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对话东京峰会与“印太经济框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 浏览量:4929

万佳译评

 fa35a87c004b8ca1f9ec5cef97eab983

(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


524日,美日印澳在东京举行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谈。这是继20219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峰会后,四国领导人举行的第二次线下会晤。此次峰会亦是印度总理莫迪深度参与印太战略”的“又一力作”,印度国内战略界对此尤为重视。曾任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部、南部海军司令部总司令的拉斯若(Girish Luthra)近日撰文表示美印日澳四方联合与印太经济框架的启动将对印太地区的地缘形势产生持续而又深刻的影响。”


拉斯若首先回顾了迄今为止连续举行的四次四方安全对话,他认为其中第一次和第四次峰会具有特殊意义”。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及中国强势崛起的背景下,美日印澳首次峰会于20213月在线上举行,并正式确定了这一合作机制。四方首脑峰会的举行标志着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虽秉承着不同的外交战略,但愿意在自由和开放的印太”这一共同愿景中团结一致。现如今,四方安全对话早已不仅局限于安全领域,而是建立在基础设施、供应链、新兴技术等所有趋同领域的基础上。四方安全对话的新重点是发展”,通过推动美日印澳四国间的共同利益和安全合作,来协同应对当代的地缘政治挑战。在第二次峰会中,四国首脑在首次会议达成疫苗、关键新兴技术以及气候领域合作的前提下,又追加了新的工作组,并在其他几个领域扩大了合作。第三次峰会则再次强调了美日印澳四国对定瞄印太地区的承诺。第四次峰会恰逢俄乌冲突、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全球经济下行,此次峰会除了聚焦于四国合作外,还探讨了如何应对迫在眉睫的地缘政治危机。在此,作者将东欧局势与印太局势作为相似参照物进行对比,以突出四方安全对话首脑峰会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众所周知,尽管美国在四方对话中表示印太经济框架会淡化地缘政治色彩,强调经济议程的中心地位,但始终难以掩饰其有效反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的目的。除了回顾四次峰会的基本情况外,拉斯若还特地阐释了此次峰会所着力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在四方峰会前一天,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了由美国总统拜登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的仪式。除美国外,目前有12个国家参与其中。作者在文中指出,印太经济框架可以称之为新时代的经济安排,而不仅仅是一项旨在合理化关税和促进市场准入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它旨在加深合作伙伴之间的经济接触,以实现持续增长、和平与繁荣。作者接着论证联合声明指出,印太经济框架突出了四大支柱:贸易(自由、公平和包容);供应链(多样化、透明和安全);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技术、金融、连通性);税收和反腐败(公平竞争和共同标准)。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从联合声明中可以推测,目前印太经济框架更多的是愿景声明而非实际框架,参与国需要实质性基础,才能形成一个可以实地执行的综合框架。除了四国以外,联合声明还邀请拥有相同地区目标、利益和雄心的其他印太伙伴加入该倡议。不可避免地,各国会拿印太经济框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三者进行比较。因此,印太经济框架作为新时代经济安排的承诺必须找到合适的表述以屹立于国际经济舞台。拉斯若在文中也清晰的认识到印太经济框架是一项由美国主导而非四方主导的倡议。美国可能会寻求QUAD中其他国家的大力支持,以推进这一经济框架讨论


随后,作者总结道与前三次峰会相比,近日举行的四方峰会联合声明更为全面。此次联合声明界定了更为清晰的合作框架,并将其概述为九个特定领域——和平与稳定;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卫生安全;基础设施;气候议题;网络安全议题;关键和新兴技术议题;四方奖学金计划;太空议题;海域意识和人道主义援助救灾机制等。联合声明中虽提及了俄乌冲突,但巧妙地回避了某些敏感发言。四方安全对话的声明虽并未明确点名,但含蓄警告强烈反对借由任何胁迫、挑衅和单方面的行为,试图改变现状和加剧区域紧张,如把争议性地物军事化、以危险方式使用海警船只和海上民兵,以及试图阻挠他国的离岸资源开发活动等”


最后拉斯若强调总体而言,联合声明通过积极和建设性的举措表明了印太地区安全合作与发展合作计划的连续性。自第一次四方首脑峰会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已在联合声明中进行了介绍,这表明四方对话并非一具空壳。此外,四方安全对话还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即印太地区的重要性不仅是因为当前俄乌冲突局势而上升,关键在于四方安全对话将成为未来几年塑造该地区地缘环境的关键伙伴关系”。事实上,自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印度在多面结盟”的外交战略基础之上,逐步走向了追随美国、对华示强的步伐。对此,中方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对于甚嚣尘上的印太经济框架”,中国则应保持战略定力,专注自身经济能力建设,推动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是最好的回应。

(审校:李心航  编辑:邓修齐)


原文于527日发表于印度观察家基金会

https://www.orfonline.org/expert-speak/forward-from-the-tokyo-quad-summit-and-ipef/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