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耶路撒冷表态”:中东“政治炸弹”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浏览量:2444

刘诗怡


auto_1268.jpg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2017年12月13日,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紧急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这使得伊斯兰世界与美国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对抗再次升级,尤以伊朗、土耳其为甚。而引发此次冲突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月月初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美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的计划。美国在中东抛下的这一“政治炸弹”,不仅引起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强烈反应,致使巴以矛盾持续升级,且至今仍在发酵。

 

一、耶路撒冷问题的形成与发展

中东的局势,若以一字蔽之,必定是“乱”。中东地区从来就不是一个步伐统一、目标一致的整体,它被宗教派系、部落认同、地缘纷争等各种因素分割成零散而复杂的国家和地区单元。巴以问题作为其中国家或地区间领土争端的“代表”,是中东地区矛盾与冲突的主要体现之一,也是一个长久以来的持续热点问题。

1947年,联合国表决通过了181号决议,将耶路撒冷设为一个独立体。城中居民不属于以色列,也不属于巴勒斯坦。1948年,更是把这个独立体划归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代管。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关于耶路撒冷的斗争从未停歇。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人完全收复了耶路撒冷全城,并于1980年确定了耶路撒冷的法定首都地位,但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且目前所有设立在以色列的大使馆都在特拉维夫城市,无一建在耶路撒冷。

1993年到1999年期间,在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斡旋下,巴以和谈曾取得一些进展。协议的基本原则就是以色列以部分土地换和平,但耶路撒冷地位等棘手问题只有一个框架协议,类似搁置争议,以待后人解决。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迁馆,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此后历届美国总统宣布,耶路撒冷问题由巴以双方通过谈判来决定其归属,美国对这一问题不表态。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特朗普于2017年6月签署延缓搬迁的文件。12月4日正是特朗普上一次签署延迟命令的到期日。

 

二、特朗普政府表态原因分析

共和党向来比民主党更亲以。特朗普上台后,也明显表现出强烈的亲以倾向,中东政策相应地有所改变。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对中东地区发表的言论较为感性、简单,甚至带有强烈的情绪色彩。自2017年2月以色列总理内塔胡亚尼访美后,特朗普一改刚上台时热情地试图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做法,并着手改变美国一贯以来的“共建两国”的政策。4月后其更加偏袒以色列的全新中东政策更趋明朗:不再坚持以“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和谈,对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态度暧昧,扬言迁都。但在对于巴以问题的处理方面,特朗普的行动比语言还是更为谨慎。2017年6月,特朗普延续此前的美国态度,选择签署了延缓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的文件。然而,今年年底,特朗普仍然抛出了这枚影响中东的重磅“政治炸弹”。在笔者看来,特朗普在此时作出表态,存在以下原因。

从时间上来说,此时伊斯兰世界自顾不暇,美国作出这一表态遭受的反对与损害较小。近半年来,特朗普在逐步打压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通过阿拉伯世界与卡塔尔的断交,美国实现了阿拉伯世界跟伊朗对立的目标,并把阿拉伯的“内奸”卡塔尔踢出。同时,阿拉伯世界内部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和政治力量为反对派以及伊斯兰国所消耗,而沙特内部也出现政治和军事转变等,这些事件客观上帮助了美国势力在中东的延伸,也使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已然自顾不暇。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始逾越穆斯林的红线,正是看准这一时机——即使表态将引起穆斯林国家的强烈激愤和抗议,他们也暂无能力和实力去阻拦和应对。

从意图上来说,作出这一表态能够巩固与以色列的联盟,共同对抗伊朗。处理伊朗问题是特朗普中东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竞选期间,特朗普猛烈抨击奥政府的对伊政策,多次声称要撕毁伊核协议,并制裁伊朗。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态度十分强硬,且重新打造奥巴马时期已破裂的反伊联盟,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在伊朗问题上达成共识。因地理等因素,美国对中东的政策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盟友国来实现,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巩固了美国与以色列的联盟,也利于其通过以色列来遏制伊朗。

