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石油禁令的达成、内容及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浏览量:4911

李露

图片 1 

(图片来源:Al Jazeera

 

202263日,欧盟理事会正式宣布了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方案,其中包括欧盟成员国内部一直争议不断的对俄石油进口禁令。此次石油禁令的达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各成员国经过数轮谈判拉锯相互妥协的结果。石油禁令的主要内容包括欧盟在对一些成员国实施临时豁免措施的基础上禁止海运进口俄罗斯石油,并通过保险禁令和金融禁令配合实施,以力求石油禁令效果的最大化。此项禁令不仅将重塑欧盟、俄罗斯的能源进出口格局,还将对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一、欧盟对俄石油禁令的达成经过

2013年以来,欧盟27个成员国均为能源净进口国。各成员国对能源进口依赖程度差异较大,使得成员国内部在此次制裁俄罗斯能源进口措施上存在严重分歧,进而造成此次石油禁令久议不决的局面。由于欧盟理事会的制裁决议通常采取一致通过的原则,因此从全部禁运到部分禁运,欧盟成员国经过近一个月的艰难谈判才最终达成此项缩水版的石油禁令。

具体而言,5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计划对俄罗斯石油进口实施全面禁运,禁运范围包括通过海上运输和管道运输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并计划在六个月内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以及在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对俄石油进口依赖程度不同,该方案一经提出,立即遭到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希腊、马耳他、塞浦路斯六国的反对: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对执行禁运的时间持不同意见;而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则在使用悬挂其国旗的船只运输俄罗斯石油方面存在顾虑。为了进一步争取这六个反对国家的支持,56日欧盟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计划:为解决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三国对于其航运公司的担忧,欧盟计划在禁止欧盟航运公司运输俄石油前,把执行禁令的过渡期由一个月延长至三个月;同时将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实施对俄石油禁运的时间推迟至2024年。

然而在516日的欧盟外长会上,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彼德仍出于经济考虑提出了反对意见。由于欧盟委员会的制裁提案需要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匈牙利的反对使得第六轮制裁计划停滞不前。此后经过近半个多月的艰难谈判,530日在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委员会再次做出让步,将全面禁油改为部分禁油,并对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实行有限豁免。虽然匈牙利政府仍然认为此方案没有满足其全部诉求,但最终还是同意了该项提案。欧盟理事会随即在63日正式宣布对俄实施石油制裁。


二、欧盟对俄石油禁令的主要内容

石油禁令作为欧盟对俄第六轮制裁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欧盟各成员国权衡利弊的折中方案,该禁令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方面,禁令对石油进口作出限制。欧盟决定自63日起对俄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进口实行禁运。为了更有序地逐步停止俄罗斯的石油进口,海运原油的现货市场交易和现有合同的执行将在禁令生效后的六个月内得到允许,石油产品的交易和执行将在禁令生效后的八个月内得到允许。此外,禁令规定对俄罗斯有特殊管道依赖关系的成员国可以享受临时豁免,继续接收通过管道输送的原油,直到欧盟理事会另有决定。但是,禁令规定了受益于这一豁免的成员国不能将原油和石油产品转售给其他成员国或第三国。

另一方面,禁令对石油运输服务作出限制。禁令规定经过6个月的缓和期后,欧盟运营商将被禁止为俄罗斯石油运输提供保险和融资。此项禁令特别针对通过海上航线运输的原油和石油产品,旨在全面阻止俄罗斯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石油。在保险方面,欧盟和英国达成一致,拟禁止为运输俄罗斯石油的船舶投保,将俄罗斯排除在至关重要的伦敦劳合社市场外,此举将大幅限制俄石油出口能力。贸易商和船主也纷纷表示,由于巨大的成本风险,几乎没有公司愿意用没有保险的油轮运输石油。在融资方面,第六轮制裁方案将俄罗斯最大的贷款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列入制裁名单,这将大大削弱俄罗斯石油行业的融资能力。


