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外国制裁法》正式通过:背景、内容及意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浏览量:11620

李露

auto_1833.png

(图片来源:CGTN


20216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以下简称《反外国制裁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反外国制裁法》的通过和实施能够为中国对西方国家的一系列歧视性措施予以精准打击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是中国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国家滥用“长臂管辖”行为的郑重反击,是“以其之道,还治其身”对西方霸权主义的有力回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反外国制裁法》制定的背景
一段时间以来,某些西方国家出于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识形态偏见,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依据其本国法律对中国相关国家工作人员和国家机关、组织实施所谓“制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国家利益,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中国正式出台《反外国制裁法》。
一方面,在当前的国际情势下,《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具有必要性。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也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年来,某些西方国家和组织不愿看到、不愿承认、不愿接受中国巨大发展进步的现实,利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涉疫等各种议题和借口,对中国内外政策和有关立法修法议程进行指责、造谣、污蔑和攻击,对中国发展进行遏制和打压某些国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规定,依据本国法律对中国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实施“制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上述做法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安全和国家利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国家滥用“长臂管辖”的直接体现。因此,《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是中国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尊严和核心利益,以及反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紧迫需要的现实回应,具有必要性。
另一方面,相关国内和国际实践使得《反外国制裁法》的颁布与实施具有可行性。从国内实践上看,在《反外国制裁法》颁布之前,中国陆续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例如,202010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国安全和利益的国家和地区作出相关限制并对出口管制物项作出明确规定;再如,20209月和20211月,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先后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和《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不仅对可能进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企业的行为作出了规定,而且对政府相关部门针对相关企业和个人可提供的法律帮助和支持作了说明。根据前述示例可知,《反外国制裁法》的颁布是建立在已有的国内实践基础上的,该法总结了中国之前的一些反制实践和做法,这使得其既具有对反制内容和反制对象规定的明确性,也使相关政府部门在依照法律处理问题时具有灵活性。此外,国外也有相当丰富的反制裁立法实践。例如,1966年,欧盟通过第2271/96号条例(也被称为《欧盟阻断法》),以此阻断和抵消美国制裁措施对欧盟自然人和法人的适用效果;又如,1980年,英国颁布《贸易利益保护法》,借此对抗影响其本国居民贸易或其他利益的外国国家的规定、禁令和判决,进而保护英国公民在国际贸易的合法权益;再如,2018年,俄罗斯通过《关于影响(反制)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友好行为的措施的法律》,旨在保护俄罗斯的利益、安全、主权、领土完整以及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免受美国等西方霸权国家不友好举动的侵害。一言以蔽之,反制裁相关立法是各国保障国家主权尊严和国家利益的共同选择,而丰富的国外立法实践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二、《反外国制裁法》的主要内容
《反外国制裁法》是中国为了反制、反击、反对外国对中国实施的所谓“单边制裁”,保护国家、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的专项立法。《反外国制裁法》全文共计16条,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反外国制裁法》重申了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基本外交政策和原则立场,并对采取反制措施的情形和反制措施适用对象作出了明确规定:中国一贯主张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中国立法进行反制与某些西方国家搞的所谓“单边制裁”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反对外国国家在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情形下,以各种借口或者依据其本国法律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对中国公民、组织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以及其他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此外,反制措施适用的对象包括所有采取了相关规定歧视性限制措施的个人和组织,而无论其在境内还是境外。
第二,《反外国制裁法》设置了多样的反制措施,并针对不同措施建立了相关的协调工作机制。同时,针对具体的反制措施,该法在相关处还作了“其他必要措施”这一兜底规定。此外,为促进反制措施的有效实施,《反外国制裁法》建立了一些工作机制,以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实现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与配合。在反制措施的具体应用方面,国务院相关部门可以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个人、组织决定采取其中一种或者几种措施。
第三,《反外国制裁法》从三个方面对有关组织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及法律后果作出了规定。一是该法规定了我国境内组织和个人的相关责任,这些执行义务和责任受国务院相关部门的监管。二是针对任何组织和个人协助执行外国国家对我国公民、组织采取的歧视性限制措施,我国公民、组织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针对任何组织和个人的不配合、不执行所实施的反制措施的行为,相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反外国制裁法》出台的意义
《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不仅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统筹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丰富了中国反制裁、反制“长臂管辖”的法律工具箱,提高了中国防范和化解涉外风险的能力。
从国际层面上看,一方面,《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是中国精准反击西方国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式宣誓,将对西方霸权国家产生巨大的威慑力。近年来被纳入所谓“制裁名单”的中国实体和个人越来越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国家造谣和抹黑新疆棉花生产中存在强制劳动问题,并对相关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就是一个例证。又如,香港问题本是中国内政,美国却不断出台一系列法案,依据其国内法对中国相关机构组织和个人采取非法制裁,意图实现其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将极大阻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国家的所谓“制裁”行为,同时警告其余国家和组织将为其行为付出代价。另一方面,它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正义之举,为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树立榜样,鼓励其他国家和地区利用法律武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从国内层面上看,《反外国制裁法》的出台丰富了中国反制法律“武器库”,完善了中国的涉外法治体系,推动了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为了应对来自部分西方国家的制裁2020919,中国商务部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2020121,中国《出口管制法》开始施行;202119,中国商务部发布《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以保护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降低中国企业的市场风险。如今,随着《反制外国制裁法》的制定和出台中国防范涉外风险的法律体系将更加完善。首先,《反外国制裁法》明确规定了实施反制措施所涉及到的各部门权责全面统筹了国内法治建设的各方力量,它的出台填补了中国相关制度空白,并推动构建起了符合中国特色的反制裁法律体系。其次,《反外国制裁法》在内容上完善了中国反制制度,使反制措施从原先的经贸领域向其他领域扩展,使中国政府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应对和解决来自部分国家的无端指责。最后《反外国制裁法》将与中国其他涉外法律、法规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反对西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任务,同时它的出台能够促进国内法、外国法、国际法三者之间协调衔接,使中国法律法规在解决涉外法律纠纷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包蓉,曹昊)
 
