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与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6日 浏览量:2442

杨松霖


auto_1332.jpg

(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圆满落幕。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齐聚青岛,共商合作大计。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时隔6年再次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这也是中国第4次担任东道主。此次峰会全面总结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经验,弘扬“上海精神”。同时,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是青岛峰会关注的几个重点。丰硕的峰会成果引发热烈反响,也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一、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

上海合作组织由 “上海五国”机制发展而来。在这一过程中,其成员国数量不断增加,人口、GDP与地域范围不断扩展,国际影响力逐步由中亚地区向全球扩散,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发展历程具体包含了以下几个阶段:

“上海五国”机制奠基阶段(1996年—2000年)。苏联解体后,中亚周边相继出现了一些新的不稳定因素。1996年4月26日,“上海五国”元首会晤,“上海五国”机制正式建立。五国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成功解决了中国与俄、哈、吉、塔四国总长达7593公里的边界问题,并开启了中国与上述四国多边交往的序幕。1997年4月以后,由五国两方谈判过渡到五国五方多边谈判,会晤内容逐渐从边界安全扩大到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会晤机制除元首会晤外又增加了外交、公安、安全、边防等多个经常性磋商协作机制。

初步发展阶段(2001年—2006年)。2001 年 6月 15日,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合组织正式成立。六国元首签署的《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确立了合作的原则、方式和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为成员国开展有效安全合作奠定了基本法律基础。《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对组织的宗旨、任务、原则、合作方向、成员的加入和退出、对外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明确的法律规定。2004—2005 年,先后成立了秘书处、地区反恐机构、实业家委员会、银联体和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等机构。此间,还与联合国、独联体、欧盟等国际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并建立关系。

拓展合作与巩固发展阶段(2007年至今)。2008 年以来,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相继爆发,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同时,“三股势力”日益猖獗,对中亚地区经济发展与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采取措施,在推动安全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达成诸多共识。2016 年,印、巴签订了加入上合组织的备忘录,标志着上合组织完成首次扩员。上合组织影响力和辐射力明显增强,人口由占世界人口25%上升到44%,GDP占比由占全球15%增加到25%,地域由中亚延伸到南亚,从北极跨越至印度洋。此间,上合组织制定《上合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明确未来10年发展方向和目标。


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取得的成果

在国际形势快速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青岛峰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节点,与会各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第一,扩展了经贸、人文交流。青岛峰会通过多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发表了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呼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批准了环保合作构想,确立了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此外,各方还商定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青年、妇女、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

第二,加强了政治、安全合作。“上合大家庭”的成员越来越多,但团结互信始终是上合的优良传统。青岛宣言重申,将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将共同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青岛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今后5年上合组织发展规划了路线图。青岛峰会批准了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等重要文件,聚焦影响地区安全的主要威胁,符合各方的共同需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青岛峰会坚持前瞻性眼光,注重防范极端思想的传播,呼吁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自觉抵御极端思想,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正能量。

第三,提升了对外交往和全球治理参与水平。上合组织在对外交往上始终秉持开放平等、包容透明的原则,“朋友圈”不断扩大。本次峰会不仅有联合国等长期合作伙伴派负责人与会,还首次迎来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还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习主席在讲话里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倡议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

 

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意义

青岛峰会进一步增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战略互信与政治合作,对区域治理、全球治理产生重大、积极的影响。不仅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同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为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指导原则、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将继续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保障。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重要提法和论述,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上海精神”实际上揭示了国与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将对各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第二,发出“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强音。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机制建设也不断完善,逐步搭建起多领域的合作框架。通过成员国国家元首理事会、互访等多边和双边方式,协调立场,通过重要纲领性文件。政府各部门与各专业分委会发挥重要的协调沟通、务实合作与推进实质性进展的作用。涵盖了包括国家总理、各领域政府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在内的多元行为体。2018年,搭建起上合组织政党论坛、妇女论坛等新兴合作平台。上合组织成员在青岛宣言中确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理念,发出“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强音,这将有利于深化成员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也将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第三,为全球治理贡献“上合智慧”。上合组织的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正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区。青岛宣言强调,上合组织将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平衡。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批准或发表了17份文件,见证签署了6份合作文件,是历届峰会之最。在进一步发展成员国睦邻友好关系、打击“三股势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加强人文合作和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全球治理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上合组织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必将成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Qingdao Summit: Achievements and Significance

YANG Songlin


On from June 9 to 10, 2018, the eighteenth meeting of the heads of State Council of member states of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concluded successfully in Qingdao, China. Leaders of 8 member states, 4 observer countries, and heads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nd institutions such as the United Nations gathered in Qingdao to discuss cooperation plans. As a founding member, China once again held the rotating presidency of the SCO for 6 years, and this is China's fourth host. The summit summed up the development experience of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in the past 17 years and carried forward the "Shanghai spirit". At the same time, cracking down on "three forces", drug trafficking and cybercrime is the focus of attention of the Qingdao summit. The fruitful summit results sparked a heated response and attracted widespread attention from overseas media.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