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防部年报中的印中边境基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浏览量:2497

段染译评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 

(图片来源:论坛报)


20231222日,印度国防部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回顾了本部门在2023年进行的主要工作,其中包括国防生产和出口、主要国防采购、边境基础设施等相关情况。结合印度国防部年报的相关内容,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安全、战略与技术中心主任拉贾戈帕兰指出,印度国防部2023年的许多工作似乎都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有关。从2020年起,印度国防部的年度报告开始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更为全面的审查。在2023年的年报中,国防部对于印中边境基建表示出高度关注。


首先,拉贾戈帕兰介绍了印度国防部对两国边境基建情况的基本研判。尽管在今年的年报中没有具体提到中国,但是印度国防部指出中印边界沿线的基建速度正在加快,并对边境基建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评估。拉贾戈帕兰指出,目前,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部署的总兵力达到15万人,印度和中国仍面临边境冲突的风险。因此,印度国防部对基建情况的研判十分重要。许多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在2020挑起边境冲突的原因正是两国间的边境基建竞赛。拉贾戈帕兰指出,基础设施的升级不仅提升了本地区商贸的潜力,也是国家进行军事力量部署的关键因素。


其次,拉贾戈帕兰分析了两国在边境基建中的差距。拉贾戈帕兰认为,印度同中国在军队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中国致力于在中印边境乃至整个西藏自治区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以提升中国解放军在边境地区的机动性。西藏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和铁路网,使中国可以在短时间内向西藏调动部队。此外,中国在边境地区建立的石油和物流仓库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中国拥有强大的边境基建能力。相反,印度在以上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印度一侧的基础设施状况相对较差,使得印度向边境前沿地区进行军队部署和物资运输时面临限制。尽管,近年来印度加快了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但仍有许多不足。202310月,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约翰斯沃茨(John Swartz)在一份有关中印边境基础设施状况的研究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迄今为止印度改善边境基建的具体情况。斯沃茨指出,边境地区隧道和桥梁数量的增加、道路系统质量的提升标志着印度对边境基建的投入加大,边境基建的运营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斯沃茨还指出,就空军力量而言,印度因为地理因素享有战略优势,能够大规模起降战斗机。因此,即使国防预算较少,印度并不存在明显的空军劣势。然而,斯沃茨认为印度边境地区的铁路连通性不容乐观,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的铁路建设存在较大不对称性。


再次,拉贾戈帕兰分析了2023年国防部年报中有关边境基建的情况。2023年的国防部年度报告指出,印度国防部总共启动了118个由边境公路组织(BRO)牵头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遍布全国,不仅限于中印边境地区。20239月,部长公布了分布于11个邦的90个边境基建项目。这90个项目大部分位于中印边境地区,其中36个项目位于阿鲁纳恰尔邦26个项目位于拉达克地区、11个项目位于查谟-克什米尔地区、5个项目位于米佐拉姆邦、3个项目位于喜马偕尔邦、2个项目位于锡金邦。值得注意的是,阿鲁纳恰尔邦的边境基建项目包括内奇普(Nechiphu)隧道、两个机场、两个直升机停机坪、22条公路和63座桥梁。20231月,印度宣布启动28个边境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包括22座桥梁、3条公路和3个其他基建项目。以上基建项目有8个位于拉达克地区,5个位于阿鲁纳恰尔邦4个位于查谟-克什米尔地区、2个位于拉贾斯坦邦。锡金邦、北阿坎德邦、旁遮普邦各有3个基建项目。国防部报告称,边境公路组织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项目,主要是因为其中大多数项目是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完成的。至于工程规模,印度国防部指出,2023年印度共建成601公里的边境道路。印度政府在北部边境地区的公路建设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印度正在加速推进Nimu-Padam Darcha公路、Gunji-Kutti-Jolingkong公路、 Balipara- Chardwar-Tawang公路、TCC-Taksing公路的建设工作。一些主要公路工程正处于不同的施工阶段,其中一些已接近完工,包括Raqni-Ustad-Pharkiyan Gali公路和Srinagar-Baramulla-Uri公路等项目。政府今年还建立了三个远程医疗站,其中两个在拉达克地区,一个在米佐拉姆邦。与此同时,内政部已批准在阿鲁纳恰尔邦修建4条公路,总长255公里。


最后,拉贾戈帕兰指出,印度之所以能够在边境基建工程中取得以上突破,是因为政府优化了资金配置,并在中印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加大了对边界问题的关注。根据评估,边境公路组织在2022-23财年预算达到了创纪录的1234亿卢比。鉴于印中双边关系的现状,印度政府正在加倍努力建设边境战略基础设施,为军队调动和物质运输提供便利。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强中印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而随着印度政府逐渐认识到中国边境基建在边境冲突中的战略性意义,印度政府改变了此前对边境基建的保守做法,开始大力推动边境基建。

(审校:张含睿  编辑:张海龙)


原文于111日发表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官网

https://www.orfonline.org/research/sino-indian-border-infrastructure-in-the-indian-defense-ministry-s-year-end-review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