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印韩防务合作之火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浏览量:2336

祝嘉聪译评

 2023年11月,印度陆军参谋长马诺杰·潘德访问韩国。

(图片来源:印度教徒报)


在错综复杂的全球地缘政治局势中,防务合作已成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基本要务。近期,印度陆军参谋长马诺杰·潘德(Manoj Pande)访问韩国。对此,印度学者、亚洲研究所和平与安全研究主任拉克文德·辛格(Lakhvinder Singh)撰文评估印韩防务合作形势,指出潘德访韩的外交姿态标志着印韩防务关系步入关键时刻。此次访问在巩固印韩外交关系的同时,也揭示了其面临的多重挑战。印度需对上述挑战进行探讨,并审视印韩防务共同发展的机遇。此外,作者认为,尽管印韩进行了高层接触,但两国仍缺乏对新全面防御框架的共同愿景。该框架可以创建一个强有力的、使两国能够在其中运作和调整政策的机制,以构建一个全新且可持续的地区秩序。印度和韩国的当务之急是超越双边合作的局限,转变合作范式,以更为深刻地理解两国在迅速变化的国际格局中的作用。


作者开篇阐述了韩国对印度在印太地区角色的看法及印韩防务合作的阻碍。他指出,当前印韩防务合作的障碍之一在于韩国政府不愿重新评估印度在印太地区发挥的作用。韩国有必要认识到,印度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国防产品消费国之一,也是一个能够为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地区性大国。韩国必须摆脱冷战思维,并与印度建立更为深入且更有意义的伙伴关系。韩国政府战略思维的转变对于印韩两国间进行任何有意义的接触都是不可或缺的。


印韩防务合作的另一障碍在于印度过分强调从韩国获取武器和实现技术转让。尽管武器购买与技术转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其过分关注往往会掩盖更为深入的战略考量。同样,面对瞬息万变的地缘政治态势,韩国国防机构缺乏战略考虑,一味以利益为驱动向印度出售武器也可能是一种短视行为。此外,作者认为,朝鲜、中国和俄罗斯组成的新兴联盟也对印韩防务合作构成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印韩双方的立场可能会出现分歧,因此需对各方的战略需要进行细致的评估。他还指出,潘德与韩国最高军事领导层的互动,以及其与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DAPA)、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ADD)等韩国最高国防机构领导层的接触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印韩国防界的团结。


接下来,作者点明了当前印韩既有防务合作的发展空间。作者认为,一方面,印度和韩国可以利用其在联合国维和方面的专业知识扩宽合作。印韩在维和行动中的合作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凸显两国对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承诺。两国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HADR)领域的联合演习和相互借鉴也表明了两国在应对自然灾害脆弱性问题上的共同责任。另一方面,印韩防务合作的共同发展也体现于加强联合军队演习、促进互操作性,以及加强两军在不同场景下有效协作的能力之上。潘德对韩国的访问使双方合作范围实现了以海军为重点到多领域并存的拓展。


而后,作者进一步评估了印韩的潜在防务合作领域。他强调,其一,印度和韩国希望利用各自的技术能力合作开发先进的防御系统和设备。鉴于两国均认识到技术在未来国际冲突中的关键作用,双方在国防技术领域拥有无限合作空间。技术合作产生的协同作用可促使印韩两国形成互利的国防技术和工业伙伴关系,并推动两国走在创新和自力更生的最前沿。其二,在防范太空战、信息战和网络安全重要性日益提升的时代,印韩可以进一步探索合作机遇。考虑到韩国高科技数字大国的地位,印韩有机会在前述领域制定强有力的安全措施,以有效应对两国在数字领域所面临的新威胁,并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和信息的安全。其三,加强反恐协调努力符合印度和韩国的共同关切。由于两国在印度洋均存在重大海洋利益,印韩在联合巡逻和信息共享等海上安全维护方面存在合作潜力。


最后,作者指出,尽管潘德对韩国的访问重新点燃了印韩防务合作的火焰,但印度在前进之路上仍需谨慎应对挑战、全心拥抱机遇。战略性的平衡策略及对不断变化地缘政治格局的适应能力,是印韩两国开启稳健持久的防务合作,进而建立促进印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伙伴关系的关键。两国应团结一致,做好应对未来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准备,为建立更强大、更具弹性的伙伴关系开辟道路。

(审校:张海龙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日发布于《印度教徒报》

https://www.thehindu.com/opinion/op-ed/reigniting-the-flame-of-india-korea-defence-cooperation/article67696201.ece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