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对话战略承诺加深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浏览量:5013

张含睿译评

 aa64d4ca65a71f74521bd07396a3d37e

(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


524日,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谈在日本东京举行。印度前外交官拉吉夫·巴蒂亚撰文称,解读峰会不应囿于峰会本身,而应从国际发展的大背景以及四国内部双边关系持续巩固态势下,特别是从美印关系看待各国的外交走向。他认为此次首脑会谈使四方安全对话”进一步深化和明晰了有关印太安全、地区繁荣的战略目标。


首先,峰会超越了乌克兰议题的限制。联合声明中虽处处含沙射影,但没有直接对俄罗斯作出谴责,且侧重整个冲突的人道主义方面。这与美国分别和日本、澳大利亚召开的双边会议所发布的联合声明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今日俄罗斯》524日的报道中,印度前外交部长,前印驻土耳其、埃及、法国和俄罗斯大使坎瓦尔·西巴尔(Kanwal Sibal)解释称,联合声明的这一特点是因为印度认为俄罗斯对印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并无威胁,四方安全对话应专注于印太地区,而在此次峰会中印度的这一观点占了上风”。此前,由于印度在联合国的大多数反俄投票中选择弃权,印度分析人士担心乌克兰问题对印太地区特别是美印关系产生影响。巴蒂亚认为此次峰会为美印关系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美国理解印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并重新将重点放在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影响上。印美双方虽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显示出进一步加强四方安全对话及双边合作的充分准备。


其次,四方安全对话不改反华底色。巴蒂亚直言,四方安全对话的核心驱动力是对抗所谓中国因意图成为亚洲第一大国而日益加剧的扩张主义和好战行为”。文章称四方安全对话已经就此形成了自己的战略叙事,从未明确使用过中国一词。印度前驻美大使萨尔纳(Navtej Sarna)称其为代理命名”,这一外交手段在四方领导人联合声明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我们重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使各国免受一切形式的军事、经济和政治胁迫”等。巴蒂亚认为,中国不仅是维系四方安全对话的粘合剂”,也是推动该集团内部整合的燃料”,这一点从不断扩大的对话议程中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方面,此次峰会上各国作出了一项新的承诺,即四方将在未来五年内向印太国家提供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和援助。巴蒂亚认为虽然这笔援助的重点是东盟国家和太平洋岛国,但资金的一部分也许应到达印度洋地区,惠及非洲地区。巴蒂亚强调,峰会上宣布的《关键技术供应链原则》意义重大,因为它涉及到半导体方面的合作。巴蒂亚对峰会前一天启动的印太经济繁荣框架(IPEF)作出极高的评价,称其明显改善了峰会的氛围。他盛赞这一框架不仅是雄心勃勃的,同时具有可行性,必须得到有力的实施。


最后,印度双向对冲”意图并无改变。巴蒂亚称印度建设性地高调参加了此次东京峰会,并同意加入印太经济框架,表明其致力于加强多边和双边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击退中国日益增长的主导地位”。然而,他指出印度并没有放弃金砖国家外交机制,除了继续现有的合作,印度还同意扩大金砖国家的成员国数量。他声称同时与四方安全对话和金砖国家保持接触充分体现了印度的战略自主性。坎瓦尔·西巴尔在题为《印度在东京峰会上的两场外交胜利》一文中称,全球经济正面临乌克兰冲突带来的新挑战,美国孤立和削弱俄罗斯的战略对欧洲和印度也有影响,其成功与否暂未可知。俄中战略关系的巩固对西方和印度来说颇具挑战。印度正在尽其所能,通过主持上合组织会议和参加金砖国家会议,保持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甚至中国的沟通渠道畅通,同时在军事和外交层面与中国进行双边接触以遏制边境对抗。作为此次四方安全对话“不在场的参与者”,面对印度国内甚嚣尘上的反华言论和极端主义思想,中国应持续观察,冷静判断。保持战略定力,管控分歧、加强交流,善用印度国内理性力量,鼓励印度在动荡的国际秩序中维持其真正的战略自主”

(审校:孙小涵  编辑:邓修齐)


原文于530日发表于梵门阁

https://www.gatewayhouse.in/the-quad-deepens-strategic-commitment/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