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主办抗战、二战与新中国的诞生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浏览量:3985

        2019年8月23日,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武汉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含中国抗战史)档案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联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在武汉大学举办了“抗战、二战与新中国的诞生学术研讨会暨二战史课题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


会场


       北大历史学院徐勇教授主持“抗战、二战与新中国”专题研讨,7位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抗战、二战与新中国的诞生的关系。


img_5370_副本

(主持人:徐勇教授)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含中国抗战史)档案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胡德坤教授,以《抗日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石》为题,阐述了抗战、二战与新中国的诞生的关系。发言首先肯定了毛泽东在著作《论持久战》中对抗日战争分析的正确性与远见卓识,阐明抗战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建立新中国。接下来,胡德坤教授结合具体历史事件进行了三方面的论述:第一,中共革命力量在抗日战争中成长壮大。抗日战争改变了中国政局,开创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有利于中共革命力量的成长壮大。第二,抗日战争严重削弱了统治阶级的力量。抗日战争对中国反动落后的腐朽力量进行了猛烈冲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它对汉奸卖国势力进行了无情扫荡。第三,抗日战争扩大了中共的国际影响。二战是一场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共的抗战不仅受到了国际关注,还得到了世界支援。发言最后,胡德坤教授得出结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对抗日态度的截然不同,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战后中共领导的革命力量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将中国导向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可见,抗日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石。


img_5369_副本

(发言人:胡德坤教授)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以《新中国诞生是二次大战、中国抗战的重大成果》为题进行了发言,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二战、抗战的伟大胜利,彻底根除和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和亚洲的罪恶图谋,清除了中国革命的最重要的外来反对势力,促成了新中国的诞生。第二,二战、抗战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东方主战场的壮丽篇章,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进步力量得到空前迅速的发展壮大,为新中国的建立创造了强大的实力地位。第三,二战、抗战的伟大胜利,瓦解了列强在中国周边构筑的殖民统治体系,促使中国周边环境发生了有利于新中国诞生的积极变化。第四,二战、抗战的伟大胜利,改变了战前国际体系和政治力量对比,形成美苏对抗的冷战新格局,为新中国的建立及其发展提供了条件。最后,二战、抗战的伟大胜利,彰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合作与友谊,促成了新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也为当今推行“合作共赢”大国外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img_5371_副本

(发言人:石源华教授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韩永利教授在《美国有识之士对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与预测》发言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是在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期。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的有识之士对中共进行了细密观察、深入调研与客观评论,他们的努力为中共敌后战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国际支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当代的长时段看,美国有识之士对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与预测,都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是客观和准确的,也是睿智有远见的。同时也表明,中共敌后战场的浴血奋战极大地扩大了中共在国际上的影响,形成了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利国际环境。


img_5368_副本

(发言人:韩永利教授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少军教授以《新中国政权基础形成与抗日战争》为题发言,通过发掘日文史料,发现日本方面即使在敌对反共情况下,对中国共产党的评价也是极高的。代表史料有日本十三军编译的关于苏北新四军情况,及日本大东亚省总务局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著书《中共概说》,都肯定了中共领导下军队的素质,认为,若中国共产党继续壮大,那么未来中国必定是共产党的天下。抗日战争确实为新中国的政权奠定基础。中共形成坚强领导核心与威望在抗日战争中就已实现。统一是全党意志统一,也是通过抗日战争实现的。抗日战争中的政治复杂,要团结各阶层,掌控起来难度更高,在此过程中,中共能掌控复杂局面、治理社会,锻炼了一支实干高效的队伍,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基础。


img_5374_副本

(发言人:李少军教授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彭敦文教授以《抗日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石》发言,从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长与分化组合的视角,就抗日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间的历史联系讲了三点认识:第一,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旧势力并没有随着法西斯势力的灭亡而消失,中国社会进步力量与阻碍进步的力量之间的较量也并没有因为抗战胜利而结束,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社会进步力量和阻碍社会进步势力之间在抗战过程中不断较量的继续,是进步力量在获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继续战胜阻碍社会进步的力量、完成中国民族国家构建的结果。第二,抗日战争时期的民主力量的发展壮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政治基础。民主力量是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基础,而这一政治力量的发展壮大与抗战关系密切。中国近代民主力量的发展轨迹曲折,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时期所形成的反帝统一战线,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民主力量的发展。第三,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变了外部政治力量对中国局势影响的格局,从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清晰地认识其存在的基础,在政治、军事、经济,乃至文化方面都采取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使得基本的历史联系发挥着正面的作用推动了整个人民民主革命的迅速发展,顺利完成民族民主革命任务,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img_5372_副本

