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班托塔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明珠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浏览量:6233

董哲


凤凰财经

汉班托塔港

(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7月25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港口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表示其已获得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85%的股权,并将拥有该港口99年特许经营权。由此,一波三折的汉班托塔港项目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未来,汉班托塔港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新明珠。

 

一、汉班托塔港开发历程简介

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政府在中国的援助下于2007年开始建设的大型深水港口。2012年6月,汉班托塔深水港开始运转。2014年9月,时任斯里兰卡总统就与中国领导人商讨了发展汉班托塔地区的计划并签署了在该地区发展工业的协议。去年12月8日,斯里兰卡政府正式与中方签订了中方运营汉班托塔港的框架性协议。2017年1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共同出席了汉班托塔产业园的开工仪式。

然而,中方参与汉班托塔港及其周边项目开发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进展良好的谈判协商以及项目建设因罢工和抗议而蒙上阴影。2017年1月,汉班托塔港的临时工由于担心政府将港口及临港土地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之后,其将被迫迁居或者面临失业的风险,发起了罢工和抗议活动。大批斯里兰卡民众抗议政府将一个港口及临港土地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并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

2017年7月25日,斯里兰卡政府及港务局与中国招商局港口公司签署了发展、管理及经营汉班托塔港为期99年的特许经营协议。根据协议,斯里兰卡港务局及政府将授予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汉班托塔港,及授予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公共设施,以营运汉班托塔港。招商局港口公司将在这两家公司中分别占股85%和49.3%,斯里兰卡港务局分别占股15%和50.7%。未来,汉班托塔港项目将发展一个综合枢纽港项目,覆盖南亚及东非地区。同时,特许经营协议还规定,自其生效日期起15年内,斯里兰卡政府和斯里兰卡港务局不得允许第三方在汉班托塔港周边方圆百公里范围内发展任何与汉班托塔港的港口服务及业务构成直接竞争的港口业务。

汉班托塔港项目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未来,汉班托塔港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新明珠。

 

二、中方获得汉班托塔港运营权的意义

招商局港口公司获得了汉班托塔港运营权,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斯里兰卡,均意义重大。

一方面,对于中国来说,汉班托塔港不仅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落实,而且有利于巩固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紧邻亚洲至非洲航运线,是连接南亚、东南亚以及中东、东非地区的重要航运枢纽,有成为世界航运中心的潜力,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节点位置。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引下,中国企业积极筹谋与参加海外港口的投资开发。其中,招商局港口公司在科伦坡港口已经成功投资发展并运营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并取得佳绩,外加其近期获得的汉班托塔港,将促使斯里兰卡两大主要港口实现协同配合,不仅使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收益,而且将促使斯里兰卡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这不仅能有效推动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与深化,同时其产生的示范效应也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在其他地区的顺利推进。

另一方面,对斯里兰卡来说,中国企业获取汉班托塔港,不仅有利于斯里兰卡向中国企业学习先进港口管理运营经验,而且对于斯里兰卡的经济建设大有裨益。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航运大国,同时拥有大量排名世界前列的国际航运港口,中国在港口管理运营方面的经验,无疑是未来汉班托塔港良好运营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斯里兰卡与招商局港口公司已经在科伦坡港口的建设与运营上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在招商局港口公司的运营与协调之下,斯里兰卡的这两大主要港口将协同发展,共同促进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此外,中国已经在此兴建了价值15亿美元的港口和机场,构成斯里兰卡总统推出的500亿美元国家经济复兴计划种重要一环。未来三年中,中国还将在投资50亿美元,为斯里兰卡创造10万个工作机会,有效促进斯里兰卡增长与发展。同时,关于汉班托塔港股权的交易也将为斯里兰卡偿还外国贷款提供宝贵的资金支持,极大地减轻了斯里兰卡的债务压力。

 

三、中方运营汉班托塔港的挑战及其应对

虽然汉班托塔港项目前景光明,但是招商局港口公司在未来的运营中,仍有可能面临以下挑战:

