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完成SDR定值审查 决定新的货币篮子权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浏览量:4979

关蕴珈

图片 1

(图片来源:IMF


20225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以下简称“IMF”)执行董事会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以下简称“SDR”)定值审查,决定维持SDR货币和利率篮子的现有构成,并批准了调整后的篮子权重,其中美元和人民币的权重小幅上升,英镑、欧元和日元的权重相应有所下降。此次SDR定值审查是自2016年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目的是确保SDR篮子中的货币及其相应的权重可以反映这些货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审查结果释放出诸多信号。


一、SDR定值方法的框架

IMF协定》第十五条第2款规定:“确定特别提款权价值的方法由基金组织以总投票权70%的多数票决定。但是,改变定值的原则或根本性地改变现行原则的应用,应经总投票权85%的多数通过。”这一条款赋予了IMF执行董事会根据多数的要求采用和修改SDR定值方法的广泛权力。在实践中,IMF执行董事会对SDR定值作出的决定旨在提高SDR作为一种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其定值方法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只有货币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发生重大变化时才会被修订。

SDR现有的定值方法是IMF执行董事会于2000年采用并于2015年进行修订的,具有以下关键要素:货币选择标准、货币权重、货币金额计算以及五年期的SDR定值方法审查,审查通常还包括用于确定SDR利率篮子的金融工具。根据这一方法,决定是否将一种货币纳入SDR篮子主要依据两个标准:一是出口标准,即在SDR篮子修订生效日期前的最近五年内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价值排名前五;二是可自由使用标准,即根据《IMF协定》第三十(f)条被确定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要求该货币既能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又能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同时,IMF执行董事会于2015年批准通过了确定每种SDR篮子货币权重的新公式,该公式规定出口和金融变量的权重相等,并将金融变量的范围扩大到储备之外,引入了一个综合财务指标以获取私营机构在金融交易中的货币使用情况。

考虑到此次审查期间(2017年—2021年)内货币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未发生重大的发展变化,IMF执行董事会决定继续维持2015年的SDR定值方法。


二、SDR定值审查的结果

2015SDR定值审查和2016101日现有货币篮子生效后,当前SDR定值和利率篮子原定于2021930日到期。但是,为方便IMF能够将工作重点放在应对新冠疫情上,执行董事会于20213月决定将现有篮子的有效期延长至2022731日。因此,2022511日,IMF执行董事会才根据2017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完成了SDR定值审查,其结果如下:

首先,SDR篮子的构成未发生变化。由于审查期间发行现有SDR篮子货币的五个成员国/货币联盟仍然是最大的五个出口国,且相应的五种货币在国际金融交易和外汇市场中依旧发挥主导作用,SDR的价值将继续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一篮子货币的价值的加权平均值决定。其次,SDR篮子的权重有所调整。根据2015年确定的SDR定值方法所通过的公式,五种SDR篮子货币的排名并未发生变化但具体权重数值有所调整,其中美元由41.73%上调至43.38%、欧元由30.93%下调至29.31%、人民币由10.92%上调至12.28%、日元由8.33%下调至7.59%、英镑由8.09%下调至7.44%。最后,新冠疫情和金融科技对各货币在SDR篮子中的相对作用影响不大。IMF分析了新冠疫情期间(2020年—2021年)的数据对SDR定值审查中使用的一组指标(出口、储备、国际银行负债和国际债务证券)的潜在影响,并将这些变量的年度变化与历史模式进行比较,得出了新冠疫情对现行的SDR定值方法没有系统性影响的结论。同时,执行董事会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势头虽然有所增强,但对SDR定值的框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此外,IMF执行董事会要求继续监测金融科技和其他情况(包括潜在的经济和金融割裂状态、高通胀以及经济制裁)对SDR定值框架的影响。

新的货币和利率篮子将于202281日生效,下一次SDR审查预计继续按照五年间隔进行,将在20277月底前结束。


三、SDR定值审查结果释放的信号

本次SDR定值审查的结果充分反映了篮子中的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中发挥的作用,此次权重的具体调整释放出如下重要的信号:

一方面,美元依然保持着优势地位。美元在SDR中的权重仍居首位,此次调整的升幅为1.65%,略高于人民币1.36%的升幅。这说明国际社会对美元仍具有路径依赖,美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高度流动性、以美元计价的高质量资产的规模性、美元交易和结算等公共产品的便利性,使得美元尚缺乏实力相当的竞争者。虽然美国的各种自利性政策和行为产生的巨大离心力已经使得许多国家掀起了去美元化的浪潮,但是美元在国际货币中的主导地位并未被彻底动摇。尽管如此,各国降低对美元储备和以美元为基础交易货币的依赖的这种趋势必将逐步削减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再叠加美国频繁发起单边金融制裁对美元自身信用的减损,未来美元在SDR中的权重可能会有所下降,其对SDR定值的影响也会相对减弱。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不断推进。此次SDR定值审查中人民币权重的上调表明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反映了人民币自“入篮”以来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但仍需注意的是,出口和官方储备占比这两个指标的提升是人民币权重上调的主要原因,与此相比,外汇交易、国际债务证券和国际银行业负债占比这三项金融指标虽然较2015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相较更成熟的市场仍有很大差距,还落后于一些非SDR篮子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注定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进程,人民币在SDR中权重的上调是其国际化征程上的一个新起点,我国将坚守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包蓉)


参考文献: 

[1]IMF. IMF Executive Board Concludes Quinquennial SDR Valuation Review and Determines New Currency Weights for SDR Valuation Basket[EB/OL]. https://www.imf.org/en/News/Articles/2022/05/14/pr22153-imf-board-concludes-sdr-valuation-review, 14 May 2022. 

[2]IMF. Review of the Method of Valuation of the SDR[R]. Policy Paper No. 2022/020, 17 May 2022.

[3]IMF. 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 Valuation Review: Questions and Answers[EB/OL]. https://www.imf.org/en/About/FAQ/special-drawing-right/sdr-valuation-review, 17 May 2022.

[4]赵雪情,郭书晴.下一轮SDR定值审查前瞻[J].中国货币市场,2021(10):43-47.

[5]中国人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完成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EB/OL].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551516/index.html,2022-5-15.

[6]财经杂志.专访金中夏:人民币权重上升,全球货币格局不变[EB/OL].https://mp.weixin.qq.com/s/YAkqVRYsHxMo0hITk3Pztw,2022-5-16.

[7]国际货币研究所.IMI锐评|历任IMF执董等专家联合解读SDR中人民币权重上升[EB/OL].https://mp.weixin.qq.com/s/wLiyxJC2tMSyUXdMO8XyIg,2022-5-20.

 

IMF Concludes SDR Valuation Review and Determines New Weights for Currency Basket

GUAN Yunjia

On May 11, 2022, the Executive Board of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completed the quinquennial SDR valuation review, decided to maintain the current composition of the SDR currency and interest rate baskets, and approved the updated weights in the basket. The updated basket implies slightly higher weights for the U.S. dollar and the Chinese renminbi and, accordingly, somewhat lower weights for the British pound, the euro, and the Japanese yen. This SDR valuation review is the first since the renminbi became the SDR basket currency in 2016. The purpose of this review is to ensure that the currencies in the SDR basket and their corresponding weights can reflect the importance of these currencies in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ial system. The review results release many signal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