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网络安全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8日 浏览量:2145

畅爽译评

 2023年10月,印度卡纳塔克邦举办有关网络安全的研讨会。

(图片来源:ET Government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近年来,印度的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莫迪政府的重要关切。但当前印度的网络安全遭遇严重威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仍有待提高。120日,卡内基印度中心研究员兼全球科技峰会高级召集人施鲁蒂·夏尔马(Shruti Sharma)撰文论述了当前印度网络安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如何确保未来印度数字技术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首先,作者在开篇分析了印度当前不利的网络安全形势。印度对于网络犯罪的界定十分广泛,包括传播病毒、窃取个人信息、未经授权访问计算机系统、发送未经授权的电子邮件、破坏网站和网络诽谤等行为。印度的互联网接入率位列全球第85位,但受网络攻击数量却高居全球第三。随着网络攻击的日益复杂,印度保护信息技术面临巨大挑战。印度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CERT-In)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印度发生高达139.1万起网络安全事件。


作者认为,印度网络安全面临国内外双重因素制约。国内层面,长期以来网络安全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度制定的网络安全举措不仅少之又少,而且诸多官方政策难以落地。具体而言,印度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心(NCIPC)和国家网络协调中心(NCCC)虽然得到官方授权,但并未充分发挥其协调管理作用。2013年发布的《国家网络安全政策》也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导致印度国内社会侵犯隐私权问题频发。除此之外,网络安全技术人员面临严重缺口,网络能力建设费用不足,也增加了印度化解网络安全风险的难度。国际层面,作者认为,印度与众多具有影响力的西方国家一样,频频遭遇网络攻击的背后暗含着深刻的地缘政治因素。根据新加坡网络安全公司Cyfirma发布的《2023年印度风险形势报告》,印度是全球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占所有此类事件的13.7%。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印度如今面临的外国网络攻击比例更高。近年来,印度网络威胁的来源已发生变化。2015-2016年,针对印度的大多数网络攻击(约59%)来自巴基斯坦或中东,但目前绝大多数(约79%)来自中国。


其次,作者概述了印度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脆弱性。近年来,印度为加快国内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出诸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技术系统中存在的漏洞也加剧了遭致网络攻击的风险。由于印度政府致力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支付交易显著增加,同时也引起了黑客利用支付系统漏洞窃取机密财务数据的兴趣。尤其是印度的制造业、金融业和政府部门是恶意软件攻击的重点目标。网络安全专家表示,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将持续积累并在未来实现货币化,这将进一步导致印度网络攻击激增。2023年针对印度政府基础设施、组织和个人的复杂网络攻击增长了40%。根据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公司McAfee预测,2024年,人工智能将使网络犯罪分子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深度伪造(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创建逼真的虚假视频、图像和音频)以及其他欺骗手段操纵社交媒体和塑造公众舆论。


再次,作者指出尽管网络攻击威胁迫在眉睫,但印度仍有尚未开发的潜力和机遇来完善网络安全。具体合作路径包括加强能力建设和建立信任措施、扩大与欧盟的网络互动、制定新的数据治理和共享标准、合理使用和监管人工智能工具以及借助国际机制促进网络安全。2023年,印日举行关键会谈,为加强网络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战略机遇。通过评估网络安全和5G等先进技术的进展,为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开辟了途径,加强信息和通信技术联系也将有助于印度利用共享专业知识。与此同时,印度在人工智能、电信和新兴技术方面的进步使其成为全球领导者。印美联合量子协调机制的建立也为印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印度可以通过对量子、人工智能和先进无线技术的联合研究来提高其网络安全能力,同时将促进公私合作。不仅如此,印度同美国和台湾地区举行首次全球合作与培训框架(GCTF)下联合研讨会,旨在为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开展国际合作,利用新兴技术维护数字领域共同利益。这是印度首次举办此类研讨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不仅标志着印度加强网络安全能力的战略意图,而且暗含着印度联合志同道合伙伴应对数字时代挑战的决心。


最后,作者总结道,在网络威胁激增和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印度迫切需要完善其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尽管数字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但漏洞依然存在,地缘政治风险和人工智能的影响更是加剧了这一脆弱性。虽然 McAfee2024年的预测强调了网络风险的升级,但印度与日本、美国和台湾地区的合作计划也提供了战略机遇,全球合作与培训框架研讨会和印美量子联合协调机制强调了印度对国际合作的承诺。为了有效利用上述机遇,印度必须优先发展新兴数字技术,实施切实可行的政策,并利用合作伙伴关系来有效驾驭不断变化的网络环境。

(审校:张海龙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0日发布于《外交家》

https://thediplomat.com/2024/01/securing-indias-digital-future-cybersecurity-urgency-and-opportunitie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