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联酋关系的塑造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6日 浏览量:1776

祝嘉聪译评

 印度总理莫迪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

(图片来源:路透社)


印度与阿联酋的关系已发展成为印度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阿联酋不仅是印度的战略伙伴,也是印度在海湾地区发挥影响力的重要支点。213日至1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阿联酋。此次访问为莫迪20158月以来第七次出访阿联酋,也是莫迪在近八个月内第三次对阿联酋进行访问。近日,印度前驻阿联酋大使纳维迪普·苏里(Navdeep Suri)就莫迪此次访问撰文,分析印度-阿联酋关系的塑造。他认为,在外交被普遍视为交易的时代,莫迪与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之间深厚的私人关系略显老派。在这种关系中,信任和声誉超过外交互惠和礼让,双方通过定期互动加强战略利益融合,为印度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即印度-阿联酋关系奠定了基础。


首先,作者指出,莫迪此访的时机是独一无二的。一方面,为阿布扎比印度教寺庙揭幕是莫迪此次访问的重要行程安排。20158月莫迪首访阿联酋期间,曾要求阿联酋政府为印度教寺庙提供土地,以满足阿联酋庞大印度教社区的宗教和精神需求。上述印度教寺庙的正式落成彰显了莫迪承诺的达成,并在阿联酋印度社区中引起轰动。印度侨民还在阿布扎比的扎耶德体育城市运动场(Zayed Sports City Stadium)举行了一场名为欢迎莫迪的大型庆祝活动。另一方面,作者认为,尽管阿布扎比印度教寺庙的揭幕无疑会占据新闻头条,但莫迪此访的其他行程同样恰逢其时。其中就包括莫迪作为主宾参与的第十一届世界政府峰会。本届峰会以塑造未来政府为主题,为印度提供了一个向全球政界人士、国际组织负责人、行业精英和思想领袖提出自身观点的平台。


其次,作者从经济角度分析了莫迪此访的重要意义。其一,访问期间,莫迪启动了备受瞩目的Bharat Mart项目。该项目由印度商工部及阿联酋跨国物流公司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共同推动,通过在迪拜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自由区之一——杰拜勒·阿里自由区(Jebel Ali Free Zone)为印度中小微企业提供零售、仓储和物流设施,促进印度企业出口。未来两年内,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将建造约800个展厅和18个仓库,以便于印度机械、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医疗设备、家具等制造商进行产品展示,并推动其进入伊朗、中亚、非洲和中东市场。其二,印度阿联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签署后,2023年印度与阿联酋的贸易额已增长16%,达850亿美元,巩固了阿联酋作为印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家的地位。印度阿联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Bharat Mart的独特组合或将为印度制成品出口提供强劲动力。而两国推进本币贸易的初步措施也有望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在双边接触中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也将进一步增进印度与阿联酋的经济关系。其三,双方在经济领域还取得了几项重大成就。例如,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在该校阿布扎比临时校区开设了能源转型与可持续性硕士课程;阿联酋对印投资不断增加,使阿联酋成为2022-23年印度第四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阿布扎比投资局将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GIFT City)开设办事处;印度石油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达成为期14年的协议,印方将在2026年至2039年期间,每年从阿联酋购买120万吨液化天然气,以增强印度的能源安全。


最后,作者表示,在新一轮巴以冲突、胡塞武装袭船行动及该地区冲突升级的背景下,莫迪与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会谈为两国共同审视地区局势提供了机会。航运时间的提升、货运成本的增加,以及油价上涨的潜在可能都将给印度经济增长带来巨大风险。故而,印度必须与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国密切协调,以维护印度的利益。

(审校:段染  编辑:张海龙)


【此译评结合了马诺哈尔帕里卡尔(Manohar Parrikar210日于《今日印度》撰写的评论文章

https://www.indiatoday.in/opinion/story/israel-hamas-gaza-strip-war-prime-minister-narendra-modi-abu-dhabi-hindu-temple-ram-mandir-inuagurate-2500070-2024-02-10


原文于214日发布于《印度教徒报》

https://www.thehindu.com/opinion/op-ed/old-fashioned-trust-and-credibility-bind-india-uae-ties/article67842292.ece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