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大选及哈西娜的胜利对印度来说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浏览量:2392

祝嘉聪译评

2023年9月8日,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 

(图片来源:印度电讯报)


17日,孟加拉国举行第12届国民议会选举,总理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以压倒性多数赢得大选。印度资深记者兰吉特·布山(Ranjit Bhushan)发文详细分析孟加拉国大选及哈西娜的胜利对印度和印孟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一方面,孟加拉国前总理卡莉达·齐亚(Khaleda Zia)领导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被印度政府视为敌对政党,甚至更甚者将齐亚称之为巴基斯坦在孟加拉国的代理人a proxy for Pakistan);另一方面,印度对中国在孟加拉国的过多干预持谨慎态度。故而,对印度而言,哈西娜是一个可靠的盟友,哈西娜重新掌权符合印度的利益。


首先,布山阐述了孟加拉国的重要战略位置,以及哈西娜连任符合印度利益的原因。他指出,孟加拉国与印度米佐拉姆邦、特里普拉邦、梅加拉亚邦、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接壤,几乎完全被印度环绕。过去,尤其是在军方或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统治时期,孟加拉国不仅被印度分裂分子及叛乱分子视为避风港,还为伊斯兰教徒在印度开展活动提供了跳板。


布山认为,由于孟加拉国主要反印激进分子得到了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支持,因此在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执政期间,反印激进分子几乎可以肆意妄为。2007年,印度边境安全部队向孟加拉国提供了一份包含112名印度东北部分离主义叛乱分子的名单,上述叛乱分子经常将孟加拉国作为避风港。此外,印方还向孟加拉国提供了叛乱分子所占据172个据点的名单。尽管如此,2008年,孟加拉国伊斯兰圣战运动Harkat-ul Jihad al-Islami Bangladesh)仍与印度本土恐怖组织印度圣战者Indian Mujahideen)勾结,在印度戈拉克普尔、勒克瑙等地制造了一系列爆炸事件。孟加拉圣战者组织Jamaat-ul-Mujahideen Bangladesh)也在印度开展恐怖主义活动,并对20161月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迦耶发生的恐怖袭击负责。在此背景下,布山进而指出,印度政府不能忽视的事实是,在1996-2001年,以及自2009年以来哈西娜执政期间,印孟安全机构达成合作,并为遏制孟加拉国的反印活动做出了切实努力。前印度驻华大使阿肖克·康特(Ashok Kantha)就曾表示,哈西娜领导下的孟加拉国始终重视印度的关切。两国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并在边界争端问题上达成了共识。201566日,两国签署了历史性的1974年《印孟陆地边界协议》(LBA),该协议旨在解决两国长达4096公里的边界争端。布山称,2009年哈西娜重新执政后,积极参与针对印度东北部叛乱分子的行动。2015 年,哈西娜政府向印度移交了分离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ULFA)创始人阿普·凯蒂亚(Anup Chetia)及该组织另外两名在孟加拉国服刑的领袖。哈西娜的强硬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诸多伊斯兰教徒和反印度分子的激进主义行动。美国国务院的《各国反恐怖主义报告》指出,2022年,由于孟加拉国当局继续严厉追捕叛乱武装分子,孟加拉国几乎没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


其次,布山剖析了印孟关系中的外部因素。他指出,孟加拉国的战略位置使其容易受到中国、巴基斯坦等印度传统竞争对手,甚至美国的影响。一方面是,美国通过提供培训和资源支持孟加拉国的反恐议程。尽管美国担心孟加拉国的民主进程受到侵蚀,但印度认为,只要哈西娜执政,孟加拉国就不会出现这一问题。另一方面是,巴基斯坦基本处于中立地位,且只要哈西娜继续执政,巴基斯坦就会保持中立。然而,布山分析道,与巴基斯坦不同,中国为印孟关系带来了重大挑战。2016-2022年间,中国成为了孟加拉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提供者,并为孟加拉国带来约260亿美元的投资。中国的贷款也使孟加拉国得以实施帕德玛河大桥和卡纳普利河底隧道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国参与了孟加拉国10余条高速公路、21座桥梁和 27座发电厂的建设,该国公司还计划购买孟加拉国拟建立新经济区的股份。此外,当前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孟中双向贸易额约达250亿美元。同时,中国对孟加拉国蔬菜、冷冻鱼和活鱼、皮革、纺织品等98%的产品实行免税制度。更为重要的是,2010年以来,中国供应了孟加拉国三分之二以上的武器和弹药。孟加拉国军队装备了中国坦克,其海军拥有中国生产的护卫舰和导弹艇,孟加拉国空军也在使用中国制造的战斗机。布山引述前印度驻华大使康特的观点,表示孟加拉国已经意识到,只要印度的安全不受损害,该国就可以继续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牢记这一点对印度至关重要。


最后,布山指出,孟加拉国曾被视为财政拮据之国,但该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且其经济长期处于上行状态。然而,2022年以来,孟加拉国一直受到通货膨胀、燃料短缺和外汇储备下降等经济问题的影响,不得不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制衣工人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进一步对孟加拉国略显脆弱的政治环境造成了损害。一个有效的反对党本可以利用这些不满情绪,但由于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的缺席,哈西娜几乎必定会再次当选,这也使得所谓的中巴轴心China-Pakistan axis)暂时无法在孟加拉国发挥作用。

(审校:畅爽  编辑:段染)


原文于18日发布于《印度斯坦时报》

https://www.hindustantimes.com/world-news/explained-what-the-bangladesh-elections-and-pm-sheikh-hasina-s-victory-bid-mean-for-india-101704634139727.html


上一主题: 重燃印韩防务合作之火

下一主题: 印俄关系新轨迹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