三、欧盟对俄石油禁令的深远影响

此次欧盟对俄石油禁令将给俄罗斯能源出口格局、欧洲能源进口模式以及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带来如下影响:

首先,禁令将改变俄罗斯能源出口格局。国际能源机构统计显示,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480亿欧元的原油和230亿欧元的石油产品。俄罗斯出口欧洲国家的石油在俄罗斯出口石油总量中占比超过40%。欧盟对俄石油禁令推出后,俄罗斯必然寻求其他替代市场,如亚洲市场,以弥补来自欧盟禁令的损失。事实上,俄乌战争爆发后,印度便向俄罗斯采购了大批石油,俄罗斯也增加了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未来预计亚洲国家在俄罗斯能源出口体系中的重要性将有所提高。

其次,禁令将影响欧洲能源进口模式。石油禁令出台后欧盟急需寻求新的石油来源地。中东国家以及美国的石油基础设施完善,或将成为欧洲国家进口石油的首选。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凭借页岩油技术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石油出产国,但较高的石油成本价格限制了其对欧洲市场的开拓,该项禁令出台后欧洲各国势必会加强与美国之间的能源合作,美国石油海外市场开拓将获难得机遇。

最后,禁令将增加全球不稳定因素。一方面,欧盟对俄石油禁令将进一步推高国际石油价格,扰乱全球供应链市场,世界原材料价格随之攀升,进而将导致全球消费品价格升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成本将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冷战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关系十分紧密。随着欧盟不断颁布对俄能源禁令,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将被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外交部近日表示,其将对相关制裁予以反制,这也意味着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将遭到进一步破坏。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关蕴珈)


参考文献:

[1]European Commission. Russia's war on Ukraine: EU adopts sixth package of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EB/OL].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2_2802.

[2]European Council,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EU restrictive measures against Russia over Ukraine (since 2014)[EB/OL]. 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en/policies/sanctions/restrictive-measures-against-russia-over-ukraine/.

[3]The Guardian. EU leaders agree to partial embargo of Russian oil imports [EB/OL].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may/30/eu-nears-compromise-agreement-for-partial-ban-on-russian-oil.

[4]海外网匈牙利再拒欧盟禁运俄石油的妥协方案,欧盟政治经济难平衡[EB/OL].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8L90DAB0514R9L4.html.

[5]康逸欧盟对俄禁油令为何难产[EB/OL]. http://www.news.cn/world/2022-05/18/c_1128661590.htm.

[6]刘军梅俄乌冲突背景下极限制裁的作用机制与俄罗斯反制的对冲逻辑[J]. 俄罗斯研究, 2022(2): 62-87.

[7]王晋欧盟达成对俄石油禁令的四重影响[EB/O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4423013630676186&wfr=spider&for=pc.

[8]王眉历史上的三次石油危机是如何影响产业链的?[EB/OL].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fmnews/2022-03-07/doc-imcwipih6930518.shtml.

[9]肖勇 , 范多凌 , 詹娅菲田潇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对能源行业的影响及分析[EB/OL]. https://www.kwm.com/cn/zh/insights/latest-thinking/the-influence-of-western-economic-sanctions-on-russia-on-energy-and-natural-resources-industrials-and-its-analysis.html.


EU Embargo on Russian Oil: Conclusion, Content and Impact

LI Lu

On 3 June 2022, the 27 member states of the EU officially announced the sixth round of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 including a final approval to sanctions targeting Russia oil that had been controversial within the member states. EU leaders agreed to an embargo on crude oil and refined petroleum oil products imports that will take full effect by end 2022, and allow for a temporary exemption for oil supplied through pipelines. Besides, an insurance ban and a financing ban have been initiated to maximize the effect of the oil ban. The partial embargo sanction was not of arbitrary nature. It must have been the result of multiple rounds of negotiations and compromise of various interest groups. This ban will not only have a direct impact on the energy structure of the EU and Russia, but will also have a profound impact on the world energy landscape.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