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阿姆斯特朗教授于我院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浏览量:1956

       9月23日下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教授查尔斯·阿姆斯特朗(Charles Armstrong)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朝鲜半岛和平的构建(Constructing a Peace Region in Korea)”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张愿老师主持,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

(主讲人:查尔斯·阿姆斯特朗教授)


2

(主持人:张愿老师)


       阿姆斯特朗教授首先介绍了“永久和平机制(Permanent Peace Regime)”的概念及其渊源和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分析应用,他特别指出,和平有两种形式,分别是消极和平(Negative Peace)和积极和平(Positive Peace),而朝鲜半岛停战后长期处在两种和平的交织构建之下,既面临着重启战端的危险,也存在着实现彻底和解的希望。由此,停战六十多年来,伴随着朝鲜与美韩等西方国家关系的起伏,朝鲜半岛已经历了四次“缓和周期”(Peace Cycle),目前正处于2018年开始的第四次周期之中。而这轮周期是否会像前三次一样持续四五年,尚不得而知。最后,阿姆斯特朗教授还表达了自己对朝鲜半岛地区未来安全形势的展望以及对中国在地区和平机制构建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等议题的关注。


3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阿姆斯特朗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积极、活跃的互动交流,充分交换了在中美朝韩、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时政见解,从而为我院师生开拓眼界、发散思维、创新学术观点提供了有益帮助。

 


(图:李鑫;文:李伦)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