参考资料:
[1]刘雁鹏.制定《反外国制裁法》,构建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EB/OL]. .[2021-06-11]. http://www.china.com.cn/opinion2020/2021-06/11/content_77561414.shtml.
[2]外交部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反外国制裁法等答问[EB/OL].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2021-06-10].http://www.gov.cn/xinwen/2021-06/10/content_5616887.htm.
[3]中国人大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就反外国制裁法答记者问[EB/OL].中国人大网.[2021-06-11]. http://www.npc.gov.cn/npc/kgfb/202106/90e92a915d5241468daa089a29cf08d3.shtml. 
[4]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EB/OL].中国人大网. [2021-06-10].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06/d4a714d5813c4ad2ac54a5f0f78a5270.shtml.
[5]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草案)》的说明[EB/OL].中国人大网.[2021-06-11].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06/99804919249244e593383c9da4e39ddf.shtml.


The passage and enforcement of China's Anti-Foreign Sanctions Law : Background, Content and Significance

LI Lu

Over the last three years, the U.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have imposed a series of sanctions on Chinese officials and companies. Now China has created a new legal tool to reciprocate. Beijing enacted a sweeping law on June 10 2021, designed to counter the U.S. and its allies’ sanctions on Chinese officials and major Chinese companies. The passage and enforcement of China’s Anti-Foreign Sanctions law serves as China’s official response to the abuse of “long-arm jurisdiction” embodied by the imperialism of the U.S. and its western allies. It is not only devoted to safeguarding the country’s sovereignty and enhancing its legal capacity to counter blatant interference and crackdown of the U.S-led West, but also fills its domestic legislative lacuna, laying the legal groundwork to counter foreign sanctions and other punitive legal actions.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