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国家视角下的中美博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浏览量:2402

孙小涵译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1222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官网发布了第218号特别报告,题为《南亚国家视角下的中美博弈》。该报告由基金会副研究员希瓦穆蒂(Aditya Gowdara Shivamurthy)担任主编,另有六位学者分别从巴基斯坦、阿富汗、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孟加拉国等国家视角出发,对中美博弈态势进行了解读。这些学者从不同国家视角审视了南亚地区对于中美地缘竞争格局的反应,并就这些国家应如何应对所面临的地缘风险提出了个人观点。周报小组特对希瓦穆蒂主笔的前言部分进行编译,文内观点仅供参考。


希瓦穆蒂在前言中从近来中美在南亚地区的布局推进引入,论证了南亚对于中美的重要性正在显著提升。他援引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对斯里兰卡提供贷款这一事件,指出美国对南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2023118日,该公司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5.53亿美元贷款,用于开发科伦坡港西部集装箱码头,此举也使斯里兰卡成为该公司在印太地区的第二大合作伙伴国。此外,在过去三年中,美国不断加强与马尔代夫和孟加拉国的防务安全合作,还对尼泊尔启动了价值5亿美元的千年挑战计划援助协议(MCC)。随着印太地区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美国正在通过投资各类发展合作倡议来对冲中国的影响力,并试图在南亚地区形成对自身更为有利的博弈态势。


随后他强调,中美战略博弈走势是对当今国际格局影响最大的变量,南亚作为印太核心地带的重要区域,更无法跳脱出这一大背景。他认为,尽管印度在南亚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影响力,但引发南亚地缘格局发生结构性转变的推动力仍是中美关系。自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被美国视作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以来,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在南亚的贸易和发展合作也几乎没有受到审查或阻碍。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进一步巩固了在南亚国家间的影响力,其布局以巴基斯坦为重点,运用贷款、投资、政府引导、民间往来乃至军事防务合作等多样化的形式,推广到了其他南亚国家。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种合作模式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国在南亚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强。截至2022年,中国对南亚国家的投资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然而随着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中美关系却自2017年起逐步紧张起来。美国对涉台涉疆问题指手画脚,也越来越频繁地宣扬对华贸易战,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这些都导致近年来中美竞争态势愈发严峻。美国越来越将中国视作是对自身国际主导权和基于西方价值观的世界秩序的威胁,并通过推动印太战略以加强与地区内伙伴国家的双多边合作,从而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然后他谈及了南亚地区在国际格局中重要性上升的三重因素。第一,南亚是美国和中国进入并维持自身在印度洋存在的必经之路,也是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的关键区域。第二,南亚对于中美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需要加强与其他南亚国家的互动以对冲来自印度的地缘风险,美国也需要通过印度来遏制中国。第三,中国在南亚地区的投资项目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并化解新疆和西藏的一些潜在风险。希瓦穆蒂认为,有关中国贷款政策不透明不可持续”“贸易行为不公平的言论,使得美国在推进与南亚国家的合作时更为顺畅,从而降低在介入地区事务、强化民主机制和加强基建设施建设时所遭遇的阻力。在2020年印中爆发加勒万河谷冲突后,美国资本对于南亚国家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美方也在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教育、卫生、灾害管理、能源、反恐和防务等领域积极与南亚国家扩展合作。


最后,希瓦穆蒂指出,参与报告撰写的几位学者一致认为,未来南亚地区在中美战略博弈中的重要性会显著提升,这种趋势会随着印太地区权力结构嬗变和中美战略竞争态势演变而愈发显著。他指出,南亚国家不会成为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的被动受害者,而是会认识到中美两国都对自身国内发展有着重要价值,从而利用中美间的竞争来促进实现本国利益。

(审校:畅爽,孙小涵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22日发布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官网

https://www.orfonline.org/wp-content/uploads/2023/12/ORF_SpecialReport_218_US-China-SouthAsia.pdf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