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对话需要更硬的刃——发展集团安全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浏览量:4529

李心航译评

d31c72269da8f7fd1658dc5392e63210

(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

 

近期,美日印澳在日本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备受世界关注。517日,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美国分支执行董事德鲁瓦·苏杰生(印度外长苏杰生之子)与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坦维·马丹合作撰文造势,指出此次的峰会将涉及从印太经济框架这类多边经济项目到斯里兰卡的国内经济政治危机,再到中国近期与所罗门群岛达成的协议等区域发展事态。本次峰会也将是该集团加快安全合作的一次重要机遇。现在是时候让四方安全对话发挥其潜力了。


文章首先指出,四方安全对话并非一个边缘组织,白宫将其描述为个关于印太事务的……首要区域小集团。”四方安全对话必须就印太地区的共同安全关切开展更多合作,以确保其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危机如地区军事冲突和自然灾害,并管理其可能实现目标的期望值。作者认为,虽然四方安全对话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但目前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要求该集团必须采取更为紧迫的行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攻击”只会使四方安全对话变得更有意义。文章甚至渲染“亚洲在中短期内也有发生此类侵略的可能性,以及遏制或应对这种侵略的必要性”,四国集团确保该地区集体和平与稳定的使命变得更加关键。


文章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四方安全对话近年来所取得的进展。第一,四方安全对话已经具有更为机制化的身份,涵盖四方成员多个级别的会议,包括领导人会议、部长会议、高级官员会议和次级事务专家会议,并定期发布联合声明,概述共同立场。第二,四国政府扩大了对话的范围,就越来越多的问题建立了正式合作,并为该地区普遍存在的一系列政策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还基于四国的互补优势建立区域性倡议,例如,结合美国技术、日本融资、印度生产能力和澳大利亚物流,向印太地区运送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共卫生倡议。第三,四方安全对话在安全议程上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双边安全关系同样得到了加强。该集团就中国构成的战略风险进行了最高级别的磋商,并讨论了更广泛的印太地区的安全问题。如今,四方安全对话成员一方面通过更为频繁的联合军演,为安全合作与发展做出了真诚的努力,另一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双边安全安排和协定,强化了其内部关系。


针对四方安全对话面临的阻力,作者重点强调应当发挥其在安全方面的潜力。虽然四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暴露出内部分歧,但这并没有使其内部关系变得紧张。四方安全对话反而为其成员共同应对该地区新出现的资源和能力限制带来的挑战,提供了一个平台。尽管美国在其关键战略文件中概述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区域性议程,但美国政府只批准了有限增长的国防预算。正因为美国无法独自承担印太区域的安全,这些限制进一步加强了美日印澳分担更多责任的必要性。因此,提高四方安全对话克服这些限制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其部分原因在于该集团的持久性取决于其兑现承诺的能力。四方安全对话必须证明它可以成为一个有效的集团,既要向其成员展示其效用,又要向区域社会表明它有能力解决区域问题。四方安全对话确实体现了一种不同的分担责任的方法,即基于更松散的联盟和更好的协调来实现印太区域安全与稳定。


文章最后对四方安全对话的未来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首先,四方安全对话必须专注于落实与巩固其现有的倡议,并使其与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和组织的接触多样化。其次,四方安全对话成员也必须具备灵活性,通过他们之间的无缝协作,为应对快速变化的全球发展做好准备。再次,四方安全对话还应专注于深化其安全接触,以解除印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对四方安全合作抱有的担忧。鉴于其面临的挑战的紧迫性,四方安全对话自身需要做好准备,尤其是在中国问题上。最后,四方安全对话还应加快现有双边合作活动,并扩大其安全合作领域


综上,文章借由俄乌冲突,引申出四方安全对话重视印太区域共同安全关切的必要性,尤其是通过渲染“中国威胁”以及“台海问题”等,提出此次四方安全对话应当优先考虑集团安全议程的建议。尽管作者一再声明四方安全对话不是一个安全联盟,也不会成为一个安全联盟,但文章最后仍毫不掩饰地强调,随着四国在日益严重的全球危机面前寻求合作与协调,以及中国在整个印太地区不断增加的军事存在和自信,四方安全对话必须制定更强有力的安全议程,才能够在未来几年内维持自身和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审校:畅爽  编辑:邓修齐) 

 

原文于5月17日发表于《外交事务》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world/2022-05-19/quad-needs-harder-edge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