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中的印度地缘政治棋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9日 浏览量:1857

张含睿译评

 2023年5月9日,印度外长苏杰生与以色列外长科恩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202310月以来以色列与哈马斯爆发新一轮冲突,当前冲突形势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对该地区的和平局势带来严重影响。近日,印度退役军官MJ Augustine Vinod和印度无人机技术公司AutoMicroUAS首席运营官Vineet Maliakal共同撰文指出,对印度来说,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不仅仅是一场遥远的地缘政治争端,而是一个与印度的能源安全、经济稳定和外交关系息息相关的复杂难题。


首先,在能源安全方面,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海上石油运输航线可谓是印度的生命线。印度对油价上涨保持着密切关注。如果冲突加剧,可能导致石油价格飙高,印度相关能源预算也会受到更大影响。虽然在减少碳足迹、应对气候变化和确保能源安全这三重目标推动下,印度一直在积极向绿色能源结构靠拢,政府推出了包括雄心勃勃的太阳能项目在内的各种举措,以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向绿色能源的过渡也符合印度在《巴黎协定》下的国际承诺,展示了其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大国地位。这种转变不仅有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而且还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开辟了新的经济机遇和就业机会。但这些努力是否能够保障能源安全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当前冲突局势迫使印度将目光投向中东以外的地区,寻找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加速促进能源多元化的脚步,加大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力度。


其次,在经济稳定方面,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对印度来说是减少对中国依赖的千载良机。但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加剧可能导致该计划遭遇重大阻碍,动摇印度的战略决心。同时,攀升的油价导致卢比疲软,引发了人们对通胀膨胀的担忧,致使印度经济增长动能衰弱。除此之外,这场冲突可能会引发印度的内部政治辩论和政策讨论,还可能对即将举行的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卢比贬值往往反映出人们对国家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通货膨胀加剧和进口成本上升会引发公众不满。在大选将至的背景下,其他政党可能会利用这些经济挑战来批评现任政府的政策并提出替代策略。执政政府的经济管理可能会面临更严格的审查,从而影响到选民的情绪。货币状况可以被视为民意晴雨表和选举结果的决定性因素。反对党可能会利用卢比贬值作为其竞选活动的焦点,承诺实行经济改革和稳定措施以笼络人心。印度可能不得不重新调整其经济格局,以减轻冲突造成的贸易干扰。这意味着不仅要在供应方面实现多元化,还要在商品市场方面实现多元化,以确保其经济增长不会错失良机。


此外,在外交政策方面,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考验着印度外交走钢丝的能力。印度必须在管理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同时关注全球舆论,尤其是联盟国家的看法。作者认为印度应借此机会奉行人道主义外交,展示其开展人道主义行动的能力和意愿。如此前印度海军挺身而出充当地区守护者,为遇险的伊朗和巴基斯坦海员开展救援行动。这不仅强调了印度维护公海和平与安全的承诺,也是软实力的战略展示,可以有力塑造印度的正义和仁慈形象。这些援助行动可以为加强区域联系与合作铺平道路。印度在海上救援方面的积极立场可能会缓和与邻国冰冷的外交关系,并鼓励邻国间进行安全合作对话。此举巧妙地将叙事从冲突转变为合作,可能为双方此前犹豫不决的外交接触打开大门。印度可以重新评估其外交政策,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或建立新的联盟,重塑其全球形象和影响力。随着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的持续升级,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国际政治讨论,并在印度政坛引起共鸣。反对党可能会抓住这个机会批评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决定或提出替代策略。最后,出于海上安全考虑,印度可能会加强其在印度洋的海军存在或监视活动。


总而言之,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影响着印度的经济战略调整,能源政策走向和外交关系发展。当前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印度正面临着能源来源多元化、维持微妙的外交平衡、加强海上安全以及可能重塑其外交政策和内部政治格局的挑战,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对印度在全球舞台上的灵活性和战略敏锐性构成了严峻考验。

(审校:畅爽  编辑:段染)


原文于22日发表于News18

https://www.news18.com/opinion/opinion-indias-high-stakes-geopolitical-chess-in-the-midst-of-israel-hamas-conflict-8764004.html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