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日关系在地区合作中的作用”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浏览量:3117

       2019年10月25日下午,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外交学院外交学系访问学者益尾知佐子来我院举办“中日关系在地区合作中的作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教授主持。来自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auto_1671.jpg 

(主持人林泉忠教授与主讲人益尾知佐子女士)

 

       益尾知佐子关注到日本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没有追随美国,而是坚持了相对中立的立场,为解释这一现象,她从中日两国学者围绕东亚地区的讨论、日本政府对华行为的转变以及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并与现场师生展开探讨。

 

 auto_1673.jpg

(主讲人:益尾知佐子女士)

 

       首先,益尾知佐子比较了中日两国学术界关于东亚问题研究成果的共性与差异,她发现两国学者均认可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但在此之外,中国学者更加关注中美力量的对比,倾向于认为东亚地区许多国家“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局面存在不稳定性,而日本学者则对此持相反态度,并更加关心地区的规则问题。其后,益尾知佐子回顾了2012年至2018年间日本政府对华行为的转变。她比较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日本对外援助在不同时期的表现,指出日本在第三方市场的对华态度由对抗性竞争转为竞争性合作。她分析道,这种转变既是日本国内对“一带一路”认识转变的体现,也是受到国际社会影响的结果。最后,她比较了中国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影响力,指出日本在经济上受到中国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在必要时也具有与美国斡旋的能力,因而认为日本未来在东亚地区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虽然中日两国依然存在竞争关系,但两国应当继续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促进双边友好。

 

auto_1672.jpg


       在提问环节,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竞超老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何祥武老师等现场师生围绕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关系复苏、日本在中亚地区投资等问题展开探讨。


       讲座最后,林泉忠教授指出“日本与东亚”系列讲座为中日两国广泛加深彼此理解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两国可以加强双边合作,携手发展,共同克服困难,实现互利共赢。



(文:赵轩;图:周密)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