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陈志瑞教授来我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浏览量:1317

       11月19日上午,应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邀请,陈志瑞教授在我院401教室作“中国国际关系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余敏友教授主持,我院和相关专业的多名师生参与。


auto_1626.jpg


       陈志瑞教授,现任《外交评论》执行主编、编审,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和欧洲政治思想以及政治发展,在《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国际问题研究》《唯实》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多篇。


       讲座伊始,陈志瑞教授介绍了中国传统的国际关系研究历史,并从传统国际关系研究的特点入手,着重介绍了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外交学科起到1979年期间传统国关研究取得的成果。陈教授认为1979年是国内关于国际关系研究的分界点,国际关系理论研究进入发展阶段。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陈教授向我们介绍当前国内非传统的国际关系研究。他指出现下国际关系研究是开放的全方位的研究,学界从过去把中国置于世界的思考模式转变为更多思考从中国出发世界会怎样。陈教授认为目前国际关系研究从过去以国家为中心的做法,转变为以多元行为体切入,利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呈现出多元理论的景象。最后,陈教授给出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应如何走向实践的建议。他认为,国内必须重视田野调查,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通过实践解决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auto_1627.jpg

(主讲嘉宾:陈志瑞教授)


       讲座结束后,陈志瑞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编辑工作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投稿中的疑问,和在座同学交流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和注意事项。

 


(图:孔佑鹏;文:李阳)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