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湖庄园到汉堡峰会:中美关系新走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浏览量:6132

黄微滋

g20峰会 中美关系

(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G20汉堡峰会闭幕后再度会晤,就两国关系走向和共同关注的国际事务与地区热点深入交换了意见。自4月7日两国首脑首次于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在此后3个多月内整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国在多个领域拓展深化合作,但许多地区热点问题仍影响着两国关系。此次汉堡会晤整体上保持了海湖庄园会晤以来的良好开局,但展望未来中美关系,其具体走向仍存在较大变数。

 

一、近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

从海湖庄园到汉堡峰会两次中美首脑会晤期间,中美两国在经贸、安全等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首先,作为中美双边关系压舱石,中美经贸关系以海湖庄园会晤确定的“百日计划”为蓝图开展合作,中美两国于5月上旬达成一系列早期收获成果,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百日计划”后续成果磋商。在中美元首会晤后约一个月,中美两国公布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十项共识,在双方互惠互利的可行范围内,中美经贸关系调整得更公平互利。特朗普政府也最终派遣官员参加了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其次,6月21日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作为海湖庄园会晤确立的四大对话机制中最为敏感的一个,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同时是特朗普上任后中美首个高级别对话,双方达成了维护南海、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等共识,标志着中美政府间交流已经步入正轨。最后,在地区热点问题上,中美两国也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互动,双方战略互信程度加深。

从海湖庄园到汉堡峰会的100天中,中美关系并非一直一帆风顺。随着特朗普政府开始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中美两国在地区热点和国际事务上的分歧增多、对抗加强,这期间中美主要分歧体现在半岛问题、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首先就朝鲜问题而言,自海湖会晤后中美两国元首在半岛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是当前中美关系良好运行的重要政治基石;然而随着美大学生从朝鲜获释后死亡、朝鲜宣布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成功等许多突发事件的发生,半岛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紧张化。在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之前,特朗普通过在推特发文等方式不断向中方施压,并于近期开始考虑制裁相关中国企业。其次,在台湾问题上,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多次发表涉台言论,对台湾问题的具体立场也处于不断变动中。6月28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国防授权法”草案,其中列入美国军舰定期停靠台湾港口的条文;6月29日,美国国务院又批准了特朗普上任后首宗对台军售方案,这一方案共有7个项目,总价值约14.2亿美元。最后,在南海问题上,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逐步形成,开始加强在南海地区的战略投入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7月2日,美国驻守日本的一艘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

 

二、当前中美关系的主要特征

综合分析两次首脑会晤间的中美关系整体态势和具体表现可以得知,当前中美关系主要特征体现为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当前中美关系整体处于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基于两次首脑会晤所建立的良好友谊和厚实合作基础,中美两国当前处于21世纪以来较高程度的战略互信状态。从对双边关系的整体定位来看,经过半年来的磨合,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互动保持在相对稳定状态。特朗普政府体现出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接受和认同,而基于解决半岛问题的共识,以及当前全球问题凸显,特朗普政府意识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作用的不可或缺及建设良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同时中国政府也秉持“有所作为”的对外战略方针,积极承担相应国际责任。从半岛问题解决途径来看,目前特朗普政府应对半岛问题的政策碎片化,所采取的极限施压、政治孤立外交和经济制裁等做法收效甚微,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且已穷尽常规外交手段。美方在权衡之下更容易回到多边框架下的协调,认同中方坚持的“双轨并行”、“双暂停”协调方向。从中美当前外交内政的施政重点来看,今年中国将迎来十九大的召开,而特朗普政府对内施政重点是增加国内就业和经济增长,对外是打击恐怖主义,因此中美双方都不愿国际社会生乱生战,这也是两国携手处理地区热点,推进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共同基础。

