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的“危机”与“转机”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浏览量:6026

卢嘉琦


朝韩关系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2017年7月28日晚,朝鲜再度进行洲际导弹试射,作为回应,文在寅允许部署剩余的萨德发射装置,朝鲜半岛局势再度陷入紧张。仅仅数月前,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之时,朝韩双方曾经互相释放过缓和信号。然而,随着文在寅出访美国,发表美韩联合声明,确定“对话”与“制裁”并行的对朝政策,并因此导致朝鲜方面的强烈不满。由于各种因素综合影响,朝韩关系发展如过山车般起起落落、跌宕起伏。

 

一、朝韩关系现状梳理

自2008年卢武铉总统卸任至今,朝韩双方对立关系已经持续了近十年,不仅严重威胁到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更成为全球安全的隐患。2017年5月10日,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为朝韩关系改善带来一丝转机。

文在寅曾担任卢武铉的幕僚长,素有“卢武铉之影”之称,媒体普遍认为其对朝外交政策很大程度上受到卢武铉时期推行的“阳光政策”影响。在竞选期间,文在寅多次提到缓和朝韩关系,包括重新建立与朝鲜的沟通、给予朝鲜一定经济援助、重启开城工业园区、促进韩朝媒体交流等计划。其在对待朝鲜核问题上,希望采用和平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解决,将朝鲜拉回谈判桌,以实现朝鲜无核化及建立长久和平机制的目的。为此文在寅曾对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CBS)的记者表示,愿意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对于文在寅总统所释放的友好信号,朝鲜方面也曾给予积极回应,在文在寅上台之初,朝鲜中央通讯(以下简称“朝中社”)改变了过去对韩国政府的侮辱性称呼,改称其为“南朝鲜当局”,并从同胞大义的角度出发,支持同文在寅政府改善关系。

似乎朝韩关系将就此走向缓和,但随着文在寅出访美国,与美国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敲定了对朝外交的大致走向后,朝韩关系再次走向对立。

文在寅访美前后,曾在不同场合阐述了对朝新政策。2017年6月23日,文在寅在接受CBS采访时表示,与朝鲜进行对话的前提必须是朝鲜冻结核武器计划,朝韩关系友好发展的前提是朝鲜彻底去除核武器。如果朝鲜不愿意进行谈话,就必须通过“制裁”和多方施压等措施,将朝鲜重新拉回谈判桌。美韩联合声明中则进一步指出对待朝鲜要制裁和对话并行,制裁的目的是实现对话。由此可见,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核心是围绕半岛无核化问题,采用对话与制裁并行的“双轨政策”。

面对文在寅软硬兼施的外交政策,朝中社于6月24日发表文章反对韩国政府的“双轨政策”,并称这种政策是对北南关系“亵渎的顶峰”。此外,针对文在寅本人和韩国政府,朝鲜官方的称谓也越发不堪。朝鲜《劳动新闻》7月9日发表文章称“文在寅创下了历届傀儡总统当中最快窜访美国的新纪录,还以‘主子的忠仆’自居,摆出种种丑态”,“卢武铉之影”在朝鲜媒体的文章中则变成“李明博和朴槿惠傀儡逆贼集团的继承者”。朝鲜认为文在寅倡导的“双轨并行”与朴槿惠提出的“有对抗的对话”相差无几,其实质都是敌视朝鲜的外交政策。

朝鲜对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不满,使目前朝韩关系继续恶化。文在寅曾提议在2017年7月21日韩朝双方重启军事会谈的构想已经告吹;民间交流活动也无疾而终。而朝鲜方面则继续进行洲际导弹试验,整个七月份共试射了两枚洲际导弹。由此可见朝鲜对待文在寅政府还将在较长时间内采取强硬姿态,朝韩关系短期内不可能实现改善。

 

二、导致朝韩关系危机的主要因素

目前,导致朝韩关系危机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几点:

第一,朝韩双方就对话地位、方式及前提条件无法达成共识。文在寅政府一直希望同朝鲜进行平等的对话,但朝鲜方面却以“南朝鲜当局”称呼韩国,认为文在寅政府是“傀儡集团”,不愿给予其平等对话地位,朝中社6月29日新闻中更是直接指出“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由朝美两国来解决。”文在寅不仅希望同朝鲜进行双边会谈,同时还希望将朝鲜拉回多方会谈的谈判桌上,并明确指出朝鲜冻结目前的核计划是进行对话的先决条件。但朝鲜《劳动新闻》在6月29日发表题为《南朝鲜当局应就北南关系作出负责任的选择》一文中明确否决了韩国的提议,认为“朝鲜核问题与北南关系改善是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不会为了谈判而放弃核计划。

