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板门店会晤:半岛寒冬“破冰”可期?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浏览量:2686

闫鑫淇


auto_1277.jpg

(图片来源:新浪网)

 

2018年1月9日,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恢复中断25个月的官方联系,在位于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了副部长级别的会谈。这次会晤可谓2018年初关涉地区安全乃至全球安全的大事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朝鲜屡次进行核试验,美韩军事合作不断推进,朝鲜半岛局势扑朔迷离的背景下,朝韩板门店会晤将驱走半岛笼罩的阴云,但朝鲜半岛未来局势依然有待观察。

 

一、朝韩板门店会晤的背后因素

朝韩板门店会晤,是在当前和平与发展潮流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多方共同作为的结果。这反映了朝韩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的努力,也彰显国际社会维护改善朝韩关系努力的成果。

第一,朝鲜为改变内忧外困的形势。朝鲜不惜一切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的行为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特别是随着朝鲜第六次核试验的进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最终通过了2375号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制裁措施。联合国安理会2375号决议的出台意味着朝鲜在国际社会的被制裁程度已经达到一个新高度。作为朝鲜重要外汇来源的煤炭、矿产品与海产品出口的枯竭和在外务工人员的回流使得朝鲜外汇收入大量萎缩。目前,朝鲜部分地区的社会经济现状并不乐观。据悉制裁决议实施后,朝鲜可能会损失90%的对外贸易额,成为世界上唯一在对外经济往来与政治交往方面基本都处于终端的国家。

第二,韩国国内政治局势的变化。2017年5月文在寅当选韩国新一届总统,他的当选为朝韩双边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文在寅上支持“和平繁荣政策”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一贯主张对朝接触。2017年7月6日文在寅德国柏林演讲中提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柏林构想”,表达了对朝鲜的善意。

第三,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朝核问题使得朝鲜面临着巨大的国家压力和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作为朝核问题的重要利益相关方,始终贯彻朝鲜半岛无核化理念,为解决半岛问题,中国指出解决朝核问题的正确方案是“双暂停”方案,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军演。双暂停方案的是目前情况下唯一正确、合理、现实可行的方案。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建议兼顾了目前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也是尽快摆脱当前半岛安全困境而提出的建议。只有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才能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内外交困的局面使得朝鲜不得不再次思考未来半岛问题的走向,缓和半岛紧张局势重启朝韩会谈成为朝鲜在新一年的选择。金正恩在2018年元旦贺词中谈到:“2018年朝鲜人民共和国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朝鲜将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对北方和南方都是意义深远的年份。朝鲜就是为举办具有全民族意义的大庆典,向全世界显示民族的尊严和气概,也应改善目前处于冻结状态的北南关系,让今年成为民族史上意义深远的一年”。

 

二、朝韩板门店会晤的主要成果及各方反应

针对朝鲜方面抛出的“平昌冬奥橄榄枝”,韩国方面给予了积极主动地回应,双方均给出了“部长级”参会名单。朝鲜方面代表团成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省副相、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等4人,其代表团团长是有半岛事务“前哨人”之称的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韩国方面代表团团长是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赵明均在对朝谈判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韩国素有“朝韩合作见证人”的称号。本次朝韩板门店会谈持续11小时,双方就三项事务达成一致并发表联合声明:1.朝方决定派遣高层代表团、选手团、啦啦队等参加下个月的平昌冬奥会。有关后续事宜将以书面形式继续磋商。2.韩朝同意缓和军事紧张局面,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团结共同努力。为此,韩朝同意举行军事会谈。3.韩朝同意尊重和履行双方达成的宣言,并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所有双边问题。为此,双方同意举行高层会谈以改善关系。

