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印度打造为全球卫生外交的掌舵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浏览量:2414

杨鑫钰译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印度向马尔代夫运送医疗物资。 

(图片来源:今日印度)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气候问题的影响,加之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不确定性增强,卫生安全已成为国际政治研究领域中的重要议题,其中所涉及的卫生外交和卫生援助等议题也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各国提出要将卫生问题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从外交的角度认识和参与全球卫生领域的合作。具体表现为:2007年,巴西、法国、印度尼西亚、挪威、塞内加尔、南非和泰国的外交部长共同发表了《奥斯陆部长级宣言》(Oslo Ministerial Declaration),该宣言发起了将卫生作为外交政策核心内容之一的外交政策和全球卫生行动FPGH),旨在通过卫生治理促进外交合作。2008年和2012年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再次强调了就卫生问题开展集体行动和外交对话的必要性,使成员国认识到卫生安全和外交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议题为全球卫生与外交政策的决议草案再次提出了将卫生安全问题纳入外交政策的构想。对此,马尼帕尔高等教育学院(MAHE)全球卫生治理系主任Sanjay Pattanshetty及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Oommen C. Kurian等撰文评估了印度开展卫生外交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他们主张印度政府将卫生外交纳入现有的外交官和其他专业人员培训体系中,以推动印度成为全球卫生外交的掌舵者。现将主要内容编译如下,仅供参考。


首先,作者介绍了全球卫生外交的发展现状。作者指出,美国、中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巴西、加拿大、瑞士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均已开展卫生外交,致力于解决全球卫生问题,推动国际合作。具体包括:美国国务院设立了全球卫生安全与外交局,旨在促进国家、区域和多边层面的合作,加强全球卫生安全。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 (DFAT) 是本国参与卫生外交的关键实体,该部门下设一个由印太卫生安全中心( Indo-Pacific Centre for Health Security)组成的全球卫生司。中国也已系统性开展了数十年的卫生外交。2002SARS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将卫生外交付诸于实践,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开展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提出以改善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为宗旨的健康丝绸之路,为深化全球卫生合作提供诸多公共产品、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等。对此,作者指出,中国利用上述实践充分提升了其在全球卫生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并有意利用卫生外交软实力治理和改革现有国际秩序。此外,作者也指出了现今全球卫生外交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亟待关注的是全球南方国家的卫生安全诉求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解决。譬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南方国家对药品、疫苗和诊断等必要医疗物资及服务的获取受到发达国家的强权政策、进出口限制、经济政策、地缘政治冲突以及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因此,作者认为,印度作为奉行多边主义外交政策的新兴经济体应瞄准全球卫生外交的领导地位,致力于打造更加公平和全面的全球卫生外交体系。


其次,作者阐述了印度开展卫生外交的现状。作者指出,近些年,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印度对全球卫生外交的参与意识日趋增强。目前,印度利用自身在数字公共基础设施、供应链管理、药品和疫苗的制药行业、 医疗旅游、远程会诊、灾害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深了与其他国家在卫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阶段。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印度是最早宣布在印太地区采取集体行动的国家之一,并且印度作为四方疫苗伙伴关系”(Quad Vaccine Partnership)和疫苗专家组成员,主动承担起疫苗批量生产的重要角色,并向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发起了1千万美元的疫情紧急基金捐款。除此之外,印度还派遣军医前往尼泊尔、马尔代夫和科威特等国家,协助制定限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行动计划。作者还强调,印度的疫苗外交也旨在进一步削弱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影响。第二,印度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及召开全球南方国家之声峰会期间,积极回应了全球南方国家对卫生安全问题的利益关切。印度还在峰会期间发起了疫苗友谊Vaccine Maitri)倡议,为42个非洲国家提供3759万剂疫苗,旨在通过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和必要物资提升印度作为全球南方领导者的身份认同。


最后,作者评估了印度开展卫生外交的发展方向及前景。作者指出,随着印度日趋成为全球卫生治理领导者,应对知识产权问题、数据共享和保护、加强卫生和监管系统、改进监督机制、确保安全有效的医疗保健产品以及地缘政治动荡等潜在挑战变得至关重要。为解决上述问题,印度需建立专门的卫生外交部门,以确保本国在相关问题的国际谈判中获取优势地位。印度还应与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其他官员和部委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以推动印度卫生外交的顺利进展。此外,为了有效建立和运作卫生外交部门,印度政府还需对卫生专业人员和外交官制定明确的卫生外交目标、结构、流程、协调机制和能力建设方案,并在国家层面将卫生外交部门制度化。同时,作者指出,通过学术界、政府、民间社会组织和行业之间的战略合作,或将加快这一外交目标的实现。综上,作者总结道,建立卫生外交部门、加强卫生安全领域的能力建设以及与多个利益攸关方合作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印度卫生外交官的战略起点。

(审校:祝嘉聪,孙小涵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22日发表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

https://www.orfonline.org/expert-speak/positioning-india-at-the-helm-of-health-diplomacy/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