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安倍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决策过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浏览量:2647

4月25日下午,日本与东亚讲座系列第三期——“安倍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决策过程”讲座在武汉大学边海楼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特邀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松田康博教授,主持人为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教授。讲座吸引了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历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院系的师生积极参与。


2_副本

(主讲嘉宾:松田康博教授)

3

(主持人:林泉忠教授)


田教授长期致力于中日关系、两岸关系研究工作,他认为日语圈与华语圈的研究有一定的区别,需要换位思考。


松田教授回顾了安倍政府成立的来龙去脉,并对安倍政府的社会基础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认为,日本的内政外交环境促使人民期待有一个有强有力的政府,同时安倍经济学“有所作为”,提高了安倍政府的民意支持率。但是,日本人民对日本外交安全环境的看法与精英阶层有很大的差距。


松田教授指出,安倍政府的外交与安全政策重的主要特点是重商主义和积极和平主义。在对美关系上,安倍政府加强了与美国的安全与经济合作。而中日关系具有“战略竞争”与“互利互补”的双重性,“交流与避险”是安倍政府的双重战略,其目标是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最后,松田教授总结,安倍政府擅长于对外交日程的管理,节奏感很強。在其外交与安全政策中,务实主义大于意识形态,但是两者兼顾。


1_副本


在互动交流环节,松田教授与师生们围绕“安倍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日本内阁的安全保障会议对外交与安全决策的影响”、“安倍政府与《中日韩自由贸易协议》”、“日俄、日朝关系的新变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文:赵轩  汪毓雯)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