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现有成果与未来展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浏览量:2817

万佳


auto_1270.jpg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12月22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次会晤在新德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就中印关系、中印边界问题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次会晤也是2017年夏天洞朗对峙结束之后,中印两国首次就边界问题举行的高层谈判。会晤有利于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中印关系取得更大更紧密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的由来

中印边界争端由来已久,且双方在该问题上保持了持续的接触与协商。2003年以前,两国关于该问题的协商谈判主要通过“中印联合工作小组”机制进行。由于中印双方赋予中印联合工作小组的权限不足,继续维持该谈判机制难以满足两国当时解决边界问题的现实需要,进而也不利于两国关系稳定与发展。

2003年6月,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以下简称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借此机会,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中国领导人提议设立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对话机制,以便双方都能从陈旧的、技术性的边界问题谈判中解脱出来,推动政治决断。随后,中印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中印双方决定任命特别代表,“从双边关系的政治层面上探讨一套边界问题解决方案的框架”。四个月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布拉杰什·米什拉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首次会晤。

前几次会晤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了中印之间解决边界问题的机制,提出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2005年,中印双方达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其细化了2003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中关于探讨解决边境问题方案的框架、原则和方法。两份文件共同构成了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的法律基础。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情况一览表(2003—2017)

时间

中印双方特别代表

时间

中印双方特别代表

200310月(第一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布拉杰什米什拉

20041月(第二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布拉杰什米什拉

20047月(第三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JN迪克希特

200411月(第四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JN迪克希特

20051月(第五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59月(第六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61月(第七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66月(第八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71月(第九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74月(第十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79月(第十一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89月(第十二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098月(第十三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纳拉亚南

201011月(第十四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梅农

20121月(第十五次)

中方:戴秉国

印方:梅农

20136月(第十六次)

中方:杨洁篪

印方:梅农

20142月(第十七次)

中方:杨洁篪

印方:梅农

20153月(第十八次)

中方:杨洁篪

印方:多瓦尔

20164月(第十九次)

中方:杨洁篪

印方:多瓦尔

201712月(第二十次)

中方:杨洁篪

印方:多瓦尔

 

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次会晤的成果与反响

2017年6月至8月的洞朗对峙事件,使中印边界问题重回两国官方和民众的视野。印方非法越界的行为,无疑是中印两国关系面临的严峻挑战。9月金砖国家峰会则成为了两国关系出现转机的重要机遇。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厦门举行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中印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妥善管控分歧,聚焦发展合作,推动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两国友好合作和互利共赢。这为年底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定下了一个良好的基调。

在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次会晤中,中印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第一,双方同意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更好地管控和处理分歧。本着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精神,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为带动亚洲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作出贡献。

第二,双方明确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根本利益”这一观点。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有关边界问题,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同意继续充分发挥特代会晤重要作用,保持接触和谈判势头,加强战略对话和沟通,为中印关系的紧密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双方同意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在特别代表会晤同日,印度总理莫迪会见杨洁篪。杨洁篪和莫迪针对十九大之后的中印两国关系的走向展开具体讨论。双方就“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这一观点达成高度一致。

此次会晤同时也得到了中印两国官方的积极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是两国边界谈判的高级别渠道,也是双方进行战略沟通的重要平台。特代会晤机制运行良好。我们愿与印方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涉边机制,维护好两国边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印度外交部也于会晤当天发布官方新闻,强调会谈对于两国关系的积极作用,愿与中方发展更为亲密的伙伴关系(the Closer Developmental Partnership),在解决边界问题之前,维护好两国边界的和平与安宁。

 

三、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的意义

近三十年来,中印两国先后开通了除正常外交渠道以外的四个特别对话机制:中印边界问题副部级官员会谈、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中印边界问题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会议,以及中印边界特别问题代表会晤。其中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是经双方政府特别授权的代表主持的、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为主要任务的、每年会晤一至三次的对话机制。这个机制也是当前中印进行边界问题对话的最活跃和最主要的平台。作为常规性的年度高层磋商,会晤的议题不局限于解决边界问题,也重点涉及边界地区和平与安宁,甚至包括地区与全球性问题。通过会晤,中印双方的主要成果在于建立了包括边境互信措施在内的一系列互信机制和对话机制等。开放边贸点、建立边境安全管控机制等决定往往也是在会晤上首先达成的,会晤架起了中印两国高层谈判的桥梁。在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次会晤中,双方一致强调要继续充分发挥特代会晤机制重要作用,保持接触和谈判势头,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中印关系取得更大更紧密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作为两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印关系超越了双边的层面,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中印关系整体发展与边界问题的解决息息相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其两国关系自建交以来就围绕着“边界”问题展开过激烈的交锋和谈判。对中国而言,印度和不丹是中国目前唯一尚未划定陆上边界的邻国,中印边界至今仍有约2000公里的边界线(东段、中段和西段)尚未划定。对印度而言,中国作为印度最大的陆上邻国,其迅速崛起给印度带来了较大的危机感。近几年来两国边境问题频发,使两国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蒙上阴影。

另一方面,中印关系不能只停留在“边界问题”上,双方之间的利益远大于分歧。在九月的金砖国家峰会会晤上,中印两国领导人就强调双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

  



20th Meeting of the Special 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and India: Retrospect and Significance

WAN Jia

 

The Special 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and India on the Boundary Question-H.E. Mr. Yang Jiechi, State Councillor and Member of Politburo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s Central Committee and Shri Ajit Doval,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of India met in New Delhi on 22 December 2017 for the 20th round of Special Representatives’ talks. The talks were positive and focused on bringing out the full potential of the Closer Developmental Partnership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The meeting was also the first high-level negoti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India on the border issue after the DongLang Confrontation in the summer, which could serve as one of the key point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Sino-Indianrelation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