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挑战下印度的情报外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浏览量:1640

杨鑫钰译评

2月21日,印度总理莫迪、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出席“瑞辛纳对话”开幕仪式。 

(图片来源:Outlook India


伴随着全球安全局势日益严峻,跨国沟通渠道的多元化,情报外交成为国家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有力工具。在特定情况下,情报外交有助于强化传统外交策略的成效或与他国建立更有效的沟通渠道。近些年来,美西方国家普遍开始关注情报外交的战略价值。譬如: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ASIS)局长保罗·西蒙 (Paul Symon) 2020年接受采访时表达了情报外交对澳大利亚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性。美国也一直与盟友分享情报信息,情报外交已成为美国外交官手中的一张关键牌。对此,印度著名战略家,德里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高级研究员拉贾·莫汉(C. Raja Mohan)在《印度快报》撰文介绍了在全球安全挑战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印度情报外交的兴起及发展前景,以突出该外交活动在当前印度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价值。


首先,莫汉介绍了近期印度主办的的三大外交活动。第一,219日印度开展了以米兰2024” Milan 2024)海上联合演习为代表的海军外交(naval diplomacy)。据悉,该海军演习是印度海军外交的一部分。莫汉指出,对于印度而言,海军是印度开展军事外交的首要选择。本质上,印度海军秉持国际主义原则,致力于结束印度根深蒂固的孤立主义情绪。与美日澳共同参与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一并塑造了如今印度在印太地区的新战略地位。第二,220日因瑞辛纳对话聚集在一起的多国高级情报官员在德里举行了全球情报首脑大会。莫汉认为,相比于瑞辛纳对话,该首脑会议略显低调,为印度与其他参与国进行情报共享、战略讨论提供了重要平台。第三,223日印度开展了以瑞辛纳对话为代表的话语外交(discourse diplomacy)。该对话是印度主办的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的旗舰会议。莫汉表示,这一外交活动创建了以印度为中心的跨国交流平台,将世界多国政府官员、战略界学者、商界领袖以及官方媒体集聚一堂共同商议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综上,莫汉指出,对于印度而言,新兴的情报外交与瑞辛纳对话所代表的话语外交以及米兰2024”军事演习所组成的海军外交具有同样的战略价值,突显出了印度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其次,莫汉详细介绍了情报外交在印度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性。对于情报外交的具体内涵,国际社会并未给予其普遍接受的定义,相关学者将其视为与盟友共享传统情报的外交活动,或是加强公共外交的一种具体手段,或是引起民众对政府官员声明关注的一种方式。简而言之,莫汉认为情报外交是通过与盟国政府及其安全机构共享信息而形成的外交活动。例如,美国与其盎格鲁-撒克逊盟友,即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间有着紧密的情报共享圈,北约盟国和欧盟伙伴间也存有相似的情报共享网络。对此,莫汉认为,情报部门与军事部队一样,是国家安全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情报外交作为抵御内外威胁的第一道防线,自古以来就是大国治国之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伴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兴起、跨境犯罪网络的增长、大国竞争的回归和经济博弈的加剧,情报共享在国家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印度致力于建立全球情报伙伴网络,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情报伙伴关系。20225月,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峰会期间,印度与美日澳联合发起了印太海域感知伙伴关系倡议(IPMDA),宣称以打击非法捕捞为目标实现海上信息共享,并声称此倡议将提升印太地区各国的海域监控能力,以维护自由而开放的印太地区2023131日印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美国启动了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iCET),就共同研发情报监测技术达成一致,加深了印美战略伙伴关系。


最后,莫汉阐述了印度情报外交的发展前景。他指出,随着全球安全挑战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印度的情报外交变得尤为重要。该外交活动突显了印度从冷战后孤立主义向当前致力于建立全球情报伙伴关系的重大转变。同时,他还指出,印度的情报外交与其当前试图建立的地区和全球联盟战略相吻合。如若明智地使用情报外交并适当与其他外交策略相结合,那么情报外交或将成为印度重要的战略工具。

(审校:祝嘉聪  编辑:段染)


原文于220日发表于《印度快报》

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opinion/columns/intelligence-diplomacy-india-global-security-maritime-raisina-dialogue-9169519/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