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浏览量:5777

谢建英


十六次财经会议

(图片来源:央视网)

 

2017年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讨论了扩大利用外资、主动增加进口、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金融业开放等问题。此次会议是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的重要部署,也为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会议着重指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由此可见,改革创新金融体制机制,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是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

 

一、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原因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是金融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既是应对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举措,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塑造中国金融“软实力”和发展实体经济的需要。

第一,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旨在为中国经济转型期提供发展新动力。中国经济实现转型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而在这其中,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应当置于优先地位。金融改革能够提高金融效率,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缓解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偏高、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此外,配套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将倒逼金融机构转变发展方式,促使其寻求市场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第二,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力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塑造中国金融“软实力”。世界范围内层出不穷的金融危机证明,融资工具若不创新、资本市场若不进一步发育,产生宏观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将会大大提升。而放眼国际再反观自身,中国金融的“软实力”尚未形成,金融创新水平、金融市场发育程度、金融国际化水平尚无法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因此,通过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塑造国际金融话语权,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由之路。

第三,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意在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密切,金融业识别、评估、分散(或组合)和管理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并为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提供可选方案。如果金融体制机制存在问题,实体经济发展必然受限。自2012年以来,中国金融业呈现高增长,但制造业比重却快速下滑,这意味着金融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动摇。追根溯源,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难辞其咎。由此可见,为了应对金融业增长与实体经济不协调的风险,中国的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二、会议关于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容阐述及其影响

会议着重强调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是基于中国现实考量的明智之举。同时,会议提出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和强化金融监管两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会议明确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路线。中国应当合理安排金融业对外开放顺序,加快推进开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领域。同时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另一方面,会议强调了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在加强金融监管中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应当结合国情,取国际金融监管成熟经验之长,补中国金融监管制度之短,完善行为监管、资本监管以及功能监管,确保监管能力与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分析会议关于金融业的表述,笔者认为,中国金融业有望呈现“国际化”和“强监管”并行的新态势。加入WTO后,中国逐步取消外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地域限制和业务限制;放宽外国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股权限制和业务限制等,金融国际化成效显著。然而,中国在金融市场化和放开经营方面还有诸多限制,迫切需要通过金融业国际化优化金融发展理念、制度、技术,不断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接连召开,多次强调金融监管对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强监管”有望成为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保障性手段。

 

三、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举措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将金融业对外开放作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也表明了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将成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步伐的重中之重。

首先,推进金融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推动金融机构体系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应当积极加强金融产品的创新,促进经营范围的拓展,如实现跨区联网经营。此外,中国应加大金融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力度,构建普惠性创新金融支持政策体系。拓展适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投融资体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其次,建立健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金融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完善多层股权融资市场,建设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中国应当注重金融市场分层的现实状况,创新金融市场模式。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鼓励民间资本依法平等进入金融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动力。

最后,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健全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重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隐私的保护,提高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系统的安全性。建立国家金融安全机制,以可控的方式主动释放金融风险。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Promoting the reform of financial system and expanding the financial opening to the outside world

XIE Jianying

 

July 17,2017,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presides over the 16th meeting of central financial leading group, Xi made the statement on further tapping into foreign investment, proactively expanding imports, further advancing RMB exchange rate formation mechanism, reasonably arranging the sequence of opening-up in the financial sector and so on. The meeting is an important deployment in creating a steady, fair and transparent corporate environment and developing a new open economic system. At the same time, it points out the direction of more open economy in China under new period. The meeting stress that expanding the opening up of the financial industry is an important aspect of China's opening up. Therefore, Reform and innovation of financial system mechanism and deepening the level of financial industry’s opening up is the key to China's new open economic system.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