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牛大勇教授:“中美国际战略中对日本问题考量的原点”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浏览量:2017

5月2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日本与东亚讲座系列”第4期——“中美国际战略中对日本问题考量的原点”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牛大勇教授为主讲人,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教授担任主持人。讲座吸引了来自边海院、历史学院、法学院、哲学院等院系的师生参与。


胡_副本

(左起:胡德坤教授和牛大勇教授)

3_副本

(主持人:林泉忠教授)


牛教授讲到,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和中国的邻邦,是中美关系破冰谈判中必须考虑的对象。基于美国近年公开的档案资料,我们得以有机会了解日本问题在美中关系破冰谈判中到底处于什么的地位,对谈判过程有什么样的影响。


牛教授详细地分析了中美日三国在20世纪70年代各自不同的战略需求和中美两国在当时对日本问题各自不同的战略考量。总的来说,美国的战略利益是维护美国主导下的亚太势力均衡,维持美日关系对美国来说比改善中美关系更重要;而中国的战略需要则是免遭任何强权威胁,转而采取“联美抗苏”的方针,同西方和日本建立正常关系,防止日本复活军国主义。


2_副本

(主讲嘉宾:牛大勇教授)


牛教授着重讨论了中美两国在解冻中美双边关系谈判中的角力。他指出,就中美双方在谈判中的目标和策略而言,美国此次谈判的目标之一在于说服中国接受美国在亚洲保持一定力量和美日现行的安保关系,针对日本问题采取的谈判策略则为给中国“施加更多的惧怕”;毛泽东主席则摊牌:中国根本不惧怕美苏日来华大打,对美国的谈判策略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就共识与分歧而言,通过谈判交流,中美双方达成了一定共识,即反对任何国家谋求亚太霸权,反对日本向本岛以外扩展军事力量、染指台湾和朝鲜半岛、插手““台独””活动。但对怎样防止日本重走军国主义道路,中美有一定分歧。牛教授认为,在谈判交流之后,中国对原来所持的反对美日安保条约的立场有所调整,尽管中方口头上仍然坚持这一立场,但实际上却默许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存在。牛教授总结了中美在谈判过程中各自立场原点的异同和承诺,认为美国在谈判过程中对日本问题的让步与承诺要比中方多,但此种让步却体现出了美国决策者在全球性战略利益上的布局。


6_副本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牛教授就当下日本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美谈判过程中是否有结盟意图以及中美关系向好对苏联解体的作用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图文:赵轩  杨朋)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