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世界经济发展新助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浏览量:5945

何洁

auto_1195.jpg

(图片来源:央视网)

 

2017年7月7日至8日,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G20领导人围绕“构筑经济恢复能力、促进可持续性和承担责任”三大支柱性议题展开了讨论,通过并发布了《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本次峰会期间,G20经过艰难谈判和妥协,就推动自由贸易,提高经济韧性,完善全球治理等领域达成共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稳定剂。

 

一、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处在缓慢复苏阶段。据主要国际组织公布的数据,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积极迹象,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将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3.5%,高于2016年3.1%的增速;世界银行也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回升至2.7%,高于去年的2.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世界经济增长迹象明显,但由于近年来国际格局迅速演变,世界经济发展还是面临一系列风险,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展不平衡扩大。发展失衡是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一个主要因素,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资本回报和劳动力回报的差距在逐渐扩大,随之而来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和就业率降低成为影响许多国家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世界主要经济体经常账户不平衡问题凸显,依靠资本要素和技术要素发展的发达国家与以依靠廉价劳动力、消耗资源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导致世界经济发展缺乏动力和新的市场,增长显示出疲软态势。

第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近期逆全球化思潮持续涌动,质疑经济全球化的声音不断增多,全球化进程面临一定阻力。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贸易壁垒大幅度增加。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自特朗普上任后开始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在全世界掀起了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征收惩罚性关税,严重阻碍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另一方面,部分国家未能分享到全球化带来的红利,开始盲目设置贸易限制措施,鼓吹单边保护主义。全球化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可以使所有国家从中受益,但逆全球化的抬头使得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面临巨大风险。

第三,世界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2016年以来,国际社会格局迅速演变,“黑天鹅”事件不断发生。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稳定性因素。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特朗普上任以来,政治经济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在北约峰会、七国集团(G7)峰会,以及G20峰会等多个国际场合,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立场引发了多国不安。“不确定”将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各种地缘矛盾以及经济争端使各国之间的冲突大于“共赢”,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二、G20汉堡峰会在推进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G20峰会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2008年金融危机后,G20峰会升格为领导人会议,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目前,占世界经济总量 90%,国际贸易 80%,涵盖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的G20已经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走向的决定性力量。G20峰会也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对话与合作平台,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推动自由贸易。在本次峰会中,面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G20经过讨论,一致承诺支持自由贸易,承诺市场开放,反对单边保护主义,坚决维护基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但是,这种共识是妥协的产物。G20汉堡峰会公报表示,当一个国家面对贸易伙伴采取补贴或其他不公平竞争时,可使用“合法贸易防卫手段”,以保护本国市场和公司免受不公平贸易的伤害。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在会前一直强调“美国优先”,G20谈判一度陷入僵局的北背景,这种妥协是有意义的。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G20依然肯定、支持自由贸易发展,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稳定剂。

第二,提高经济韧性。提高经济韧性旨在帮助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包括在金融危机事前释放风险,事中克服冲击,遏制危机以及事后尽快从危机中恢复。G20汉堡峰会提出要增强经济体的经济韧性,并进一步制定了涵盖实体部门,公共财政,私人融资,货币政策和外向型部门五大领域的相关原则。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推动,G20峰会才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因此,G20的政策随着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经济韧性原则是G20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治理危机的经验产物,也是G20峰会向长效治理转变的体现。G20杭州峰会已经提出要深化结构性改革,而提升经济韧性是深化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之一。提高经济韧性是对深化结构性改革的延续,这种延续释放了一个信号,即G20峰会将不仅仅是对危机的临时应对机制,而是基于世界经济长远发展趋势考虑相关政策的出台。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全球治理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汉堡峰会再次强调各国应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汉堡峰会期间,G20就应对产能过剩、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发展数字经济、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与不确定因素;构建更加包容、平衡和开放的世界经济,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环境。汉堡峰会延续了杭州峰会绿色金融理念,关注金融业在促进环保、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金融业自身发展中的作用。G20峰会已经成为有效沟通了金砖国家、G7以及联合国等机制的国际经济治理平台。

 

三、中国在G20汉堡峰会中的作为

中国一直把G20峰会作为重要的多边外交平台,并一直致力于推动G20峰会从临时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将G20峰会的主题设置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就世界经济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中国的解决方案。今年G20汉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发表讲话,强调要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G20峰会中的中国元素日益增多。

第一,促进G20峰会机制转型。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峰会升级为领导人会议,承担着起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走出困局的责任和使命。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金融危机的议题不再紧迫,各国逐渐意识到不应将G20峰会局限于应对金融危机,而更应当成为世界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长期发挥G20峰会在维护自由贸易、改善金融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G20峰会作为发声平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通过G20峰会促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G20杭州峰会核准了《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汉堡峰会延续杭州峰会“联动”这一主题。由此可见,中国是推动G20峰会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改革转型的中坚力量。

第二,指引世界经济发展方向。近年来,中国一直本着“互利共赢”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成果。首先,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开放经济,提倡各国通过交换实现互利共赢;其次,为解决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中国提出要抓住创新和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双赢;再次,中国不断强调包容发展和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性;最后,中国不仅积极参与G20峰会议题的设置和讨论,并对于自己提出的主张一直身体力行,积极推动国际经贸合作,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已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中国的经济发展理念和方式通过G20峰会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所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第三,促进G20达成共识。G20包含了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彼此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利益争端和意见分歧。G20内部能否达成共识直接影响国际社会对G20的信心,因此中国的协调黏合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以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身份的特殊性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使得中国与各方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此中国可以协调G7,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彼此之间的关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利用G20峰会为发展中国家发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峰会发表演讲提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够带来需求和市场,为发达国家带来投资机遇,最终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受益。峰会期间,中国还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非正式会唔,并与七国集团中五国领导人会面。中国极力寻找各方立场的最大公约数,积极促进各方达成共识的行为,有效维护了G20机制,对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2017 Humburg Summit: A New Impetus to The World Economic Development

HE Jie

 

During July 7-8, 2017, the G20 summit with the theme of “shaping an interconnected world” was held in Hamburg. During the two days of the summit, 20 countries' leaders discussed three main topics: to construct the ability of economic recovery, to promote sustainability, and to take responsibility. Moreover, it adopted and published a communique: “G20 Leaders' Communique Hamburg Summit”. During the Hamburg summit, with the difficult negotiations and compromises, the G20 leaders reached consensus on several topics, such as promote free trade, enhance economic resilience, perfect global governance, which put into a stabilizer for world economic development.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