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访华: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浏览量:3339

闫鑫淇


auto_1287.jpg

图为特蕾莎·梅在黄鹤楼下观看京剧表演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应中国总理李克强之邀展开为期三天的对华访问。本次访华是特蕾莎·梅就任英国首相后的首次访华活动。与前任首相卡梅伦选择中国首都开始访华行程不同,本次特蕾莎·梅选择了中国中部城市武汉作为自己访华的第一站。特蕾莎梅携50人英方商贸团抵达第一站武汉,并出席了湖北省设立在武汉大学的科技及教育成果交流展。在武汉大学,特蕾莎·梅在灵动青春形象大使江疏影的陪同下了解了武汉大学英中未来领袖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成果。

 

一、中英合作黄金时代的时代背景

特蕾莎·梅此次访华由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陪同,率领了来自金融服务、医疗卫生和生命科学、食物和饮料、先进制造业、科技、能源、教育和基础设施领域的51家企业和机构组成的代表团,于2018年1月31日抵达中国武汉。英国石油公司、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伦敦证券、曼彻斯特大学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英国公司都在本次访华名单中。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通过这次中国之行,英国政府亟待向北京展示,脱欧之后,这里依然是一块投资宝地。唐宁街10号发言人说,特雷莎·梅此访旨在加强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说,“脱欧意味着英国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我们对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承诺依然坚定、稳固、不变,首相此次访华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就是构建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对华贸易关系。”

本次特蕾莎·梅访华受到内部与外部双重驱动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当前的国际局势是推动特蕾莎·梅本次访华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全球经济波动不断,欧洲更是深陷低增长泥潭难以脱身。2016年英国脱欧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当选后的美国优先政策对于英国经济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随后英国政府更迭、首相更换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英国的投资环境,英国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压力使得特蕾莎·梅将目光转向东方,希望通过本次访华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为英国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中英双方良好的合作为本次特蕾莎·梅的访华奠定了历史基础。新中国成立以后,英国是当时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并率先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2月。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发表中国春节贺辞,将2015年称为中英关系史上的“黄金年”,并宣称要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2015年3月英国成为西方大国中第一个申请加入中国亚投行的国家,同时英国还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给亚投行基建注入资金的国家。中英双方的互利合作使得中英关系迎来新的历史合作机遇期,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中英双方达成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此后,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7年G20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与特蕾莎•梅两次会晤,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2017年5月,英国政府派遣使哈蒙德财政大臣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率先核准并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的西方大国。

 

二、中英合作黄金时代的着力领域

2018年1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表示“中方愿继续同英方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把“黄金时代”的蓝图转化为更多“黄金成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从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到中英中间的“黄金成果”需要我们进一步开拓中英合作黄金时代的着力领域,巩固中英合作成果加强中英互信。当前中国与英国双边合作的着力领域有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加强中英战略对接,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当前,在英国参与中国经济发展抓住中国战略机遇的同时,中国也需要充分参与英国经济发展,加强与英国在高端制造、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实现中国一带一路与英国经济振兴计划的战略对接,实现中英双方的互利共赢。

其二,进一步服务中英“五通”,助力中英合作黄金时代。中国与英国不同的国家体制、法律体系使得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英国对于“一带一路”计划有着充分的兴趣,2018年1月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访华,英国国际贸易部宣布将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国企业提供包括贷款担保在内约250亿英镑的财政支持。

其三,中英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一带一路计划为中英合作带来了广阔的第三方市场,通过中英优势互补,将英国的经验、智慧、创意与中国模式、技术市场化能力结合,必将实现双方合作的双赢。

其四,加强中英国际产能合作。当前能源问题困扰着每一个全球大多数国家,英国是工业革命的起源国但目前却面临着产业空心化的困扰。中国作为新型工业化国家,在高铁、核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方面具有后发优势。中英双方在能源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合作发展有事。

其五,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英国作为传统海洋大国在国际航运规则制订上拥有关键性话语权。中英两国在海上航运、物流合作,海洋安全、经济、空间规划合作,海洋资源、数据开发、共享以及环境保护合作等方面潜力巨大。

 

三、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的建设路径

进一步巩固中英合作黄金时代需要更加完善中英合作黄金时代的建设路径。习近平在会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时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对此,习近平认为中英双方需要:

一要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战略性,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继续办好战略、财金、人文等高层对话机制,不断夯实“黄金时代”的政治基础。加强两国立法机构、政党、两军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敏感问题。 

二要增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务实性,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金融、核电、投资等领域合作,探索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合作。中方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一带一路”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下运作。中英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

三要拓展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全球性,深化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内交流合作,推动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四要促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包容性,发扬两国文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传统理念,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交往和友谊,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明国家“和合共生”树立典范。

本次特雷莎·梅访华期间,中英双方在经贸、金融、航空、海关、卫生、检验检疫、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签署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中英双方在处理具体问题时开放包容、相向而行的务实态度。随着中英双方携手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的带来,中英双方毕竟在多个领域实现全新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值得期待的黄金成果。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s Visit to China: Forging an Enhanced Version of the “UK-China Golden Era”

YAN Xinqi

 

January 31, 2018,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 invited by Chinese primer LI Keqiang for three days official visit to china, the first since she took office. Different from the former Prime Minister Cameron, the Teresa May chose the central city of Wuhan as the first stop of her visit to China. May arrived the Wuhan with the trading group of 50 people, and she attended the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 achievements exhibition of Hubei province. In Wuhan University, Theresa May has learned about the communication achievements of the future leaders of Wuhan university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the Spirit of Youth ambassador JIANG Shuying.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