从个人风格上来说,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前的商人身份使其对很多问题的态度和立场与前任总统大相径庭,他“擅长”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中东政策亦是如此。作为政治素人,特朗普的上台存在一定的偶然性,而他上台后在一系列大是大非问题上“离经叛道”的表现,如退出《巴黎协定》、退出教科文组织等,也着实震惊全球。特朗普鲜明的个性为其中东政策增添了个人烙印:强调利益置换与利益导向;灵活性有余,但反复无常,难以捉摸;不按常理出牌,不确定因素强。此次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一行为也延续了其上任后一系列“反奥巴马”色彩政策,体现了他一贯大胆冒进的行事风格。

 

三、特朗普政府表态的后续影响

自克林顿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公开表示过认可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态度,但均仅仅停留在竞选政纲阶段,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态度,也不具有法律意义。虽然本次特朗普是首次代表美国政府表态,但出于安全性和成本考虑,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并不会马上搬迁到耶路撒冷。可见,该表态象征意义高于现实意义。然而,鉴于美国在国际社会较高的地位和较大影响力,这项声明仍然将产生一定实质性影响。

对美国而言,尽管该表态有利于其巩固与以色列的关系,从而有效遏制伊朗,但不利影响也大量存在。在特朗普做出声明后,国际上反对和谴责的声音纷至沓来。除了以色列人和亲以派表示出欣喜和高度认同外,欧盟和联合国也并不认同美国的这一表态,伊朗、土耳其则对于美国的表态强烈谴责。伊斯兰合作组织更是在近期发表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导致伊斯兰世界与美国的对抗继续升级。中东盟国对美国的期望值将趋于下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软实力也将大大降低。前一时期特朗普政府颁布的“穆斯林禁令2.0”,就已引发了中东国家民众对于美国新政府的极大不满,此次表态更会令中东地区再掀反美浪潮。阿拉伯国家、美国和以色列共同对抗伊朗的联盟,也面临一定挑战。同时,美国面临的恐袭压力也会更大,12日纽约再次发生恐袭就是例证。

对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而言,巴以问题的解决将更加艰难。特朗普政府声明发出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经爆发了多次冲突。而伊斯兰合作组织近期发布的针锋相对的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也导致了伊斯兰世界与美国的对抗不断升级,不利于地区的稳定以及国际社会合作的开展。不仅如此,美国此举也将破坏国际法的效力。在法理上,目前耶路撒冷的地位由联合国181号决议所确定,因此任何单方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声明或行动都不会被国际承认。尽管耶路撒冷的归属在法理上只能由联合国来安排,美国政府的承认在国际法上只能约束美国自身,但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的美国公然违反决议,这一行为不仅会严重削弱国际法的公信力,而且会因美国较高的国际地位而产生一定实质性影响。例如这一举动可能引发美国盟友的随从效应等。

对未来中东地区的整体局势而言,此次表态所带来的影响较小。虽然目前本不团结的中东地区伊斯兰国家因为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引发了共同愤慨,但中东地区伊斯兰世界内部的根本矛盾——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和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这两大伊斯兰教派的冲突,并不会因为此次耶路撒冷问题而有所缓解。中东地区格局将在未来一个时期内表现为一种过渡性、混合型的等级格局:美俄是两大外在力量;沙特、伊朗、土耳其、以色列四大国是主要的地区力量。它们将在塑造地区秩序过程中将发挥愈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目前,虽然美国以色列一方与巴勒斯坦以及其背后的伊斯兰世界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已然陷入对立局面,但中国、欧盟等国际社会主要成员以及联合国仍在继续坚持“两国方案”,支持谈判解决分歧,维护中东和平。未来,国际社会只能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重启巴以谈判以及各方对话,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耶路撒冷地位以及其背后的巴以问题。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

 


 

What’s the Future after Trump’s “Political Bomb” in the Middle East?

LIU Shiyi

 

On 13, December 2017, the leaders of the 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OIC held an emergency meeting in Istanbul and issued a communique after the meeting, declaring that East Jerusalem was the Palestinian capital. This has led to renewed confrontation between the Islamic world and America's position in Jerusalemespecially in Iran and Turkey. And a direct cause of the conflict is that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announced US recognised Jerusalem as the capital of Israel , and would start the plan of moving the US Embassy in Israel from Tel Aviv to Jerusalem in the beginning of this month. America's "political bomb" in the Middle East has not only provoked a strong reaction in the Middle East and around the globe, but it has also continued to escalate the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