第二,朝韩双方就核武器问题都无法让步。核问题是横亘在朝韩关系中间最核心的问题,是双方核心利益之所在。韩国的核心利益是不能让朝鲜的核武器威胁到韩国,因此半岛必须无核化。文在寅甚至在采访中表示,“让朝鲜拥有核武器的后果非常可怕”,并称金正恩为“狂人”(Mad Man)。而朝鲜方面则认为,核武器是保障其民族独立和国家不受侵犯的核心,朝鲜不可能放弃核武器计划。朝中社多篇文章都表示“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根源是美国的武力威胁”,“朝鲜的导弹将会率先打击驻韩美军”,“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前提是美国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和军事挑衅。”在朝鲜看来,放弃核武器的前提是美国和朝鲜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并撤出驻韩美军,而这一点美国显然不可能同意。

第三,美国强硬态度阻碍朝韩关系的缓和与发展。就目前情况来说,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态度比奥巴马时期更为强硬,2017年4月至5月,美朝双方的关系可谓剑拔弩张,无论是派出包括“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内的舰队驶向朝鲜,还是国会在五月初通过了更为严厉的制裁朝鲜决议,特朗普政府都在传递着决心解决半岛核问题的信号。在美韩联合声明中,美国写入了“动员包括其常规及核战略手段在内的一切军事力量给韩国提供‘延伸遏制力’的条款。”有美国作为文在寅政府的后盾,韩国政府必然会将遏制与对话“双轨并行”的政策坚持到底,而美韩这种强硬的态度,使朝鲜更加急切的发展核武力以保障其安全,朝韩关系由此陷入死循环。

 

三、促使朝韩关系转机的必要条件

未来,促进朝韩关系转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首先,解决半岛核问题,是缓和朝韩关系的核心。核武器作为一种危害全人类安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发展、不扩散早已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因此朝鲜必须放弃开发核武器,实现半岛无核化,才能使朝韩关系从根本上走向缓和。但由于半岛核问题当事各国缺乏战略互信,使目前解决核问题的方式逐渐走向极端,进一步恶化了朝韩关系。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都无助于解决半岛核问题,采用和平对话的方式,让各方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渠道。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双轨并行”(旨在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予以一并解决。)和“双暂停”倡议(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就是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方案。结合目前形势,只有在双方共同让步的基础上,比如朝鲜停止洲际导弹发射试验,韩国停止进一步部署萨德系统,才能使朝韩关系真正走向缓和。

其次,增强半岛无核化背景下朝鲜的政治安全感,是缓和朝韩关系的基础。朝鲜之所以大力发展核武器,其根源是美国军事压力下的危机感,“拥核自重”是朝鲜保障安全的有力手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应当在缓和朝韩关系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如果美国仍不愿对朝鲜释放友好信号,不愿同朝鲜进行对话,并与韩国进行军事演习,继续向朝鲜施加军事压力,这些举措无疑会进一步加快朝鲜开发核武器的脚步,使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此外,朝鲜自身也应当认识到,发展核武器并不是其维护独立、增强政治安全感的唯一途径,一意孤行地发展核武器,不仅会进一步恶化美韩等国对朝鲜的态度,使其承受更为严重的经济制裁和军事压力,同时也会影响到中国等爱好和平的周边国家对其态度,使其在国际社会中更加孤立,外交形势更为恶劣。

最后,建立长期的半岛和平机制,是缓和朝韩关系的保障。朝韩关系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双边问题,众多国家的安全利益皆系于此,缓和朝韩关系需要周边国家一道加强合作、增进互信。一方面,作为直接当事方的朝韩两国要积极进行灵活自主的外交接触,推动两国平等对话,建立两国政府高层定期互访机制以了解彼此诉求,加强民间体育文化交流和人道主义合作等行为以增强信任感,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分歧。另一方面,域外大国之间要发展互信、互利的外交关系。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发展方向,朝韩关系走向缓和、半岛局势趋于稳定是符合周边国家共同利益的。所以有关国家应增进相互联系、加强相互合作,建立广泛的政治互信。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态度,保持冷静态度,不采取进一步激化半岛局势的行动。在半岛无核化的基础之上,促进多边会谈机制完善,共同构建东北亚安全机制,从外部促进朝韩关系逐步走向缓和。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6级硕士生)

 



Crises and Transitions in the Relations between Republic of Korea and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LU Jiaqi

 

On July 28, 2017,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DPPK)carried out an 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 test once again. In response, Moon Jae-in allowed to deploy the remaining Sade launcher. Tensions have mounted in Korean peninsula. Just a few months ago, when Moon Jae-in became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ROK), the DPRK and the ROK had released the signal of ease. However, when Moon visited the United States, he issued a joint statement with the U.S., declared support for a two-track policy (sanctions and dialogue) to denuclearize the North. The DPPK expressed strong protest against it. Relations between Republic of Korea and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become ups and downs for many catalysts impacted.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