另一方面,中美关系中的“消极因素”不断增加。作为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中美两国间的结构性矛盾仍客观存在,两国所处的国际秩序大背景也正处于转型更迭的关键时期。具体到地区热点问题来看,在半岛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作用抱有很高期待,十分关注中方合作态度和意向;但随着半岛问题局势复杂化,中美在半岛问题上所达成的共识难以为继,特朗普政府对于中国解决半岛问题意愿和能力的整体预判也正在悄然改变,从而有可能最终影响其对中方战略意图和中美关系的整体思考。台湾问题一直是当前中美关系的突出分歧爆发点,特朗普政府擅长在台湾问题上设置议题以作为对华外交筹码,但其行为事实上会冲击“一个中国”原则,向岛内““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不利于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同样随着特朗普政府亚太政策的逐步推进和成型,南海问题再次成为两国分歧突出点,特朗普政府更是将半岛问题、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相互挂钩,对中方进行联动施压。总而言之,当前中美关系中的消极因素不断增长,难以化解,如不能有效管控双方分歧,可能危及中美关系长远发展。

 

三、未来中美关系的推进路径

结合两次中美首脑会晤间的中美关系和其所体现的中美关系主要特征,为推进未来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首先,应关注并落实此次汉堡会晤达成的成果和后续安排。此次汉堡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为下一步两国高层交往与双边互动规划出明确的蓝图。首脑互访方面,两国元首同意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增进双方战略互信。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女儿伊万卡与女婿库什纳可能在年内访华,为特朗普访华“打前站”。此次汉堡会晤中方也再次对特朗普总统访华做出邀请。高层对话方面,此次汉堡会晤刚好处于“百日计划”到期节点,中美两国宣布商谈开展一年合作计划,商定于7月19日举行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并将在近期举行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军事交流方面,中美两军交流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两国领导人同意两国防长早日实现互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于8月访华、两军联合参谋部11月将举行首次对话,以及中国海军参加2018“环太军演”等。

其次,应坚持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2012年,中国提出共同努力把中美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2013年9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智库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概括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由于对中方强调新型大国关系需尊重每个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一内容,美方认为无法确知中国的核心利益内涵和外延,因此其时奥巴马政府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概念较为不接受。但3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做了官方性确认,有学者指出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已实质承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概念。因此,中方应抓住这一契机,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构建路径,继续推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结合当前中美关系,中方应通过首脑外交、对话制度设置等手段建设性管控分歧,就双方深化合作、管控分歧进一步达成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最后,拓展中美对话合作领域,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两国合作可能。一方面,中美当前合作领域具有局限性,外交、安全等“高政治”领域合作程度不高,需要双方把握机遇推进务实合作。例如朝核问题一方面对地区稳定构成现实威胁,但同时也是中美合作的“机遇之窗”。中美在解决半岛问题上的共识,客观上推进了中美外交安全合作进程。中方应把握类似机遇,增强话语权和议题设置能力,参与引导中美多领域合作深化。另一方面,之前特朗普政府派遣在白宫亚太事务决策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马特·波廷杰与多名商务部官员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已然开启了中美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进程,中方应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两国合作可能,例如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途经的中东地区有着广泛合作空间。当前卡塔尔外交风波后中东局势变化莫测,初步形成了以美俄为首的两大阵营相对峙的局面,而特朗普政府对中东的重视程度和大量投入经营也体现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中方应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致力于拓展两国国家利益的融会之处,结合中美各自战略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推进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务实合作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

 



From Mar-a-Lago Resort to Hamburg Summit: New Trends in Sino - US Relations

HUANG Weizi

 

On July 8th in Hamburg, President of People’s Republic China Xi Jinping and US President Trump met again after the G20 summit closed, and exchanged in-depth views on bilateral relations and international issues and regional hotspots which both concerned. Since the first China and U.S. heads of state meeting in Mar-a-Lago resort on April 7, the Sino-US relations in the next three months maintained a steady development of the good momentum. Two countries had deepened their cooperation in various fields, while many regional hot issues had also impacted their bilateral relations. The Hamburg meeting had maintained a good start since the meeting in Mar-a-Lago resort, but looking forward to the future Sino-US relations, and its specific trend still exists large variable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