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浏览量:7048

包蓉

auto_1830.png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2021125日至29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商界、政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围绕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如何应对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寻求合作抗疫和推动经济复苏的方案,以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凝聚力和可持续性的未来。

 

一、病毒肆虐,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肆虐,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人类正面临着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等多重挑战。

其一,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全球经济目前已陷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危机。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急剧萎缩。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距上年将萎缩5%以上,相比之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仅导致世界经济收缩0.1%。同时,各国政府深陷债务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财政监测》中发现,全球迄今已花费约12万亿美元用于史无前例的财政行动,包括临时减税、贷款和注资。预计到2025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创纪录地达到GDP100%左右。

其二,全球性社会问题不断浮现。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亿,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00万,新冠病毒已成为世界历史上最为致命的病毒之一,人类生存问题面临严峻挑战同时,由于疫情之下各国复苏表现差异较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国际社会的不平等问题持续加重。此外,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保守主义纷纷抬头,有些家和地区各自为政,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实施脱钩、断供、制裁等单边行为,国际社会缺乏必要的国际合作。

其三,全球环境状况持续恶化人类活动极大地影响了自然环境,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再度加重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功能性失调。人类在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煤、石油等矿物燃料,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被大量排放,地球正在快速变暖,干旱、热浪、洪水、破坏性热带气旋极端事件频繁发生。同时,气候变化使得许多物种濒临灭绝,当前生物灭绝率高于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时期自然及其相关的生物多样性正处于危险之中。此外,冰山融化速度增快南北极淡水资源流失等问题也在不断浮现,地球的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事业正遭受严重威胁。

其四,技术发展问题不容忽视。新冠疫情加速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全球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也使得社会的数字鸿沟日益扩大。一些不适应数字化的群体被排除在社会发展进程之外,导致全球失业率不断攀升社会断裂程度不断加深。同时,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也使个人、企业政府面临数据泄漏的风险数据的产生收集存储、使用、传输、共享等环节都需要获得安全保障。

 

二、深入探讨,共同应对全球危机

在疫情阴霾仍在笼罩全球性问题持续浮现人类社会亟待复苏的背景下,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的议题紧紧围绕抗疫和复苏展开。与会者就强化多边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及消除社会不平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普遍共识。

一是坚持强化多边合作。此次全球危机凸显了国际合作的价值和民族主义的局限性,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复苏经济,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无论克服发展失衡还是化解金融风险与地缘争端,多边合作都是最佳选项,各国在坚持多边合作的前提下共同实现全球复苏。在疫情防控方面,国际社会应共同为科学家创造条件,使其了解新冠病毒产生突变的原因和方式以及不同毒株间的差异。同时,针对一些国家面临的新冠疫苗短缺问题,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向需要支持的国家提供援助,摒弃疫苗民族主义。在经济复苏方面,合作、多边主义以及全球信任的建立对于世界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至关重要各个国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建立一个更加包容和互利的新世界经济秩序。在疫情结束后各国还应继续坚持全球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二是坚持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疫情之下,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不仅面临着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和经济危机,还面临着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的切实威胁。从灾难到复苏,各国的任务不是使世界恢复到疫情流行前的状况,而是要为建立一个和平、凝聚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开辟一条新道路。国家层面,各国不仅应遵守《巴黎协定》,还应注重创造独特的解决气候危机的办法。各国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的转型,使得经济复苏向着更加普惠、包容和均衡的方向发展,并确保卫生、教育和就业等社会事业能够得到同步推进。企业层面,来自各行业的61位商界领袖承诺订立一套衡量所有利益相关者长期价值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指标通过这些指标,企业可以衡量和报告有关非财务方面的绩效,例如企业活动是否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否会增进社会福祉等,以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

三是要注意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疫情加剧了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社会不平等问题日益严重。针对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与会者主要从解决健康、经济、数字三方面的不平等展开讨论。在健康方面,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实现全民健康覆盖UHC,确保所有个体都能获得所需的医疗卫生服务,并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心理健康问题。在经济方面,各国政府应重新考虑竞争和反垄断框架,降低市场进入壁垒,保护中小企业利益,同时优先考虑金融稳定,鼓励企业进行长期、可持续性的投资。在数字方面,各国政府应采取灵活办法,如在绿色经济中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对劳动者的技术培训,帮助劳动者适应社会的数字化进程。针对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与会者认为关键是要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一方面,各国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协调,缩小南北差距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应落实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保障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携手并进,中国贡献解决方案

本次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在抗击疫情、实现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技术发展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方面提出了中国方案,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出了前行方向。

在抗击疫情方面,中国将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深化团结,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抗击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努力将疫苗打造成公共产品,保证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公正的分配。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社会在疫苗研发、生产、分配方面的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同时,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在经济复苏方面,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在技术发展方面,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共享。同时,在应对科技带来的问题上,中国将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同各国一道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方面,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将厉行国际法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应对在疫情下各国经济复苏表现分化,南北发展差距面临扩大的问题,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缓解债务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关蕴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N].人民日报,2021-01-26(002).

[2]“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求解全球经济复苏良策[EB/OL].中国金融新闻.[2021-1-27].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hq/cj/202101/t20210127_210682.html.

[3]李蓉.践行多边主义需要真担当”[N].新华每日电讯,2021-01-28(003).

[4]以更广泛的全球应对破解治理困境[EB/OL].中国经济网.[2021-1-28].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101/28/t20210128_36268404.shtml.

[5]Davos Agenda: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global economy[EB/OL].WorldEconomicForum.[2021-1-24].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01/davos-agenda-2021-fairer-economies-global-economy-green-recovery-inequality-social-mobility-competitiveness-stakeholder-markets/.

[6]周智宇.“达沃斯议程对话会闭幕:呼吁治愈疫情创伤,构建包容平等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EB/OL].21世纪经济报道.[2021-1-29].http://www.21jingji.com/2021/1-30/3NMDE1MTFfMTYyMjc3Nw.html.

[7]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迫在眉睫——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盘点[EB/OL].新华网.[2021-1-30].http://www.xinhuanet.com/2021-01/30/c_1127045024.htm.

[8]Kevin Sneader, Shubham Singhal. Open interactive popup the next normal arrives: Trends that will define 2021—and beyond[EB/OL].McKinsey & Company.[2021-1-4].https://www.mckinsey.com/featured-insights/leadership/the-next-normal-arrives-trends-that-will-define-2021-and-beyond.


 

The Davos AgendaJointly Coping with Global Challenges

BAO Rong

 

On 25-29 January 2021, "The Davos Agenda" dialogue of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was successfully held onlin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global spread of COVID-19 epidemic and the severe recession of the world economy, more than 1,500 leaders of business, political and social organizations from more than 70 countries and regions around the world revolved around the theme of " A Crucial Year to Rebuild Trust ", making an in-depth discussion on how to make a response to the multiple challenges  the world is facing, seeking cooperation to fight the epidemic and promote economic recovery in order to build a more inclusive, cohesive and sustainable future.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