第一,政治因素带来的挑战。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位于印度南部海岸的斯里兰卡视为自己“势力范围”。此外,斯里兰卡更是在国际船运航线中占据重要战略位置:汉班托塔港就地处亚欧主航线之上,战略地位重要异常。当中方与斯里兰卡签署汉班托塔港运营协议之后,印度认为其将损害自身在南亚地区的安全利益与主导地位,同时也对中国在南亚的影响日益扩大感到十分忧虑。此前,印度就因为类似问题想斯里兰卡施加政治压力,迫使斯里兰卡政府以“环境影响需接受重新评估”、“缺少相关审批手续”等为由叫停中国企业在科伦坡港口的建设,导致相关项目建设受阻,中方合法利益受损。未来,若印度就此故技重施,将使中国企业在运营汉班托塔港时面临政治因素所带来的类似挑战。

第二,法律因素带来的挑战。招商局港口集团近年来深耕斯里兰卡港口市场,对其国内法的了解逐渐由浅入深,未来对斯里兰卡国内法因素带来挑战的应对应当已经渐入佳境。然而,在国际投资法层面,中国与斯里兰卡虽然已经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T),但是中斯BIT签订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投资待遇、投资自由化、投资保护等领域均已落后于目前中国现实需求。例如,根据中斯BIT投资争议规则,在相关投资争议发生后,仅有与征收补偿款项有关的争议可以提交仲裁庭,且仲裁庭仅限于双方组成,而目前广泛用于BIT投资争议解决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等机构均不在选择范围之列。同时,征收补偿款项以外的其他争议只能提交东道国法院管辖。一旦日后中国企业关于汉班托塔港的正当合法权利遭遇当地政府损害,类似落后待遇将严重影响涉事企业通过法律手段对于自身权利进行救济。

第三,当地社会因素带来的挑战。由于中国企业文化与当地的文化差异与冲突、项目所在地国内的政治问题、第三方带有政治目的的挑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汉班托塔港项目在内的各类中方建设运营项目均不同程序地存在当地民众的反对、抗议乃至流血冲突。例如,2017年1月发生在汉班托塔港的抗议与冲突,前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王嵎生认为除了斯里兰卡国内的政治问题之外,国际上一些不愿看到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的势力鼓动与挑唆也是冲突发生的重要原因。未来,中国企业在运营汉班托塔港时,仍有可能面临类似社会问题带来的挑战。

在应对政治因素挑战方面,为平息印度的担忧,斯里兰卡政府已经保证,中国在汉班托塔港仅开展商业活动。此外,包括汉班托塔港在内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周边地区发展的全方位推动作用,也应当被切实落实与全面宣传,从而让世界充分了解其意图与作用,减缓因政治考量引发的担忧。在汉班托塔港建成以后,运送的第一批货物即为印度向斯里兰卡出口的汽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印度对于中国企业运营汉班托塔港的担忧情绪。在应对法律因素挑战方面,中国应当与相关国家和地区订立或升级贸易投资协定。类似中斯BIT所含低水平待遇,不仅将使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的港口运营面临隐患,而且不利于中国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一带一路”沿线日益增长的中国正当合法利益。因此,未来中国应当重视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边或区域贸易投资协定,争取早日与相关国家达成新协定或升级既有协定,从而搭建或拓宽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法律渠道。在应对社会因素挑战方面,中方应当从加强企业文化以及项目作用方面的宣传入手,同时加强与当地各方的有效沟通。另外,当地项目开发所带来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利益都应当得到落实,从而促进当地全面发展、提升当地民众福祉,这仍然是应对社会因素挑战的根本之道。在当地民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企业投资带来的益处,发自内心地拥护与充分参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后,其他势力的挑唆给中国企业带来社会问题的最终解决也将水到渠成。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

 



Hambantota Harbor: the New Pearl along the 21st Century Silk Road on the Sea

DONG Zhe

 

25th, July 2017, China Merchants Port Holding Company Limited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CMPorts) released an announcement on its official website, revealing the facts that CMPorts has taken 85 per cent shares of Hambantota harbor which lie in Southern Sri Lanka. Moreover, the franchise right possessed by CMPorts is with the period of 99 years. Finally, when the dusts settle down, Hambantota harbor will become the new pearl alone the 21st Century Silk Road on the Sea.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