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印美关系:亮点与分歧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浏览量:2539

张含睿译评

 2023年11月,印美共同举行印美“2+2”部长级对话。

(图片来源:路透社)


2023 年是印美关系辉煌之年。印美领导人峰会、防务合作生产的突破性协议、技术伙伴关系以及在面对全球地缘挑战方面的政策协调,都是双方近年来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的生动体现。然而,在 2024 年两国大选之际,双方战略预期、价值观和利益中的不一致仍然存在,可能对两国关系造成考验。1229日,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南亚倡议主任法尔瓦·阿美尔(Farwa Aamer)和史汀生中心南亚问题研究员阿克丽缇·卡良卡(Akriti Vasudeva Kalyankar)发文总结了2023年的印美关系中的亮点和分歧,并就此对未来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预测。现将主要内容编译如下,仅供参考。


首先,文章按时间顺序回顾了2023年印美关系中的几个高光时刻1月,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倡议(iCET)正式启动,为2023年双边关系奠定了基调,标志着双方在国防、外交、经济和技术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作者认为,ICET的讨论表明,美国希望开辟与印度共享尖端技术的途径,而这正是印度长期以来的愿望。面对与中国的竞争,美国需要建立一个有能力的合作伙伴网络,在这一需求推动下,拜登政府逐步推进了与印度的战略技术合作,不断促进双方在太空、网络、生物技术、先进材料和稀土加工技术方面的协同创新。6月,莫迪对美国的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伙伴关系。莫迪发表国会讲话和拜登举办国宴款待莫迪等姿态凸显出印度作为美国首要战略和经济合作伙伴的地位正在得到认可。此次访问中双方达成了多项重要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签署的战斗机发动机联合生产的谅解备忘录,这一协议有望推动印度国内战斗机制造能力的提升发展。让印度获得很少与非美国盟国分享的关键性技术,也是美方让印度逐步摆脱对俄军需品依赖的努力。9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为莫迪和拜登提供了展示多边团结以及评估双边倡议进展的机会。例如,他们共同主持了领导人会议,宣布将通过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加快对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和经济走廊的投资。会议主要亮点是宣布了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计划。11月,印美 2+2 部长级联合声明的主线则是应对中国的挑战。例如,双方将斯崔克装甲车联合生产协议与加强印度在中印边境的能力明确挂钩。此外,印度加入美国领导的联合海上部队(CMF、向美军司令部派遣印度联络官等举措证实了印美军事互操性不断增强,这也强化了两国的战略协同。


其次,文章指出印美关系仍然存在几点分歧和挑战。第一,针对台湾问题的分歧。虽然印度越来越希望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发出更强烈的对抗信号,但并没有加入《四方声明》明确谴责中国对台湾的胁迫,也不确定印度是否会在当台湾海峡爆发突发事件时支持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这令美国决策者感到不安。第二,关于印俄关系的分歧。在印美大力推进战略合作的同时,印度与俄罗斯的传统伙伴关系将走向何方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印度仍然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武器装备,而美国也担心与印度合作的技术会无意暴露给俄罗斯,因此在美国和印度考虑进一步合作发展先进武器时,解决这个问题显得尤为迫切。虽然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理解印度在俄乌冲突中的中立立场,但印俄关系密切可能会引起美国国会的关注,并给即将大选的拜登带来麻烦。第三,锡克教分离主义问题引发印美价值观与利益之争。美国纽约检察官最近提出指控,称一名印度政府官员涉嫌参与针对美国公民、锡克分离主义者潘农的暗杀阴谋,这在美印关系中再次引发了价值观与利益的争论。印度通过成立调查委员会对指控做出了回应,莫迪本人也承诺对此事进行调查。虽然这表明印度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态度来解决美国的担忧,但这一指控可能会导致双方重新评估两国互信程度,并影响未来的外交互动。如果问题没有得到充分解决,或出现更多类似指控,那么这类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影响美印情报共享,从而可能影响美国对印度参与国际合作中的可靠性的质疑。当前这一指控的影响还比较有限,两国战略合作仍在继续。美国刚刚宣布了美印韩非正式技术三边会谈,并派出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印度政府主办的技术对话,这表明双方对中国的挑战都有清醒的认识和务实的态度。


最后,作者展望未来,指出印美关系的发展势头将通过防务合作制度化、经济发展和社会融合以及共同应对新出现的挑战等务实方法得以维持。作者认为,中国谋求战略主导地位的计划可能会持续下去,这就要求美印之间加强协调。双方在中国威胁问题上的一致将成为进一步推动两国防务关系发展的压舱石。无论两国的选举结果如何,2023 年美印关系取得的成果将为 2024 年及以后双方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双方能成功应对中短期挑战,将更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可能会寻求迅速调查并妥善解决潘农事件。印度会密切关注美中对话的结果并寻求美方的保证,即美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中竞争的轨迹和美国在印太地区支持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承诺。

(审校:段染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29日发表于《外交家》

https://thediplomat.com/2023/12/historic-feats-and-enduring-debates-u-s-india-relations-in-2023/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