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受聘武汉大学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浏览量:31370

1972年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周恩来总理邀请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声明》,标志着中日邦交正常化。


47年后的今天,应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邀请,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到访武大,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并发表和平主题演讲。


作为战后日本坚持倡导对华友好、坚持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政治家,选择在今天到访的鸠山由纪夫究竟和珞珈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来,小编带你感受现场!


9月25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问武汉大学,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并以《亚洲新时代的和平构建》为题发表特别演讲。


auto_1587.jpg


校党委书记韩进会见了鸠山由纪夫,并向其赠送了具有武大特色的早期建筑图集和精美团扇。


auto_1588.jpg


演讲开始前,鸠山由纪夫一行在副校长李斐、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陪同下,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武大宣传片,他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肯定与赞许


auto_1589.jpg


auto_1590.jpg


上午十点,鸠山由纪夫准时出现在演讲会场。校长窦贤康对鸠山由纪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鸠山由纪夫先生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7周年纪念日到访武大,具有重要意义


auto_1591.jpg


窦贤康介绍,我校师生与日本学界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往来,2007年成立了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致力于日本问题和中日关系研究。他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促进我校日本研究发展,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auto_1592.jpg


李斐介绍了鸠山由纪夫的经历。鸠山由纪夫是一位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政治家,他2009年当选为日本第93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坚持和平外交。卸任后,他仍然为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多方奔走,积极支持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及 “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


auto_1593.jpg


随后,窦贤康向鸠山由纪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auto_1594.jpg



“感谢大家把我当自己人”


“非常荣幸受邀来到武汉大学,感谢大家把我当自己人看待。”演讲正式开始前,佩戴上武大校徽的鸠山由纪夫,向台下分享刚刚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的感受:“武汉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建筑庄严宏伟,树木郁郁葱葱,不愧是‘中国最美校园’。”


auto_1595.jpg


鸠山由纪夫从全球化这一历史发展必然趋势谈起,倡导通过友爱的理念维系周边邻国关系。为此,他简要介绍了他的祖父鸠山一郎关于“友爱”的政治思想:“友爱就是在尊重自己的尊严与自由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尊严与自由。友爱是自立与共生。”


“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鸠山由纪夫提及,去年他有幸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谈。他向习主席说道:“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主席言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最主要目标就是实现和平。希望一带一路构想能在友爱的精神下得以推进。我想论语中孔子提倡的“仁”与“恕”二字正是友爱精神的体现。”


auto_1597.jpg


“我们要与自然和平共处”


鸠山由纪夫还阐释了他对环境问题的看法面对生态系统被破坏、环境污染、全球变暖等不断敲响的警钟,环境问题成为全球亟待解决的危机,他呼吁日中两国加强环境技术上的合作


auto_1596.jpg


“我希望建立一个友爱的社会,每个人都独立自主,互相理解,求同存异,相互信赖,互助合作。国家与国家之间也是一样,相互尊重与合作。” 在演讲最后,鸠山由纪夫谈及他对社会发展的期望,并特别强调要与自然和平共处,为保护生态系统而努力,“我坚信这是开启我们未来的伟大事业”。




互动环节,师生就推进中日友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向鸠山由纪夫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auto_1598.jpg


演讲结束后,鸠山由纪夫专门为武汉大学及武大日本研究中心题写了他的核心政治理念——“友爱”


002645684651


auto_1601.jpg


鸠山由纪夫事务所所长芳贺大辅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上述活动,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主持聘任仪式。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