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政策看印度大选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浏览量:2192

畅爽译评

2023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贾坎德邦举行路演活动。 

(图片来源:印度总理办公室)


2024年印度大选将至,印人党选举策略饱受关注。主流观点认为,外交政策在印度大选中的影响力微乎其微,选民更为关注经济发展与身份认同问题。但毋庸置疑,外交政策对于政党选举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2019年普尔瓦马袭击事件发生后,印人党将国家安全置于外交政策首要地位,不仅对印巴关系作出有力回应,而且赢得了大部分选民的信任与支持。近日,印度地缘政治分析家阿文德·莫汉(Arvind Mohan)在《外交学人》官网撰文,从外交政策视角分析印度大选局势。


首先,作者宏观评析了印人党的竞选策略。一方面,印人党凭借其外交政策提高国内声望。一直以来,大男子主义machismo)式的外交政策是莫迪塑造其政治强人形象的核心手段。莫迪政府现将印度吹捧为世界导师Vishwaguru),是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并有意将2023年担任G20主席国宣传为印度作为大国登上世界舞台的标志。随着2024年大选的临近,印人党将在竞选活动中继续利用这一信息造势。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印度教族裔的状况也是印人党竞选的重点。对于生活在边境地区的选民而言,印度与邻国关系始终是关键议题。


其次,作者指出此次印度大选将重点讨论对华政策。作者认为印度目前最大的战略挑战来自中国,反对党强烈批评莫迪政府处理印中边界问题的方式。2020年多达20名印度士兵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丧生,反对党认为极有可能导致印度失去所谓的边境地区巡逻权patrolling rights),使边境局势难以恢复原状。相较于2014年时给中国贴上扩张主义国家的标签,莫迪第二任期的对华言论更为谨慎。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莫迪经常批评国大党政府未能确保印度边境安全,对华态度软弱。但如今角色发生了逆转,反对党指责莫迪政府在中国占领印度领土时未能有力对抗中国。作为回应,印人党可能会抨击国会的历史性错误导致了目前的困难。莫迪政府既没有对未来印中边界问题的解决作好充足准备,也不允许在议会中讨论印中关系僵局。作者认为,当前执政党与反对党的针锋相对难以达成政治共识,不利于妥善处理印中关系。即将举行的大选也进一步凸显出,印度面临国内外双重压力。


作者强调道,尽管印度各党派在对华政策方面存在分歧,但在对美政策方面保持高度一致。随着左翼政党的衰落,印度政坛上对美国意识形态的反感已荡然无存。尽管在某些具体领域可能尚存争议,但现在日益紧密的印美关系已获得广泛共识。中国崛起使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具备强有力的结构性逻辑支撑,无论两国哪个阵营上台执政,印美关系都将继续深化。但作者也指出,对美政策也成为了印人党利用民族主义赢得选票的竞选策略。印人党抨击拉胡尔·甘地与美国媒体和学界的互动(译者注:拉胡尔·甘地曾赴美发表演讲,抨击莫迪政府政治策略),指责其破坏国家利益,寻求外国势力的支持来干预印度内政。印人党及其支持者对西方媒体所提出的任何批评都极为敏感,甚至会借以民族主义情绪对抗外部反对声音。此外,作者指出此次大选中各党派关于印巴关系的争论也将减少。莫迪政府第一任期内的对巴政策屡次遭致反对党批评。自2019年印度宣布废除《印度宪法》第370条,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印巴关系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巴基斯坦坚称,在印度推翻宪法改革之前,两国不可能有任何接触。当前印度对巴战略已走入死胡同,反对党对此也别无他言。


再次,作者谈到了印度各党派对于俄乌冲突和新一轮巴以冲突的看法。对于俄乌冲突,不同意识形态阵营的公众对俄罗斯的同情溢于言表。印度反对党领导人也赞同莫迪政府的主张,拒绝与西方大国联手孤立俄罗斯。只有国大党政治家沙希·塔鲁尔(Shashi Tharoor)主张印度放弃中立立场。对于巴以冲突,印度国内社会存在两极分化的态度。印度教民族主义历来批评印度独立后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并将其称为对穆斯林的绥靖。202310月,印度对于呼吁立即实行人道主义休战的决议草案投出弃权票,遭致国会和其他反对党批评。202312月,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就巴以冲突举行紧急会议并通过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在加沙地带实现人道主义停火,印度对此投出赞成票。虽然印度官方继续推行两国方案,但印人党及其支持者显然是亲以色列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则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作者认为,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各方舆论愈演愈烈,极有可能影响印度大选。


最后,作者指出,尽管印人党在执政的十年中对印度政治和社会产生了变革性影响,但在外交政策上,莫迪政府与先前瓦杰帕伊政府和辛格政府之间仍具有连续性。莫迪外交政策的真正特色不在于内容,而在于风格。印度精英和广大民众都迫不及待地希望印度加入大国行列,发挥全球影响力。虽然印人党对印度当前世界地位的夸耀更多的是炒作而非实质,但不可否认的是,莫迪及其团队对外交政策进行有效包装,时刻呼应国家发展与时代潮流。作者认为,除非反对党找到让选民相信其能够带领国家走向胜利的话语叙事,否则印人党则将独享在大选中利用外交政策的话语优势。

(审校:段染,畅爽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123日发表于《外交学人》

https://thediplomat.com/2024/01/the-foreign-policy-angle-in-indias-upcoming-national-election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