(发言人:彭敦文教授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永宽教授以《基础和雏形:抗日根据地对新中国诞生的重要作用》为题发言指出,政权建设是革命的根本问题。根据地政权建设的逐步推进,促成了建立崭新的社会形态,多方面为新中国成立奠定基础。人民民主以广大群众为基础,又确保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政权执政基础的牢固和完整规范的制度体系为向人民民主政府转变提供了基础。党的领导方面,中共建立了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完备的党组织。在此基础之上,中共为强化领导核心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注重党权对军权的集中领导,提供了历史经验和制度基础,具有现实意义。此外,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干部的任用延续“一元化”领导,为“维稳建政”奠定基础,有助于实现建国初期的政权建设。


img_5373_副本

(发言人:罗永宽教授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肖裕声少将发表了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与新中国的诞生》的发言。肖裕声少将发言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与新中国的诞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历经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不仅为的是维护国家的独立与民族的生存,更是通过这场正义之战来造就一个崭新的现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做出的多方面努力与贡献,则为日后领导民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了丰富的历史实践与经验,也是其在抗日战场上所开辟出的一条通向新中国诞生的民族新生之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成为了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领导核心。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的坚毅精神,为全国军民带去了抗战到底的勇气和不畏牺牲的必胜精神,在中国抗战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铸就了永恒的精神丰碑。最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建立和发展敌后根据地,为新中国基本形态和政权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中国在抗战期间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广泛国际认可,提升了国际地位,为新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武汉大学王萌、江月,许昌学院曹占伟、江西财经大学程艳等来自各高校的青年学者也在会议研讨中进行了发言。


       主持人徐勇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武汉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含中国抗战史)档案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以“抗战、二战与新中国的诞生”为题举行专题研讨会是富有创意的,各位专家老师的发言从历史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等不同学科角度进行的分析探讨,观点新颖,内容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课题组研究的最大特点是:观点的创新、史料的创新,展示了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学术研讨会十分成功。


img_5365_副本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在武汉大学边海院门前合影留念。

 

       2019年8月24日下午,抗战工程二战史课题工作研讨会继续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召开。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教授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北京大学徐勇教授,武汉大学韩永利、李少军、彭敦文、罗永宽、潘迎春、关培凤等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30余人。胡德坤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计划总体执行情况、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两大方面回顾了2018年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在过去一年中,档案文献资料的查阅与收集工作全面展开,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专题研究成果也正在陆续问世。此外,课题组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在成果的宣传与推介工作上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


       总体而言,本课题组完成了2018年度的各项任务。


       关于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第一,对课题难度的估计不足。主要是资料收集有困难。第二,经费严重不足。第三,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在语言翻译与参与人数上存在。虽然存在这些问题,但胡德坤教授表示,一定要努力克服困难,坚持把这个课题做下去。


       结束了2018年课题进展汇报后,胡德坤教授做出了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设想,强调采纳全国社科工作办反馈专家评审意见的重要性,并从资料整理、专题研究、学术会议等方面制定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汇报最后,胡教授介绍了课题的中长期研究计划,表达了对培养一批年轻学者队伍,传承接班的期望。


       在工作研讨环节,严双伍、石源华、韩永利、徐勇和彭敦文等专家进行了发言,并提出相关的建议与意见。


       最后,胡德坤教授对专家研讨意见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国抗战的地位与作用研究的总体设计提出了建议,请课题组成员提前酝酿。                                             



(图文:聂向明)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