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浏览量:5799

薛志华


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2017年7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同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年议程)理念和大方向是一致的,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的对接,可以集合各国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行动,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实现2030年议程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的内在一致性

“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在理念、目标、实现方式上具有一致性。理念的一致性为二者对接提供了行动指引,丰富了对接内容;目标的一致性为二者对接指明了行动方向,深化了对接层次;实现方式的一致性为二者对接提供了行动路径,发展了对接策略。

一是理念的一致性。“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其秉承的理念。2030年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蕴含着公平、发展、包容、合作的理念,指引各国推进消除贫苦、教育、发展、环境保护等议题。求合作、促公平、谋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共同秉承理念,这些共同的理念为二者对接夯实了基础。

二是目标的一致性。“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进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推进各沿线国家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2030年议程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目标,并强调这些目标既适用于发达国家,也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具体看来,这些目标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推进互联互通、区域合作的目标可以被视为实现2030年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

三是实现方式的一致性。“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的实现均需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展更广阔的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方式的共通性为二者的对接提供了前提。尽管“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发起主体不同,但是实现方式的一致性,为发起主体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2030年议程的意义及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为国际发展提供公共产品。2030年议程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理念,强调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二者的对接具有多重意义。第一,对接将赋予全球发展治理新的内涵,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为处理与参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推进发展治理实践的进程提供指引;第二,对接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议程的发展内容有机融合,形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合作模式,进而将以互联互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内化到以追求公平、发展、可持续为主要目标的全球发展议程之中,增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正当性;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同样需要各国形成自己的国别方案,“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为加强各国联系、统筹各国的国内事务与国际倡议的联系创造了条件。

同时,二者的对接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2030年议程需要各国依据国情,选定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政策和模式,根据各自的能力参与到全球发展合作之中。政策偏好、侧重领域的不同可能造成各国发展方案的差异。由此,也将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对接2030年议程的难度;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对接缺乏法律规则、原则的指导。“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进2030年议程落实的前提是其可以在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效对接,而对接的实现则需要作为2030年议程推动主体的联合国发挥作用,制定引领投资、贸易、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则。推动相关国际规则、原则的制定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对接的重要条件。

 

三、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2030年议程的路径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无论是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角度还是促进全球发展治理的角度,均有责任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克服对接挑战,实现对接合作。

第一,推进合作平台的对接。中国应加强同2030年议程的推动主体联合国之间的合作,以联合国为多边平台,推动以贸易、投资、融资为主要议题的发展合作,将联合国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诉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与各国发展方案的对接。对接过程中应充分重视和利用联合国作为多边发展平台的作用,考虑到参与国家的国情、政治制度和社会生态,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对接合作的有效性。

第二,推进合作领域的对接。以“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交叉的议题为合作重点,开展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产业融资等方面的合作。通过落实2030年议程,将相关国家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结合起来,转化成区域合作优势;依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探索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新实践、新模式,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第三,推进合作规则的制定。“一带一路”倡议对于2030年议程的推动作用需要在充分发挥规则作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单方面倡议,其需要借助多边平台与合作机制,将单方面的发展方案转化为多方的共识与原则,进而在各方存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推进合作规定的制定。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均聚焦发展问题,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环境建设、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可以作为制定规则的优先考虑方向,以期谋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推动合作规则的制定与落实。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15级博士生)

 



Establishing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the 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

XUE Zhihua

 

On July 14, 2017,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 Wang Yi held talks with Lechak, President of the seventy-second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Both sides hold a view that the idea and direction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the 2030 agenda) are the same, the two schemes complement each other and mutual promotion.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the 2030 agenda can set docking of the policies and measures and specific action, through extensiv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to mobilize all available resources to promot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to realiz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he 2030 agenda setting goal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