针对本次朝韩板门店会晤,各方反应不一。韩国总统文在寅公开表示朝鲜半岛坚决不能再次变成战场,半岛无核化是韩国绝对不会让步的立场,如果条件成熟朝韩首脑可举行会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朝韩之间重新建立和加强这种渠道对于降低误判或误解的风险、减少该地区的紧张关系至关重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与韩国、中国的积极反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日的“冷静提醒”。早在朝韩会晤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发表声明称如果朝鲜不放弃核武器,华盛顿方面并不会重视此次朝韩会晤。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在朝韩会谈当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了一场长约30分钟的电话会谈,双方确认将继续对朝最大限度施压,朝韩不能“为了对话而对话”

 

三、朝韩板门店会晤的主要影响

作为朝韩关系解冻后的第一次试探性接触,国际社会给予这次朝韩板门店会谈极高的关注,有学者认为本次朝韩会晤将为双方下一步接触做出铺垫,起到搭建朝韩沟通渠道、互相释放善意与缓和紧张局面的作用。

从朝韩双方对于本次会晤的表态来看,双方一致认为本次会晤对于恢复朝韩双边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前,朝鲜无视朝鲜半岛周边和相关国家的国家安全利益而肆意撬动本地区安全局势只能是火上浇油的行为。朝韩双方如能秉持本次板门店会晤的精神,借助平昌冬奥会这一历史契机,将有效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对峙局面,对于构建朝韩双方的沟通交流机制有积极意义。文在寅的“柏林构想”与金正恩的2018元旦讲话将在多大程度上凿破朝韩之间的坚冰,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朝韩板门店会唔的成功对于进一步缓和稳定东北亚安全局势乃至国际社会安全局势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影响东北亚地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朝韩关系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如今朝韩重开交流渠道,对于充满火药味的东北亚地区无疑久旱逢甘霖,对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可谓重大利好消息。朝鲜半岛问题作为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同样影响着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稳定。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中心逐渐从欧洲转向亚太地区,朝鲜半岛地缘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朝韩关系如果擦枪走火将重击全球经济,极大影响全球安全。朝韩板门店会晤的成功同样有利于中国和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利益。朝鲜核问题始终是悬在中俄两国头上的利剑,特别是对于中国而言,朝鲜紧邻中国东北。其数次的核试验已经引发东北民众的恐慌情绪。朝韩关系一旦走向不可控将严重影响中国与俄罗斯的地缘安全,此前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行为已经严重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引发中国巨大抗议。

与中韩等国对于朝韩板门店会晤成功的欣喜不同,美国对于朝韩关系破冰可谓感受复杂。美国亚太政策的根本目的是希望以军事优势组织本地区可能出现的任何“潜在对手”或强国(中国和俄罗斯),对于朝核问题将其视为“重要而不紧迫”的国际问题。美国希望以“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在东北亚实现其建构导弹防御体系的战略目标。随着朝韩板门店会晤的成功,朝韩关系有望从破冰走向融冰,一旦朝韩关系脱离武装冲突零界点,韩国所面临的国防安全压力将减缓。这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韩在军事安全上的合作,影响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构筑导弹防御系统的进程。此外,美国坚持美朝对话的核心是半岛无核化,前提是朝鲜暂停核导研发。而在目前朝鲜已经拥核的大前提下这一要求被朝鲜接纳的可能性在日益减小,在此前提下朝韩板门店会晤不仅无助于达成美国的想法,反而可能造成美国与其东北亚重要盟友韩国之间的分歧。本次朝韩板门店会晤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朝关系依然有待观察。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




The Panmunjom Talks: A Icebreaking Meeting?

YAN Xinqi

 

On January 9,2018, North Korea and South Korea took the opportunity of the 2018 Winter Olympics to resume dialogues after 25 months of disconnection, and held a second ministerial meeting in Peace Palace of Pyeongchang.This inter-Korean meeting was a chance for the regional and even global security. North Korea's nuclear tests and US-Korea military cooperation have escalated tensions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in recent years. The critics say,the inter-Korean Panmunjom talks will drive away the gloom over the peninsula, but the future of the Korean peninsula remains to be seen.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