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及面临的挑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浏览量:2139

        2019年11月20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前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团队负责人周茂荣教授在我院400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及面临的挑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熊灵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法学院等院系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auto_1630.jpg

(主讲嘉宾:周茂荣教授)


auto_1629.jpg

(主持人:熊灵副教授)


       周茂荣教授从数字经济的定义及特征、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并结合中国实际,指出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周茂荣教授指出目前学界尚未对数字经济的定义达成普遍共识,他认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ICT)为基础、以互联网为载体,通过信息网络实现资源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新型经济,其受梅特卡夫定律、摩尔定律和达维多定律的支配。通过对数字经济的构成和发展历史进行梳理,他提出,信息通讯技术(ICT)的进步始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据爆炸促使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信通技术取得新的突破和融合发展,促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他强调,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性成果之一,是最具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当前世界各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国民经济占据核心地位,且结构正不断优化,但也存在数字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等问题。


auto_1628.jpg


       周茂荣教授认为党和各级政府重视并积极推动、我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市场潜力、风险投资是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有利因素。我国数字经济具有起步较晚,发展很快,成效明显等特点。他指出,美国在全球数字经济“双核”格局下“遏制”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对华实行打压,与中国围绕“数字丝路”建设展开博弈等情况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外挑战。此外,我国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艰难,产业数字化转型面临诸多困难,数字化转型风险初步显现和市场发展秩序尚未规范等国内挑战。针对这些挑战,周教授提出了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稳定“双核”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进“数字丝路”建设;防范数字经济带来的风险与负面影响,努力缩小国内“数字鸿沟”等对策。


         在交流互动环节,周茂荣教授与师生们就全球数字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虚拟货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图:周密;文:吴开宝)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