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关系遭到动摇了吗?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浏览量:2566

杨鑫钰译评

 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印刷报)


9月印度在新德里成功主办G20峰会后,印度总理莫迪提议于明年1月集合美日印澳领导人举办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并有意在会前邀请美国总统拜登担任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的主要嘉宾。针对这一邀请,123日,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拜登总统已明确拒绝。对此,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PR)高级研究员苏尚特·辛格(Sushant Singh)在《外交政策》上撰文分析了拜登政府做出拒绝表态的缘由,并评估了印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近期美国对印度涉嫌刺杀锡克教徒的公开指控或将成为恶化印美关系的导火索,印美关系已陷入不稳定中。


首先,辛格开篇分析了拜登政府拒邀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的缘由。辛格提到,今年,印度陷入与西方国家的争端漩涡中,五眼联盟成员加拿大指责印度政府策划暗杀加拿大锡克教分裂分子。随后美国提出起诉,指控一名印度政府特工密谋在纽约刺杀美国公民、锡克教分离主义领导人古尔帕特万特·辛格·潘农(Gurpatwant Singh Pannun)。对此,印度做出消极回应。美国高级官员于8月首次向印度提出了这一问题,拜登总统于G20峰会期间再次向莫迪提及这一问题,但印度政府无动于衷。直到白宫发表声明及美国媒体公开报道后,才促使印度宣布成立一个高级委员会对该事件进行正式调查。对此,辛格认为,拜登政府对印度的外交冷落必然与近期美国对印度涉嫌刺杀锡克教徒的公开指控密切相关,并且该冷落举动或将预示着印美关系的重大转变。


接下来,辛格进一步揭露了印美关系的内在隔阂。辛格指出,印度奉行针对弱势国家肆意侵占、向强势国家卑躬屈膝、暴力压制异议国家的外交策略。印度对于成为全球强国的战略构想是明确的,在莫迪的领导下,该构想甚至助长了印度出现已经成为世界强国的错觉。并且,美国对印度行径的包容也导致印度误判了自身在美国战略中的地位价值,认为印度已成为美国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基于上述考量,印度认为即使美国和加拿大的指控被证明属实,也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印度出现这种错觉的具体根据在于:一是印度涉嫌刺杀锡克教徒的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前往印度,以“2+2”对话形式会见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和防长辛格。该行为似乎表明拜登政府为维持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愿意忽视印度的越轨行为。二是尽管印度成为俄罗斯原油最大进口国,并违反了俄乌冲突后西方国家所规定的进口上限,但美国仍对此持以袖手旁观的表态。辛格认为,美国的包容表态使印度产生了一种肆意妄为,可以逃脱任何惩罚的错觉。但实际上,印美关系的内在隔阂在拜登政府拒绝受邀参加印度明年一月举行的共和国日阅兵活动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辛格还指出,现今印美关系的内在隔阂还体现在其他三个方面,一是印俄战略伙伴关系。俄乌冲突以来,印度一直保持独立自主的对俄立场,引发拜登政府的强烈不满;二是美国对印度取代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进展表示失望;三是面对印度积极推行金砖国家扩员及多极化世界格局,美国对其能否作为可靠的战略伙伴表示怀疑。


最后,辛格总结道,印美间的利益关系并非像表面所呈现的那样融洽,其内部存在诸多的分歧与矛盾。美国将当前的地缘政治竞争描述为民主与专制国家之间的博弈,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自然得到了美国的极力拉拢,理所应当地成为了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因此,为确保印美关系的稳定,美国政府对印度的外交政策一直保持谨小慎微的状态。但辛格指出,印度涉嫌参与谋杀锡克教分离主义领导人事件,或将对印美关系带来一定冲击。正如国务院发言人124日在回答有关刺杀潘农未遂的起诉问题时表示,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跨国压迫,这无关乎于任何国家和任何地点。” “这不是针对印度的评论,这是针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评论。并且,五名印裔美国国会议员也指出,此次印度涉嫌刺杀锡克教徒的行为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倘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对印美伙伴关系造成重大损害。总而言之,辛格认为印美间的利益趋同远比想象中更狭隘和短暂,印度成为大国的战略构想也将受制于印美关系的走向。

(审校:孙小涵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15日发表于《外交政策》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3/12/15/india-us-partnership-biden-modi-quad-assassination-plot-pannun/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