资助。


然而,泰勒也指出,尽管QUAD机制在以上领域取得了进展,但这并不代表该机制已然引发了战略环境的重大转变。她认为,以上措施并不能立即实现印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而其所取得的进展是更为务实的。以上举措使四个成员国之间建立了一体化合作网络,同时为该地区其它国家做出实际贡献——尽管这种贡献成效不大。更值得注意的是,QUAD机制在技术标准和原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例如该机制提出的关于发展安全软件的原则、网络安全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共同准则,提供了一种在技术领域替代中国的方案。因此,这些联合工作组在建立和不断发展后可能会继续下去,在成员国间形成合作的习惯。各成员国国内对QUAD机制的支持也会继续增长。


基于QUAD的发展状况,泰勒对该机制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只要推动QUAD机制不断发展的地缘政治环境继续存在,它就不可能消失,问题是它能够产生多大的影响。在最坏的情况下,它可能因为缺乏对国际事务的干预能力而名存实亡。最好的情况是,它将逐步发展四国之间的联系,这将对其他印太国家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泰勒认为,这一机制能产生多大影响取决于各成员国对该机制的承诺,主要涉及各国政府的意愿。首先,澳大利亚的积极立场不太可能改变,因为该机制与澳大利亚更宏观的外交政策目标完全一致。澳大利亚的一些关键外交目标包括加强美澳同盟和日澳安全合作,以及全方位深化印澳关系。QUAD被视为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一个关键支柱,因此澳大利亚可能会保持热情并为此继续投入政治资源。其次,日本的立场也与澳大利亚大致相同,不会对该机制的发展走向产生太大改变。再次,泰勒认为,尽管该机制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占据核心地位,但目前美国的注意力或将转移到其他领域,部分影响其参与QUAD机制的意愿。2024年正值美国大选年,国内问题将占据政府议程的主导地位。即使只考虑对外政策方面,欧洲与中东的地区冲突也意味着美国对亚洲的关注将减少。


最后,泰勒指出,美国对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关注的减少意味着印度的作用对于QUAD机制的未来将是至关重要的。QUAD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变量将是印度的利益以及对该机制的承诺。同时,她认为,QUAD机制下一步的目标应该是继续推进现有议程,将重点放在兑现承诺上,并在已经取得成功的领域上再接再厉。这将使得QUAD的基础更加牢固,而不是化为泡影。

(审校:张海龙  编辑:段染)


原文于222日发表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

https://www.orfonline.org/expert-speak/the-future-of-the-quad-in-the-indo-pacific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