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钓鱼岛研究中几个关键性问题”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浏览量:1606

       9月16日下午3点,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郑海麟教授来我院举办“钓鱼岛研究中几个关键性问题”主题讲座,吸引了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其他院系师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由中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教授主持。


1

(主讲人:郑海麟教授)


7

(主持人:林泉忠教授)


       郑海麟教授以明代郑和开拓了大航海时代的历史事实为导言,认为明朝最早建立了具有国际性的世界体系,并且以"王道"的方式向周边国家输出了中华文明和价值观念。第二个世界体系是英联邦体系,英国通过利用“王道”和“霸道”的方式比较成功建立了日不落帝国。第三个世界体系则是日本尝试以"霸道"(即武力)的方式建立所谓的“东亚共荣体系”,但最终以失败告终。郑海麟教授认为,现在中华文明的崛起应该是中国价值系统的重构,但是构建时间起码需要上百年。


       郑海麟教授指出,中日琉球的历史文献中很多关于钓鱼岛的记载,并且一些文献明确记录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而不属于琉球。但是由于之前没有国际法的概念,所以中国并没有进行今天的国家意义上的主权宣示。不过,郑海麟教授指出,按照国际法,在十八世纪之前发现和命名的岛屿不需要进行这种主权宣示。中日钓鱼岛之争第一个关键性问题是美国1953年在统治琉球群岛的时候沿用了大槻文彦《琉球新志》中关于琉球群岛按经纬度划定的范围,而钓鱼岛正好在划定的范围之内。但是在国际法上用经纬度切割法划定群岛的范围是有争议的,并不是所有边界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根据《奥本海国际法》,经纬度划分方法只适合于如斐济、印度尼西亚、巴拿马等几个群岛国家,而且必须适合地理上的统一和政治上的完整这些必要条件。中日钓鱼岛之争的第二个关键问题是自鸦片战争之后,英国在东亚的扩张过程中也曾在中国周边进行水文地理的测量,英国军舰于1845年6月首次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科学测量并写成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军舰在登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测量期间曾通过英国驻福州总领事馆照会福州琉球馆和福建政府。这一史实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日本官方宣称钓鱼岛是无人岛即无主地是荒谬的。


       郑海麟教授提出,在钓鱼岛研究方面,就英国军舰对钓鱼岛的水文地理测量必须知会福州琉球馆和福建政府证明钓鱼岛并非“无主地 "、以及日本吞并琉球时用经纬度划分法划定琉球群岛范围是否适合国际法等问题都可作进一步研究。


3


       在互动交流环节,郑海麟教授还应大家的提问,就钓鱼岛的经济价值、战略地位、美国角色以及与琉球群岛之间等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周密;文:李潇枭)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