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是印度通往欧洲的门户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浏览量:1510

张海龙译评

2024年2月21日,印度总理莫迪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印度快报》)


2023825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希腊。这不仅是印度总理40年来首次访问希腊,也使得希腊的政治和商业领袖都意识到,希腊建立起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为其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2024221日至22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对印度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访问前,米佐塔基斯就曾表示,希腊决心深化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和多领域合作。他指出,希腊是印度通往欧洲的绝佳门户,而对希腊来说,与印度建立密切的战略关系也是通往亚洲的最好方式。米佐塔基斯还表示,莫迪对希腊的历史性访问极大地促进了印希双边关系的发展,并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加速这一发展势头。希腊记者亚历克西斯·帕帕赫拉斯(Alexis Papahelas)就此撰文指出,米佐塔基斯对印度的访问将是印度和希腊之间建立战略关系的又一重要步骤


首先,帕帕赫拉斯阐述了希腊促进印希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因。在战略层面,印度被视为希腊的老朋友和传统伙伴,同时也是全球格局加速嬗变背景下的崛起中大国。米佐塔基斯此行由希腊商界领袖组成的高级商业代表团陪同,不仅着眼于印度作为其通往亚洲门户的潜力,而且意在使印度成为希腊企业开展全球业务的制造业基地。在安全稳定层面,帕帕赫拉斯指出,希腊和印度在诸多方面都是地理的囚徒:两国所处的地区均对全球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同时也面临着动荡的地缘政治格局。最近发生的红海事件表明,希腊所在的东地中海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印度洋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因此,印度和希腊领导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出于上述原因,两国迫切需要建立起紧密的战略关系。


其次,帕帕赫拉斯概括了近年来印希两国所进行的多层次合作。他指出,多年来,两国一直在推进战略、军事和经贸等方面的合作,但进展却相当缓慢。一方面,印度海军和空军保持不定期与希腊武装部队举行联合演习。另一方面,两国一直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例如,印度GMR机场有限公司与希腊大型建筑公司GEK TERNA合作,在希腊最大和游客量最大的岛屿克里特岛建设新机场,这是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公司首次在欧洲建造和运营机场;著名印度商业家族曾对希腊食品行业若干公司进行重大投资;印度大型金融机构也曾同希腊大型银行进行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共同基金产品。此外,帕帕赫拉斯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希腊最重要的长期外国投资者,印度裔加拿大籍企业家、费尔法克斯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创始人兼CEO雷姆·瓦萨(Prem Watsa)曾经表示,希腊仍是迄今为止最适合投资的欧洲国家,而瓦萨长期以来一直是希腊与印度经贸合作的坚定推动者。但与此同时,帕帕赫拉斯也认为,印度与希腊的双边合作仍然远远不够。他表示,米佐塔基斯政府过去五年的经济改革正在推动希腊经济走上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同时,希腊正在将自己定位为欧盟和北约在东地中海的可靠东翼,并正在加紧建设国防工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希腊与印度企业将发现更多推进相互合作的理由。帕帕赫拉斯认为,希腊一直是深化印度与欧盟关系的坚定支持者;目前,希腊正在努力推动印度与欧盟双边贸易和投资协定(BTIA)迅速缔结,这将进一步促进印希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


最后,帕帕赫拉斯强调了加强两国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印度与希腊自古以来就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前两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以确保两国即使在逐步实现现代化的今天,也仍然保持对彼此的了解。为此,两国需要设立更多的留学生交流项目,进一步推动双方文化交流和媒体合作。同时,还要促进两国智库的学术合作,并推动两国之间包括旅游在内的人员交流。帕帕赫拉斯在文末总结道,希腊和印度政治领导人在短时间内实现互访,不仅表明了双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决心,也表明双方认识到了发展印希双边关系的紧迫性。2024年对于世界和欧洲,对于印希战略伙伴关系建设,都将是关键的一年。

(审校:畅爽  编辑:段染)


原文于220日发表于《印度教徒报》

https://www.thehindu.com/opinion/op-ed/greeces-gateway-to-asia-indias-gateway-to-europe/article67864162.ece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